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片罐

二片罐

二片罐指的是由罐蓋(頂,下同)和帶底的整體無縫的罐身兩個部分組成的金屬容器。這類金屬容器的罐身是採用拉深的方法,形成設定形狀的。這種杯狀容器的成型方法屬衝壓加工,所以二片罐也常稱為衝壓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片罐
  • 含義:指的是由罐蓋(頂,下同)和帶
  • 時間:20世紀40年代
  • 特點:內裝食品衛生質量高
容器簡介,發展,特點,分類,製作工藝,結構特點,結構形式,相關比較,

容器簡介

二片罐指的是由罐蓋(頂,下同)和帶底的整體無縫的罐身兩個部分組成的金屬容器。這類金屬容器的罐身是採用拉深的方法,形成設定形狀的。這種杯狀容器的成型方法屬衝壓加工,所以二片罐也常稱為衝壓罐。

發展

20世紀40年代英國人將衝壓技術用於罐頭容器的生產, 製造出了鋁合金淺沖罐。這一結果雖然只是傳統製造技術的新套用,但卻引發了罐頭容器製造技術的變革與發展。此後,英美等國的有關公司相繼著手研究和完善鋁製衝壓罐的製造技術和生產工藝,比較著名的有美國的COORS公司和Reynolds(雷諾)公司。這些公司在60年代先後研製出沖拔拉深法(DRD法)和變薄拉深(D&I法)等制罐工藝。同時期,美國的鋁業公司(ALCOA)開發出易拉蓋製造技術。這兩種技術的結合為鋁罐開拓了廣闊的市場,也促進了鋁罐製造技術的完善及其製造業的發展。70年代二片罐的製造技術已相當完善,開始在全世界傳播。70年代日本、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相繼引進了二片衝壓罐生產技術和設備。80年代我國也開始引進二片衝壓罐的生產技術和生產線。
鋁是生產金屬容器用材中占第二位的金屬材料,鋁具有資源豐富、質量輕、易加工、耐腐蝕等優點。然而由於鋁生產過程消耗大量的能量,使得世界鋁價不斷上漲,限制的鋁的使用。為此,許多國家掀起了回收鋁罐的運動(回收鋁的能耗理論值僅為冶煉鋁的十分之一)。同時,鋁罐製造商正努力改進制罐工藝和罐型設計,進一步降低罐壁厚度及縮小罐蓋直徑,以節約鋁材降低成本。最初制出的鋁罐重量大致是每千隻20~22kg,隨著鋁材性能的改善和製造工藝的改進,鋁罐的重量大大減輕。據有關資料統計,每千隻罐的重量已從60年代的18.8kg降至70年代的15.4kg,80年代中期已降至13.6kg。
在使用鋁材沖制二片罐的同時,人們也嘗試了用薄鋼板製作二片衝壓罐。在解決了生產技術問題後,現已能用鍍錫板及鍍鉻板(ECCS)生產二片衝壓罐。進入90年代後,鋁材的供應日趨緊張,價格不斷上揚,目前鋁罐的成本約高出鋼罐的一倍,所以多數廠商被迫轉用鋼材制罐。

特點

二片衝壓罐最重要的特點是,罐身的側壁和底部為一整體結構,無任何接縫,所以具有很多優點。
(1)內裝食品衛生質量高。罐內壁均勻完整,在罐體成型後,可以塗上一層均質完整的塗層,完全隔絕了可能污染內狀物的金屬污染源,大大提高了內裝物的衛生質量。
(2)內裝物安全。罐內壁完整無接縫,同時有完整的內塗層保護,徹底消除了產生滲漏的可能性;同時,罐身無縫可使罐身與罐蓋的封合更加可靠,氣密性高,確保了內裝物的安全。
(3)包裝裝潢效果好。二片衝壓罐罐身無縫,外側光滑均勻,宜於增強印刷效果,並便設計者設計美觀的商標和圖案;同時,二片罐通體外觀線條柔和、流暢,具有良好的藝術效果。
(4)二片衝壓罐與同容積的其它金屬罐相比,具有重量輕、省材料的特點。
(5)成型工藝簡單。按技術要求可一次衝壓成型或連續多次衝壓成型。成型速度快,可實現機械化、自動化、高速度、高效率的連續生產。
發展二片罐生產存在的問題是,二片罐設備投資大,對材料要求高,由於受模具等因素的限制,二片罐的罐型單一,難以適應多品種、多樣化的要求、

分類

按成型工藝的不同,二片衝壓罐可分為拉深罐和變薄拉深罐,其中拉深罐又可分為淺拉深罐和深拉深罐。
拉深罐採用的是一般常規的拉深工藝,所得的罐身厚度沒有顯著變化,側壁和底部厚度基本一致。這種容器主要用於灌裝罐頭食品。根據拉深罐的高度與直徑之比,拉深罐還可以細分為淺拉深罐和深拉深罐。淺拉深罐也稱作淺沖罐,這種罐一般只經一次衝壓(拉深)即可成型,成型後罐高與罐身直徑之比不超過1:2。淺拉深罐造型各異,有圓形、橢圓形、心性,長方形等,它們主要用於魚類、火腿、午餐肉等罐頭。深拉深罐的罐高與罐身直徑之比大於1,這種罐是採用通常的拉深工藝,經過多次後成型的,也可以說是經過拉深-再拉深後成型的。這種罐習慣稱為深沖罐,國外稱之為DRD罐。
變薄拉深罐,俗稱沖拔罐。在國外,美國稱之為Drawn and Ironed Cans,簡稱D&I罐或DI罐;歐洲稱之為Drawn and Wall Ironed Cans,簡稱DWI罐。變薄拉深罐是分別採用常規拉深工藝和變薄拉深工藝成型的,即先採用一次或二次常規拉深工藝,隨後改用變薄拉深工藝使容器成型。變薄拉深工藝的特點是在拉深罐身筒體的同時,也使罐身側壁厚度變薄。變薄拉深時罐身直徑通常是不變的。在經歷變薄拉深加工時,罐身側壁的厚度減薄為板厚度的1/3左右,而罐身地步的厚度基本保持原板厚度。變薄拉深罐出了具有二片衝壓罐的一般特點外,還具有罐壁薄、重量輕等特點。由於罐壁薄,罐的剛度相對較低,故變薄拉深罐多用於灌裝各種含氣飲料,借用含氣飲料的氣體壓力增大罐內壓力以維持罐的剛度

製作工藝

沖拔罐:卷材下料—衝壓預拉伸成坯—多次拉伸變薄—沖底成型—修邊—清洗潤滑油—烘乾—塗白色琺瑯質—表面印刷—塗內壁—烘乾—縮頸翻邊—撿漏
深沖拔罐:下料—頂沖杯—再沖杯(若干次)—翻邊—沖底成型—修邊—表面修飾—撿漏

結構特點

二片衝壓罐是採用適當的衝壓工藝,使圓形板坯經若干次衝壓後成型的。衝壓成型後的?
杯形或其它形狀的罐身,其側壁完整、光潔、無接縫;底部和側壁為一整體,沒有傳統三片式組合罐的側壁與底部的卷封解封。正是由於上述結構特點,二片衝壓罐很容易加工成各種圓形或異形的容器,即使是圓柱形結構的二片罐,也可以很方便地在柱體(罐身)的上緣部分和下緣部分進行適當的加工修飾,既可以使二片罐結構強度得到改善,也可以使圓柱形結構容器的造型更加美觀。
二片衝壓罐結構的另一特點是,大多數的二片罐都採用了易開啟的結構形式,使二片罐的開啟方便易行。
?

結構形式

1、二片罐容器的結構要素。二片罐容器的結構要素如右圖所示,共由五個部分組成,分別是罐蓋、罐身上緣、罐身、罐身下緣和罐底。
罐底只要起支撐整個容器的作用。罐底外形主要以圓拱形為主。
下緣部分是側壁與罐底的連線部。它常配合罐底腳設計成合適的外形,以保證二片罐具有足夠的結構強度和適當的外觀造型。
側壁部分光滑平整,外表面可以進行塗裝修飾。側壁的結構設計,必須使罐體具有一定的縱向壓縮強度(也叫豎筒強度),其強度最低值應控制在1330N。
上緣部分是側壁與罐蓋封合的部位。由於節約材料降低成本的緣故,二片罐罐蓋直徑都較小,所以二片罐的上緣部分採取縮頸以縮小二片罐筒體的口徑,使之與罐蓋相配合。目前採用的縮頸形式有:雙縮頸、三縮頸、旋壓縮頸等。
罐蓋部分可以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設計。飲料用的二片罐通常都是採用統一規格的易開蓋。
2、二片罐容器的底部結構。通常飲料罐內部壓力較高,要求罐底的最小彎曲強度為0.58~0.62MPa。根據這一要求,早期使用較厚的板材。隨著使用板材的原始厚度的降低,底部外形也設計成較複雜的結構,以保證罐底有足夠的強度。
3、二片罐上緣部分結構。早期的二片罐上緣採用簡單的縮頸方式。隨著罐蓋直徑的進一步縮小,二片罐罐身口徑也需進一步縮小。從80年代開始,出現了雙縮頸、三縮頸、四縮頸等罐型。英國的Metal Box公司發明了旋壓縮頸罐,旋壓縮頸的結構在加工上有很大的優勢,近年越來越多的二片罐都採用了旋壓縮頸工藝。

相關比較

二片罐與三片罐比較
(1)相同點:二者皆為金屬罐體,採用材料大致一致,它們大都做成易拉罐的形式,其頂蓋都是易開蓋的結構。二者在罐體與罐蓋接縫處理上都採用了二重卷邊結構。
(2)不同點:其成型方式不同,二片罐更為簡單,結構上,二片罐常在頸部進行縮頸處理,使罐體積更小,更為美觀。
(3)同三片罐相比,二片罐具有以下優點:
①外表面可全面印刷和裝潢,提高包裝效果
②二片罐質輕、壁薄
③罐身與罐底為一體且無接縫,力學強度高,密封性好
④與罐蓋卷封作業容易
⑤成型工藝簡單、成型速度快
總之,二片罐與三片罐各有其特點,在實際套用中,通常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性使用二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