二行程循

二行程循

二行程循(Two-Stroke Cycle),二行程循環引擎,其燃油進入、壓縮、燃燒與排氣陸續發生在兩活塞行程之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行程循
  • 外文名:Two-Stroke Cycle
  • 又稱:二行程循環引擎
  • 一周:360度
工作原理,特點,

工作原理

二行程發動機的每個工作循環,是在曲軸旋轉一周即360度,活塞上下兩個行程內完成的。
二行程柴油機的工作過程和二行程汽油機相似,不同的是:進入柴油機氣缸的是純空氣。由於二行程柴油機的經濟性差且排污嚴重,近幾年在汽車上已趨淘汰。在此僅介紹二行程汽油機的工作原理。
圖1—5是一種用曲軸箱換氣的二行程化油器式汽油機的工作原理示意圖。發動機氣缸體上有三個孔,即進氣孔、排氣孔和換氣孔,這三個孔分別在一定時刻由活塞關閉。進氣孔與化油器相通,可燃混合氣經過進氣孔流人曲軸箱,繼而從換氣孔進入氣缸;而廢氣則從排氣孔排出。其工作循環包含兩個行程:
圖1—5圖1—5
1.第一行程 活塞自下止點向上移動,三個氣孔被關閉後,在活塞上方,已進入氣缸的混合氣被壓縮;而活塞下方的曲軸箱內因容積增大,形成一定的真空度,在進氣孔露出時,可燃混合氣自化油器經進氣孔流人曲軸箱內。
2.第二行程 活塞壓縮到上止點附近時,火花塞跳火點燃可燃混合氣,高溫高壓的燃氣膨脹,推動活塞下移作功。活塞下移作功時進氣孔關閉,密閉在曲軸箱內的可燃,混合氣被壓縮;當活塞接近下止點時卜排氣孔開啟,廢氣衝出;隨後換氣孔開啟,受預壓的可燃混合氣沖人氣缸,驅除廢氣,進行換氣過程。此過程一直進行到下一行程活塞上移,三個氣孔完全關閉為止。
總之,活塞上行時進行換氣、壓縮\曲軸箱進氣;活塞下行時進行作功飛壓縮曲軸箱混合氣、換氣。

特點

(1)曲軸每轉一周(360度)就有一個作功衝程,因此,在理論上相同排量的二行程發動機的功率,.應等於四行程發動機的兩倍。
(2)和四行程發動機相比,由於作功頻率較快,因而運轉比較均勻平穩。
(3)結構簡單,使用維護方便。
但是,由於二行程發動機換氣過稞中新鮮氣體損失較多,廢氣排賒也不徹底,且氣孔占據了一部分活塞行程,作功時能量損失較大,經濟性較差。因此,實際上二行程發動機的功率並不等於四行程發動機的兩倍,而是1.5-1.6倍左右。由於這個缺點,二行程汽油機在一般汽車上很少採用,僅在機車、少數微型汽車及其他工’程,機械上套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