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快取機制

二級快取又叫L2 CACHE,它是處理器內部的一些緩衝存儲器,其作用跟記憶體一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級快取機制
  • 又叫:L2 CACHE
  • 地址:處理器內部
  • 起源:上個世紀80年代
起源,現在,

起源

要上溯到上個世紀80年代,由於處理器的運行速度越來越快,慢慢地,處理器需要從記憶體中讀取數據的速度需求就越來越高了。然而記憶體的速度提升速度卻很緩慢,而能高速讀寫數據的記憶體價格又非常高昂,不能大量採用。從性能價格比的角度出發,英特爾等處理器設計生產公司想到一個辦法,就是用少量的高速記憶體和大量的低速記憶體結合使用,共同為處理器提供數據。這樣就兼顧了性能和使用成本的最優。而那些高速的記憶體因為是處於CPU和記憶體之間的位置,又是臨時存放數據的地方,所以就叫做緩衝存儲器了,簡稱“快取”。
它的作用就像倉庫中臨時堆放貨物的地方一樣,貨物從運輸車輛上放下時臨時堆放在快取區中,然後再搬到內部存儲區中長時間存放。貨物在這段區域中存放的時間很短,就是一個臨時貨場。
最初快取只有一級,後來處理器速度又提升了,一級快取不夠用了,於是就添加了二級快取。二級快取是比一級快取速度更慢,容量更大的記憶體,主要就是做一級快取和記憶體之間數據臨時交換的地方用。

現在

現在,為了適應速度更快的處理器P4EE,已經出現了三級快取了,它的容量更大,速度相對二級快取也要慢一些,但是比記憶體可快多了。
快取的出現使得CPU處理器的運行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這個區域中存放的都是CPU頻繁要使用的數據,所以快取越大處理器效率就越高,同時由於快取的物理結構比記憶體複雜很多,所以其成本也很高。
大量使用二級快取帶來的結果是處理器運行效率的提升和成本價格的大幅度不等比提升。舉個例子,伺服器上用的至強處理器和普通的P4處理器其核心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二級快取不同。至強的二級快取是2MB~16MB,P4的二級快取是512KB,於是最便宜的至強也比最貴的P4貴,原因就在二級快取不同。
CPU有兩級高速快取,一級和二級
CPU馬上要用的數據在一級里,次要的在二級里,再次要的在記憶體里,暫時不用的就都存在硬碟等其他存儲器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