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沙地

二沙地

位於芳村碼頭西南側,西北—東南方向,西起陸居路,東至明心路,長約200米。西側上市橫街內一側為二沙地門牌號。

一、清朝時期
清代末年,芳村長堤一帶還是海灘,大沙地、二沙地還沒連成一片,一條河涌把大沙地、二沙地分成兩部分。後來一位馬來西亞富商黃景棠看中這片海灘,於是向有關部門買下並在江邊修築石堤,後形成了芳村著名的大沙地、二沙地。
二沙地
二、解放前期
1948年,芳村地區成立廣州市警備第六大隊。警備隊糾集了一批流氓地痞,在芳村各地段設站卡收保護費,把芳村搞得烏煙瘴氣。1949年6、7月間,警備隊以籌集經費為名,在二沙地一帶大開煙檔、賭檔,引來本地、廣州城、南海大批的菸鬼賭友。
三、解放後期
二沙地
1952年,對芳村危害已久的土皇帝——唐貴被捉,在下芳村德國教堂附近的公安分局囚困室畏罪自殺。後來公安分局局將唐貴屍體搬到二沙地空地上,通知各鄉民眾前來辨認,受到唐貴迫害的家屬、鄉民紛紛向其屍體投擲石頭,最後連棺木也沒用上就草草掩埋。
20世紀50年代中期,廣州政府撥款,開始將珠江沿岸的水上居民陸續遷上陸地,50年代末,周總理更撥款1200萬加快遷移速度。二沙地一帶建起新房,以便水上居民入住。
二沙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