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丙嗪

二氧丙嗪(Dioxopromethazine)為抗組胺藥,其抗組胺作用較異丙嗪強,作用機制與異丙嗪相同。本品具有一定的中樞鎮靜、鎮咳以及平喘、黏膜表面局麻等作用,此外還可增加免疫功能,尤其是細胞免疫。研究表明,本品對血壓、心率、呼吸、肝腎功能及血常規均無明顯影響。服藥後30~40分鐘出現止咳平喘作用,持續6~7小時。無成癮性,是一種耐受性良好,安全範圍較大的新藥。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二氧丙嗪
  • 別名:二氧丙嗪
  • 外文名稱:Dioxopromethazine
  • 是否納入醫保:納入
適應證,臨床套用,不良反應,注意事項,用藥禁忌,藥物相互作用,

適應證

用於慢性支氣管炎,鎮咳療效顯著。雙盲法對照試驗指出,本品10mg的鎮咳作用藥與可待因15mg相當。多於服藥後30~60分鐘顯效,作用持續4~6小時或更長。尚可用於過敏性哮喘、蕁麻疹、皮膚瘙癢症等。未見耐藥性與成癮性。

臨床套用

口服:5mg/次,3次/日。極量:一次10mg,一日30mg。

不良反應

常見睏倦、乏力等不良反應,部分患者可有嗜睡。

注意事項

治療量與中毒量接近,不得超過極量。癲癇、肝功能不全者慎用。服用時需吞服,切勿嚼碎後服用。

用藥禁忌

高空作業及駕駛車輛、操縱機器者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與降壓藥合用時有協同作用。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可使兩者的血藥濃度均增加。
說明:上述內容僅作為介紹,藥物使用必須經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