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當量

用作比較不同溫室氣體排放的量度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氧化碳當量
  • 外文名:carbondioxide equivalence
  • 相關術語:二氧化碳
  • 學科分支:大氣化學
描述,計算,

描述

不同溫室氣體對地球溫室效應的貢獻程度不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第四次評估報告指出,在溫室氣體的總增溫效應中,二氧化碳(CO2)貢獻約占63%,甲烷(CH4)貢獻約占18%,氧化亞氮(N2O)貢獻約占6%,其他貢獻約占13%。為統一度量整體溫室效應的結果,需要一種能夠比較不同溫室氣體排放的量度單位,由於CO2增溫效益的貢獻最大,因此,規定二氧化碳當量為度量溫室效應的基本單位。二氧化碳當量關注的是排放。

計算

一種氣體的二氧化碳當量為這種氣體的噸數乘以其產生溫室效應的指數。這種氣體的溫室效益的指數叫全球變暖潛能值(Global warming potential,GWP),該指數取決於氣體的輻射屬性和分子重量,以及氣體濃度隨時間的變化狀況。對於某一種氣體的溫室變暖潛能值表示在百年時間裡,該溫室氣體對應於相同效應的二氧化碳的變暖影響。正值表示氣體使地球表面變暖。由定義知,CO2的GWP為1,其他溫室氣體的GWP值一般大於二氧化碳的,但由於它們在空氣中的含量少,仍然認為CO2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
二氧化碳是最重要的溫室氣體,但甲烷、一氧化氮等溫室氣體以及空氣污染形成的煙霧等帶來的升溫,非二氧化碳氣體的暖化效應也非常大。減少1噸甲烷排放相當於減少25噸二氧化碳排放,即1噸甲烷的二氧化碳當量是25噸。
部分氣體的二氧化碳當量:
二氧化碳
1
Hcfc-22
1700
甲烷
25
氧化亞氮
310
一氧化氮
296
氫氟碳化物
11700
CFC-12
8500
全氟化硫
5700
六氟化硫
2220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