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禪

二禪

佛教術語,巴利語pathama-jjha^na。乃色界四重禪定之第二重,位在初禪之上,第三禪之下。分為色界二禪與出世間二禪,北傳佛教認為劣修此禪者可生於色界第二天,即少光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禪 第二禪 二禪定 
  • 外文名:dutiya-jha^na。(巴利語)
  • 出處:南北傳佛教經典
  • 教派:禪宗 上座部 
  • 詞性:名詞
佛教定義,色界二禪,出世間二禪,佛經記載,第二禪的修習方法,二禪四支,第二禪五自在,第二禪的三善與十相成就,外文佐證,日文,巴利文,

佛教定義

色界二禪

巴利語dutiya-jha^na。新譯作第二靜慮。為四禪之第二。具有內等淨、喜、樂、心一境性等四支。於此禪定,遠離初禪的尋、伺心理活動,於內心信相明淨,故稱‘內等淨’;由於禪定之故,住於喜與樂之情態,故稱‘定生喜樂’。又於此禪定之中,可對治初禪之貪、尋伺、苦、掉舉、定下劣性等五種修道之障礙。又於初禪定之時,仍會起語行(尋、伺),而自此禪定以上,則不再有語行。此外,修習第二禪定,可得生於第二禪天之果報,此天有少光、無量光、極光淨三天,即:(一)少光天,此天天眾於二禪天諸天中,光明最少,故稱少光。 (二)無量光天,此天天眾之光明漸次轉增,難以測量,故稱無量光。(三)極光淨天,此天天眾之光明勝於上記二天,遍照自地。又以光為語音之故,亦稱為光音天。此外禪諸天之依處、身量及壽量等果報,於長阿含卷二十世記經、大毗婆沙論卷一三六、俱舍論卷十一、立世阿毗曇論卷三、卷七等皆詳加記載。又如上記所述,此天天眾以安住於禪定而生起喜、樂之感受,故此天又稱‘定生喜樂地’。又於劫末之時,三災之大水災浸壞第二禪天以下之器世間。[長阿含卷八眾集經、俱舍論卷二十八、顯揚聖教論卷二、卷十九](參閱‘四禪’1843、‘四禪天’1846)[佛學大詞典]

出世間二禪

至於出世間禪,當你修行觀禪達到行舍智時,你覺照名與色、因與果的無常,或苦,或無我,同時也加強辨識禪那法的三相。當你覺照初禪法的無常,或苦,或無我本質時,如果在那時證悟涅槃,則那個道智與果智稱為初禪道智與初禪果智。
在聖道心裏面,依照它的禪那可以分為第二禪的道心、第二禪的果心。

佛經記載

更有比庫,以滅尋伺,內心安靜、心為專一,無尋無伺,由定生喜樂,達第二禪而住。彼以由定生喜樂,流潤充滿盈溢周偏其身;以由定生喜樂,無不普洽其全身。
大王!猶如有深池湧出水,於此水池,無東方之流入口,無西方之流入口,無北方之流入口,無南方之流入口,兩天神時時與驟雨而且,由此深池涌流泠水,以泠水充滿盈溢、周偏流潤此深池;無不以泠水普洽此深池。大王!比庫如是以由定生喜樂,充滿盈溢、周偏流潤其身;以由定生喜樂,無不普洽其全身。大王!此亦沙門修行現世之果報,比前者更殊勝微妙。《長部.沙門果經》
  

第二禪的修習方法

當你已熟練初禪的五自在之後,可以進而修行第二禪。為此,首先你應進入初禪。從初禪出來之後,思惟初禪的缺點及第二禪的優點:你應思惟初禪接近五蓋,也應思惟初禪中的尋、伺禪支是粗劣的,它們使初禪不如無尋、伺的第二禪寂靜。存著想去除此二禪支,而只留下喜、樂、一境性的意願,再次將心專注於似相。如此你能達到具有喜、樂及一境性的第二禪。接著應當修行第二禪的五自在。
以修習地遍為例:從初禪出定之時,因他的念與正知的觀察禪支,尋與伺粗起,喜、樂、心一境性寂靜現起。此時為了舍斷他的粗支而獲得寂靜支,他不同一的相下“地、地”的數數作意,當他想:“現在要生起第二禪了”,斷了有分,即於那同樣的地遍為所緣,生起意門的轉向心。自此以後,即對同樣的所緣速行了四或五的速行心。在那些速行心中的最後一個是色界的第二禪心,其餘的如已述的欲界。

二禪四支

次二禪者,若於初禪定中,厭離覺觀,入中間禪。從未到地,專心不止,於後其心豁然,明淨皎潔,定心與喜俱發,具足四支功德(一內淨,二喜,三樂,四一心)。
一、內淨支 心無覺觀之渾濁,故名內淨。謂行者欲離初禪時,種種訶責覺觀,覺觀既滅,則心內靜,心與靜色法相應,豁爾明靜,故名內淨支。
二、喜支 欣慶之心名喜。謂行者初得內靜時,即與喜俱發,而喜心未成,次心自慶得免覺觀之患,獲得勝定內淨之喜,歡喜無量,故名喜支。
三、樂支 怡悅之心名樂。謂行者喜涌之情既息,則怡然靜慮,受於內淨喜中之悅樂,故名樂支。
四、一心支 心與定一,謂之一心。謂行者喜樂心息,則心與定一,澄渟不動,故名一心支。
名為根本二禪,若人坐禪得此,隨其淺深,命終必生少光等之天中,是為二禪天因也。

第二禪五自在

1、轉向自在:能夠在出定後把心轉向於諸禪支;
2、入定自在:能夠在任何想入定的時刻入定;
3、住定自在:能夠隨自己預定的意願住定多久;
4、出定自在:能夠在所預定的時間出定;
5、省察自在:能夠辨識諸禪支。

第二禪的三善與十相成就

“ 於第二靜慮如何是初、如何是中、如何是後?
於第二靜慮道之清淨是初,舍之增長是中,慶喜是後……乃至……如是而三轉之心是三善、十相具足,是喜具足、樂具足、心攝持具足……乃至……慧具足。《小部.經典十八 無礙解道.入出息論》

外文佐證

日文

二禪 --- 尋・伺(すなわち覚・観)が止み、內清浄による喜・楽と共にある狀態。

巴利文

dutiyajhāna
dutiyajhāna:nhị thiền,thiền thứ hai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