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疊

《二疊》是宋代詩人劉克莊創作的一組七言絕句。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二疊
  • 創作年代:宋 
  • 作品體裁:七言絕句
  • 作者:劉克莊
詩詞正文,作者簡介,

詩詞正文

二疊其一
押魚韻 
晚作園翁自荷鋤,春風那肯到吾廬。且須憐意著芳潔,才說和羹俗了渠。
二疊其二
押陽韻 
生在荒山野水傍,可曾倚市更窺牆。幽妍醜殺施朱女,高潔賢於傅粉郎。
二疊其三
押支韻 
漢魏諸賢韻已卑,六朝人物復何為。平生老子羞由徑,不識蟲兒與玉兒。
二疊其四
押真韻 
浮休嘆柳斫為薪,子美憐梅傍戰塵。只願玉關烽燧息,老身長作看花人。
二疊其五
押支韻 
環子麗華皆已美,謫仙狎①客兩堪悲。懸知千載難湔洗,留下沉香結綺詩。
按:① 原缺,據盧本補
二疊其六
押先韻 
百卉凋零獨凜然,谷風栗烈澗冰堅。陰山餐雪有臣節,中野履霜無母憐。
二疊其七
押尤韻 
暮年鼻塞等薰蕕,高摘濃薰兩罷休。奴折①長枝汲薪水,老夫不復置香篝。
按:① 原作妍,據馮本改,盧本作斫
二疊其八
押庚韻 
看來天地萃精英,占斷人間一味清。喚作花王應不忝,未應但做水仙兄。
二疊其九
押支韻 
嘔出心肝捻短①髭,籬邊沙際動移時。獠奴竊笑翁迂闊,因斲梅詩忘午炊。
按:① 馮本作斷
二疊其十
押東韻 
錦囊玉笛昔追從,度曲聯詩雪月中。老對梅花無意味,欠詩欠笛欠花翁①。
按:① 自註:謂孫(原脫,據馮本補)季(原作李,據馮本改)蕃

作者簡介

劉克莊早年與四靈派翁卷、趙師秀等人交往,詩歌創作受他們影響,學晚唐,刻琢精麗。劉克莊晚年趨奉賈似道。諛詞諂語,連章累牘,為人所譏。但他也曾仗義執言,抨擊時弊,彈劾權臣。他與江湖派戴復古、敖陶孫等也有交往,自言"江湖吟人亦或謂余能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