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異丙酚

二異丙酚是一種白色乳劑,本品為烷基酚類短效靜脈麻醉藥。靜脈注射後,產生類似硫噴妥鈉樣的麻醉,只是心血管抑制作用稍大。其特點是起效快,甦醒快而平穩。因此對門診患畜小的診療操作很有用。其甦醒主要是靠代謝失效而非再分布,因而當快要甦醒時,可以小劑量重複給藥。本品主要用於全身麻醉的誘導與維持。

性狀,用法用量,套用注意,

性狀

本品為稍溶於水的白色乳劑。熔點19,比重1.5134。其注射劑為等滲含水乳劑,含有豆油、丙三醇和卵磷脂。應避光於4℃ 以上20℃以下貯存。使用時應搖勻。

用法用量

注射液 靜脈注射用量:麻醉(沒有麻醉前給藥),犬6.5毫克/千克體重,貓8毫克/千克體重;麻醉(並用麻醉前給藥),犬4毫克/千克體重,貓6毫克/千克體重。若靜脈滴注,可將本品溶於5%葡萄糖溶液中,配成2毫克/毫升濃度後滴注。本品不可與5%葡萄糖以外的輸液液體與注射劑混合。

套用注意

本品刺激性小,但也可能引起注射部位疼痛。甦醒期可出現嘔吐與興奮,誘導期可出現呼吸暫停。貓於甦醒期可出現打噴嚏和擦臉現象。心、肝、呼吸道與腎臟損害時慎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