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氯海因

二氯海因

二氯海因是一種化學物質,Beilstein號是146013。

二氯海因全稱1,3-二氯-5,5-二甲基海因,化學名稱1,3-二氯-5,5-二甲基乙內醯脲,英文縮寫DCDMH。二氯海因是一種氯胺型消毒殺菌及漂白藥劑,活性氯含量高達60-70%(理論量為72.08%)在水中水解主要形成次氯酸,以次氯酸的形式釋放出氯,PH>9時迅速分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氯海因
  • 外文名:1,3-Dichloro-5,5-dimethylhydantoin
  • CAS號:     118-52-5
  • 分子式:   C5H6O2NCl2
  • 分子量:    197.02
  • 純度:≥98%
  • MDL號:MFCD00003190
  • EC號:204-258-7
  • 熔點:132-134℃(lit.)
性狀描述,用途說明,貯藏運,危險說明,評價,
主要用作水處理劑、消毒殺菌劑、水果保鮮劑,具有高效、廣譜、安全、穩定的特點,能強烈殺滅真菌、細菌、病毒和藻類。使用本品後,能改善水質,水中氨、氮下降,溶解氧上升,維護浮游生物優良種群,且殘留物短期內可生物降解完全,無任何環境污染。使用本品時不受水體PH值和水質肥瘦影響,且具有緩釋性,有效性持續長。在水產養殖中,用於防治鰻魚的敗血病、爛鰓病、腐皮病,蝦蟹類的白斑病、顫抖病、黑班病、絲狀細菌病,甲魚的紅底板病、癤瘡病、出血病、紅脖子病、肝腎病、白底板病、水霉病纖毛蟲病、淡水魚類的暴發性出血病、赤皮病、爛鰓。

性狀描述

白色粉末,微溶於水,有輕微的刺激氣味。

用途說明

一種氯胺型廣譜高效消毒殺菌劑

貯藏運

密封陰涼乾燥保存

危險說明

危險代碼:O,C,N
危險等級:8-22-31-34-43-50
安全等級:26-36/37/39-45-61
聯合國編號:UN3085

評價

二氯海因消毒劑作為消毒殺菌劑,可有效殺滅各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芽孢、真菌和病毒,與其他氯製劑相比,具有穩定性高、刺激性小、含氯高、氯釋放緩慢等特點,屬於一類殺菌譜廣、高效、低毒、刺激性小、高穩定性的消毒劑,且不需活化,直接投加,方便用戶的使用。
此二氯海因消毒劑可廣泛用於餐飲、醫院、游泳池等公共場所的消毒殺菌,是較為理想的一種含氯預防性消毒劑,但其對金屬具有一定腐蝕性,使用時需要放入塑膠桶內稀釋。
目前國內一些魚藥廠生產的二氧化氯合劑由亞氯酸鈉和活性物質兩者組成,稱之為二元製劑,其消毒殺菌效果雖較好,但試驗表明,過量投放的ClO2被魚類等動物吸人體內生成ClO2-,能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被氧化,產生鐵血紅蛋白貧血症及血清甲狀腺素缺乏症。美國聯邦環保局(USEP-A)已不允許將二氧化氯(包括二氯異氰尿酸鈉三氯異氰尿酸)用於魚類養殖生產中。有機氯胺類消毒劑二氯海因因其良好的殺菌作用,以及對水中浮游生物、有機物含量、溶氧等水體狀況有明顯改善作用,必將為廣大漁民所接受。目前這種消毒劑已在浙江、江蘇、福建、廣東佛山、順德等地水產養殖基地大面積使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