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白

二白,中醫奇穴,出自於《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位於前臂前區,腕掌側遠端橫紋上4寸,橈側腕屈肌腱的兩側,一肢2穴,共4穴,伸臂仰掌取之。一說“郄門穴兩側各二分”(《中國針灸學》)。主治痔瘡、脫肛、前臂痛、胸脅痛等。一般直刺0.5~1寸,可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基本介紹

  • 出處:《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
  • 主治:痔瘡,脫肛,前臂痛,胸脅痛
  • 功能:調和氣血,提肛消痔
  • 操作:直刺0.5~1寸
  • 主要配伍:配大腸俞治療痔瘡
功能作用,定位,解剖,主治,操作,配伍,相關論述,

功能作用

調和氣血,提肛消痔。

定位

二白在前臂掌側,腕橫紋上4寸,橈側腕屈肌腱的兩側,一側二穴。

解剖

在指淺屈肌、拇長屈肌(橈側穴)和指深屈肌(尺側肌)中,穴區淺層有前臂內、外側皮神經分布;深層有橈動脈乾、橈神經淺支(橈側穴)和正中神經(尺側穴)經過,並有正中神經肌支和骨間前動脈分布。

主治

1、痔瘡,脫肛;
2、前臂痛,胸肋痛。

操作

直刺0.5~0.8寸。

配伍

1、治痔瘡:二白(針刺瀉法);大腸俞(挑治法);
2、治脫肛:二白(針刺);長強(針刺);百會(溫灸)。

相關論述

1、《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痔漏之疾亦可針,里急後重最難禁;或癢或痛或下血,二白穴從掌後尋。二白在掌後橫紋上四寸,兩穴對並,一穴在筋中間,一穴在大筋外。……灸二七壯。瀉之,禁灸。”
2、《醫學綱目》“痔漏下血,里急後重,或癢或疼。二白在掌後縱紋上四寸,手厥陰脈兩穴相併,一穴在兩筋中,一穴在大筋外。針入三分,瀉兩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