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泉亭

二泉水系包括上、中、下三池,上、中池在泉亭內。上池圓形,深1.94米,上有八角形石欄,其邊長各0.80米;中池毗鄰上池,兩者相距僅0.65米,方形,深約1米,其上的方形石欄每邊長1.40米。兩池呈天圓地方之像,又在池的上方鑿水口相通。由於宋高宗趙構在紹興辛巳年(1161年),曾在此酌泉,“故其後設欄衛護”,但現在所存青石圍欄,均系明代遺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泉亭
  • 外文名稱:The Pavilion
  • 地理位置:無錫
  • 著名景點:上池
保護上、中池的泉亭,始建年代不詳。據南宋紹興十一年(1141年)孫覿《惠山陸子泉亭記》載:“泉舊有亭覆上,歲久腐敗,又斥其羸,徹而大之,廣深袤丈,廓焉四達,遂與泉稱。”主持重建工作的,是惠山寺僧法嗥。又傳因趙構曾駐蹕酌泉,重建的泉亭在亭頂裝飾雙龍戲珠,題額“源頭活水”。趙構這次“酌泉”還留有一段掌故:由於放在泉井上的“汲桶有吳安二字,蓋閽吏姓名,而侍衛見之皆喜,謂吳地可安也”。到了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清明節,江南才子文徵明與友人蔡羽、湯珍、王守、王寵、潘和甫及弟子朱郎,茶會於二泉,文徵明為此作《惠山茶會圖》,圖中繪有二泉亭。該圖今存北京故宮博物院,1997年被印成茶文化郵票,公開發行。該亭現建築為清末重建,亭壁嵌元代書畫名家趙孟頫“天下第二泉”石匾。該匾原為木製,於明代流失,清代在鎮江丹徒縣某氏家中發現,嘉慶八年(1803年),摹刻於石,重置於泉亭。20世紀90年代初,二泉亭作為中華名亭之一,被仿造於北京陶然亭公園,成為繼乾隆於北京仿建寄暢園、竹爐山房、黃埠墩之後,又一個進京的無錫惠山人文景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