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分壓

血二氧化碳分壓(Partial Pressure of Carbon Dioxide,PCO2)指溶解在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分子產生的壓力,又稱二氧化化碳張力。動脈血中的二氧化碳分壓稱“動脈血二氧化碳分壓”,記作PaCO2;靜脈血中的二氧化碳分壓稱“靜脈血二氧化碳分壓”,記作PvCO2。由於二氧化碳分子具有較強的彌散能力,故血液二氧化分壓基本上反映了肺泡二氧化碳分壓的平均值。通常抽動脈血,用血氣分析儀測定。二氧化碳分壓的高低直接受呼吸作用的調節,其值的大小則影響血液的pH值,因此測定二氧化碳分壓可反應呼吸功能對酸鹼平衡的調節能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氧化碳分壓
  • 外文名:Partial Pressure of Carbon Dioxide,pCO2
  • :溶於血液中的二氧化碳產生的壓力
  • 影響:血液的pH值
臨床意義,正常值參考範圍,

臨床意義

PCO2是反應呼吸性酸鹼平衡障礙的重要指標。由於通氣過度,CO2排出過多,其值低於正常,是為呼吸性鹼中毒的變化。由於通氣不足,CO2排出過少而在體內瀦留,其值高於正常,是為呼吸性酸中毒的變化。在代謝性酸中毒時,由於呼吸加深加快的代償反應,可使患者PCO2值下降而低於正常。在代射性鹼中毒時,PCO2值可上升而高於正常。PCO2降低:表示通氣過度,臨床上較少見,主要見於肺泡通氣過度,呼出過多二氧化碳,如某些肺炎、肺梗死、哮喘等,可產生呼吸性鹼中毒。PCO2升高:見於各種原因造成的上呼吸道阻塞、肺泡通氣不足、呼吸功能減退、二氧化碳在體內積聚,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水腫、肺心病、大面積肺不張、嚴重哮喘發作、胸廓胸膜疾病等,均可造成呼吸性酸中毒。

正常值參考範圍

PCO2:35~45mmHg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