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動畫

二維動畫

二維畫面是平面上的畫面。紙張、照片或計算機螢幕顯示,無論畫面的立體感有多強,終究只是在二維空間上模擬真實的三維空間效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維動畫
  • 外文名:2D Animation
  • 本質:平面上的畫面
  • 實例:紙張、照片或計算機螢幕
  • 特點:計算機控制完成
基本介紹,動畫製作,動畫特點,製作軟體,製作步驟,總體設計階段,設計製作階段,具體創作階段,拍攝製作階段,動畫大師,專業院校,研究基地,就業方向,

基本介紹

二維畫面無論怎樣看,畫面的內容是不變的。二維與三維動畫的區別主要在
二維動畫
採用不同的方法獲得動畫中的景物運動效果。而三維畫面,畫中景物有正面,也
有側面和反面,調整三維空間的視點,能夠看到不同的內容。

動畫製作

現在的電腦製作的二維動畫是對手工傳統動畫的一個改進。通過輸入和編輯關鍵幀;計算和生成中間幀;定義和顯示運動路徑;互動式給畫面上色;產生一些特技效果;實現畫面與聲音的同步;控制運動系列的記錄等等。
目前,二維動畫製作軟體比較經典的有Ulead公司的GIF Animator軟體和Adobe公司的photoshopFlash軟體。

動畫特點

二維動畫的特點:傳統的二維動畫是由水彩顏料畫到賽璐璐片上,再由攝影機逐張拍攝記錄而連貫起來的畫面,計算機時代的來臨,讓二維動畫得以升華,可將事先手工製作的原動畫逐幀輸入計算機,由計算機幫助完成繪線上色的工作,並且由計算機控制完成紀錄工作。
動畫軟體
Retas
當今動畫製作行業,正在從傳統的動畫製作方法向電腦製作動畫方向發展,這是電腦信息社會到來的大勢所趨。如何把握住時代的脈搏, 找尋一套能套用於普通PC、蘋果機的簡便易學的專業二維動畫製作系統,也許是每箇中國動畫工作者夢寐以求的事。正當人們苦於SGI工作站價格昂貴,而在普通PC和蘋果機上又找不到優秀的專業二維動畫製作系統時,已在日本動畫界普遍使用的RETAS PRO正式登入中國。
RETAS PRO是日本Celsys株式會社開發的一套套用於普通PC和蘋果機的專業二維動畫製作系統,它的出現,迅速填補了PC 機和蘋果機上沒有專業二維動畫製作系統的空白。 從1993年10月RETAS 1.0版在日本問世以來,直至現在RETAS 4.1 Window 95,98 & NT、Mac版的製作成功,RETAS PRO已占領了日本動畫界80%以上的市場份額,雄踞近四年日本動畫軟體銷售額之冠。日本已有100家以上的動畫製作公司使用了RETAS PRO,其中較為著名的有Toei,Sunrise,TokyoMovie(使用RETAS PRO製作了“Lupin The 3rd魯賓三世”),TMS(使用RETAS PRO製作Spider-Man蜘蛛人”);日本著名的動畫學校--Yoyogi動畫學校以及著名的遊戲製作師Hudson, Konami也使用了RETAS PRO。
RETAS PRO的製作過程與傳統的動畫製作過程十分相近,它主要由四大模組組成,替代了傳統動畫製作中描線、上色、製作攝影表、特效處理、拍攝合成的全部過程。同時RETAS PRO不僅可以製作二維動畫,而且還可以合成實景以及計算機三維圖象。RETAS PRO可廣泛套用於:電影、電視、遊戲、光碟等多種領域。
FlipBook
Flipbook是一個非常不錯的二維動畫製作軟體!它將幫助動畫師在攝像機下掃描或是拍攝他們的製圖。 當開始播放鏡頭的時候,一個可編輯的輸出率表可以讓動畫師隨著時間的改變而播放鏡頭。 動畫師可以在輸到視頻或是置入網上之前上色,並可以為每一個角色或每一個動畫做一個調色板,共有1600種顏色可任選擇。 如果選擇了新的顏色的話,這個軟體將會自動重新給整個鏡頭上色。在限制動作的鏡頭裡,這個軟體將會自動將每一楨上色使之與第一楨相匹配,這就節省了動畫師或是畫家用手給每一楨上色的時間。
CTP
彈坑軟體公司剛剛發行他們的旗艦二維動畫軟體包CTP的最新版本。除了其他功能,1.4的版本還提供了與Flash的完全兼容,對於想在網站上發表動畫作品的動畫師來說,這款軟體成為製作動畫的理想工具。  "提高CTP 1.4與FLASH的兼容就是我們下一步要採取的步驟,"彈坑軟體公司的總裁喬·阿朗索說,"由於絕大多數的網路用戶都在他們的瀏覽器中安裝了FLASH,因而它已從一種檔案格式變成網站媒體傳輸的一個標準。為了保持我們提供一個專業的、價格可承受的、功能齊全的軟體包的經營理念,我們就需要面對網站兼容性日益增長的需要。"  新版本的CTP還具備30種新的圖像濾鏡和特殊效果,除此之外,該款軟體與使用其他幾種二維與三維動畫軟體製作的圖像檔案格式完全兼容。
Toon Boom Studio
絕對經典的二維矢量動畫設計軟體,當前Flash MX唯一直接支持的專業動畫平台,製作其優點難以盡數。廣泛的系統支持,可用於所有 Windows 系統及 Mac 蘋果系統;唯一具有唇型對位功能的 Flash 動畫平台;引入鏡頭觀念,控制大型動畫場面遊刃有餘;靈動親切的繪畫手感(我所遇見的最好手感,甚至超過Illustrator等);完全為動畫藝術家所創,拋棄所有多餘功能,不是功能不足,反而因此變得更為強大易用;新的 2.0 版本增加同 Flash MX 的兼容,Flash MX 可以直接導入 Toon Boom Studio動畫檔案。 Toon Boom Studio是專業的2維動畫軟體。無論是鏡頭,還是燈光、場景、3d、洋蔥皮等都十分的強大,最酷的是他是基於swf格式的! 現在,Toon Boom工作室發布了最新的Toon Boom Studios 2.0。
Aura V2.5
二維動畫的獨門利器。今天來給大家介紹一個不太為人熟知的動畫軟體——Aura Aura是Newtek公司的產品,軟體的全稱是 Aura Video Paint(Aura視頻繪畫系統),正如軟體的名字,Aura的主要用途就是“Video Paint”,你可以從很多角度來理解Video Paint:Aura允許你在電腦上繪畫電子賽璐珞動畫,也可以用來剪輯視頻或修改視頻、添加特效等,你甚至可以用她來畫單幅……不過說到底,我認為Aura最顯著的功能就是繪製電腦動畫。 從性能上說,Aura不屬於Animo或者TOONZ那種大中型企業動畫軟體,沒有那些高端的附加功能和多模組設計,但是,對於我們這些只擁有一台電腦、一隻數位板和一個簡易掃瞄器的年輕CGer,那些提供了高端掃描和超強對位上色功能的軟體,對我們一般製作來說似乎即奢侈又難以上手,模組多了甚至不知從何處入手開始學習~~而Aura的設計與這些高端動畫軟體不同,僅通過一個模組實現了多種電腦動畫功能 下面來說說它的性能。Newtek公司設計的很多軟體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對系統的需求放的很寬,低配置可以穩定使用,高配置也能充分發揮系統性能。在Aura里,你可以實時瀏覽動畫效果,檔案的保存、導入、導出都非常順暢。而且它支持手動設定Undo占用的記憶體數目,即使記憶體較小也可以手動調節記憶體使用方式。
Moho
二維矢量卡通動畫製作工具。MOHO 是一個類似於 FLASH 的矢量動畫工具,操作界面簡潔,動畫控制功能強大。我們在FLASH中作動畫,每層只能有一個元件活動,而在 moho 里,就沒有這樣的局限。而且,因為它有著極為專業的"骨骼”功能,為我們提供了製作複雜人物動畫的可能。並提供很好的口型功能。 這樣我們就不必在FLASH中為那些眾多的元件分層而煩惱了。
Toon Boom Studio ? 是一個專業2.5D卡通動畫軟體,不僅可以協助您縮短製作時間與提升動品質,引爆您的創意核子,更讓您容易掌握專案的進行,一個人也能完成卡通動畫。此外,Toon Boom Studio可以與Flash 4、Flash 5整合,新版本 2.0 更增加了對 Flash MX 的支持,讓您輕鬆完成三度空間的動畫場景,並且可以直接輸入手繪圖與向量檔案來編制動畫,輸出為SWF網頁格式與QuickTime播放格式。
儘管Toon Boom Studio2-D是一個二維的軟體,但是二維或三維的對象它都能夠讀取。在 Toon Boom Studio2-D中也有鏡頭、燈光、場景、3D等對象,也可以導入圖片、聲音和動畫檔案,而且所有的一切都是基於SWF格式的,我們完成這些作品後可以把當前的全部或部分動畫導出為SWF格式,在導出時還會自動建立符號庫,這樣可以減少下載負荷量,使得下載變得更為快速。

製作軟體

絕對經典的二維矢量動畫設計軟體,當前Flash MX唯一直接支持的專業動畫平台,製作其優點難以盡數。廣泛的系統支持,可用於所有 Windows 系統及 Mac 蘋果系統;唯一具有唇型對位功能的 Flash 動畫平台;引入鏡頭觀念,控制大型動畫場面遊刃有餘;靈動親切的繪畫手感(我所遇見的最好手感,甚至超過Illustrator 等);完全為動畫藝術家所創,拋棄所有多餘功能,不是功能不足,反而因此變得更為強大易用;新的 2.0 版本增加同 Flash MX 的兼容,Flash MX 可以直接導入 Toon Boom Studio 動畫檔案 Toon Boom Studio是一個專業2.5D卡通動畫軟體,不僅可以協助您縮短製作時間與提升動品質,引爆您的創意核子,更讓您容易掌握專案的進行,一個人也能完成卡通動畫。此外,Toon Boom Studio可以與Flash 4、Flash 5整合,新版本 2.0 更增加了對 Flash MX 的支持,讓您輕鬆完成三度空間的動畫場景,並且可以直接輸入手繪圖與向量檔案來編制動畫,輸出為SWF網頁格式與QuickTime播放格式。 儘管Toon Boom Studio2-D是一個二維的軟體,但是二維或三維的對象它都能夠讀取(本站註:所以可以稱作為 2.5D)。在 Toon Boom Studio2-D中也有鏡頭、燈光、場景、3D等對象,也可以導入圖片、聲音和動畫檔案,而且所有的一切都是基於SWF格式的,我們完成這些作品後可以把當前的全部或部分動畫導出為SWF格式,在導出時還會自動建立符號庫,這樣可以減少下載負荷量,使得下載變得更為快速。

製作步驟

動畫製作是一個非常繁瑣而吃重的工作,分工極為細緻。通常分為前期製作、中期製作、後期製作等。前期製作又包括了企劃、作品設定、資金募集等;中期製作包括了分鏡、原畫、中間畫、動畫、上色、背景作畫、攝影、配音、錄音等;後期製作包括剪接、特效、字幕、合成、試映等。
如今的動畫,計算機的加入使動畫的製作變簡單了,所以網上有好多的人用FLASH做一些短小的動畫。而對於不同的人,動畫的創作過程和方法可能有所不同,但其基本規律是一致的。傳統動畫的製作過程可以分為總體規劃、設計製作、具體創作和拍攝製作四個階段,每一階段又有若干個步驟:

總體設計階段

1)劇本。任何影片生產的第一步都是創作劇本,但卡通片的劇本與真人表演的故事片劇本有很大不同。一般影片中的對話,對演員的表演是很重要的,而在動畫影片中則應儘可能避免複雜的對話。在這裡最重的是用畫面表現視覺動作,最好的動畫是通過滑稽的動作取得的,其中沒有對話,而是由視覺創作激發人們的想像。
2)故事板。根據劇本,導演要繪製出類似連環畫的故事草圖(分鏡頭繪圖劇本),將劇本描述的動作表現出來。故事板有若干片段組成,每一片段由系列場景組成,一個場景一般被限定在某一地點和一組人物內,而場景又可以分為一系列被視為圖片單位的鏡頭,由此構造出一部卡通片的整體結構。故事板在繪製各個分鏡頭的同時,作為其內容的動作、道白的時間、攝影指示、畫面連線等都要有相應的說明。一般30分鐘的動畫劇本,若設定400個左右的分鏡頭,將要繪製約800幅圖畫的圖畫劇本——故事板。
3)攝製表。這是導演編制的整個影片製作的進度規劃表,以指導動畫創作集體各方人員統一協調地工作。

設計製作階段

1)設計。設計工作是在故事板的基礎上,確定背景、前景及道具的形式和形狀,完成場景環境和背景圖的設計和製作。另外,還要對人物或其他角色進行造型設計,並繪製出每個造型的幾個不同角度的標準畫,以供其他動畫人員參考。
2)音響。在動畫製作時,因為動作必須與音樂匹配,所以音響錄音不得不在動畫製作之前進行。錄音完成後,編輯人員還要把記錄的聲音精確地分解到每一幅畫面位置上,即第幾秒(或第幾幅畫面)開始說話,說話持續多久等。最後要把全部音響歷程(即音軌)分解到每一幅畫面位置與聲音對應的條表,供動畫人員參考。

具體創作階段

1)原畫創作。原畫創作是由動畫設計師繪製出動畫的一些關鍵畫面。通常是一個設計師只負責一個固定的人物或其他角色。
2)中間插畫製作。中間插畫是指兩個重要位置或框架圖之見的圖畫,一般就是兩張原畫之間的一幅畫。助理動畫師製作一幅中間畫,其餘美術人員再內插繪製角色動作的連線畫。在各原畫之間追加的內插的連續動作的畫,要符合指定的動作時間,使之能表現得接近自然動作。

拍攝製作階段

這個階段是動畫製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表現畫面上的細節都將在此製作出來,可以說是決定動畫質量的關鍵步驟(另一個就是內容的設計,即劇本)。
以下就是分別介紹二維動畫和三維動畫在這一階段製作的具體分工或步驟。

動畫大師

專業院校

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美術學院,吉林藝術學院,吉林動畫學院,廣州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央美院,河北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北京服裝學院,北京印刷學院,廣西藝術學院,南京藝術學院,雲南藝術學院,浙江傳媒學院,,西南民族大學,四川音樂學院,成都東軟學院,東北電力大學藝術學院。

研究基地

就業方向

各類Flash動畫公司、工作室、廣告公司、網路公司、電台等。學好二維動畫的技法和相關軟體,在動畫公司里能擔任原畫動畫設計師、場景設計、人物設計、插畫繪製、動畫修型、人物上色、後期製作等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