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音階琶音練習

二胡音階琶音練習

二胡音階琶音練習》是2005年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永德

基本介紹

  • 作者:王永德
  • ISBN:9787805535050
  • 頁數:67
  • 定價:12.00元
  • 出版時間:2005-5
內容介紹,練習方法,

內容介紹

音階、琶音是弓弦樂器的一種基本訓練內容。這種訓練,直接關係到鍛鍊手指的靈活,換把、運弓技術的掌握,各調的音程指距與指法的熟悉,並能提高音準、節奏的控制能力。因此,音階、琶音是一種多種技術的訓練科目。
目前,民族器樂作品的寫作手法有了較大的提高,民族器樂曲的表現力也更為豐富深刻了。在二胡作品中經常出入多組級進型、跳進、快速的旋律,以及較多的轉調等技法。這就要求演奏者掌握更為豐富的演奏技術。音階、琶音的練習能使二胡演奏者比較完美地掌握演奏技術,以表達樂曲意境。
考慮到我國的民族音樂七聲音階與五音階並用的特點,故兩種音階同時編入。
本教材屬中、高級程度,初學者練習時一定難度,如無基礎可用十分慢的進程進行訓練。

練習方法

具體練習方法與要求如下:
1、練習音階、琶音必須出音乾淨、準確,兩手配合嚴密,先用慢速度,待練熟後再加快速度。
2、教材中各調旋律相同而調式不同時要注意音程關係的變化而考慮指距變換。
3、可用各種不同的節奏練習,比如自加附點、切分音等,但首先要能熟練地演奏原譜。
4、譜上有些標有弓法,有些沒有標,教師可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提出不同的弓法要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