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迴路

二次迴路

二次迴路(secondary circuit) 定義:測量迴路、繼電保護迴路、開關控制及信號迴路、操作電源迴路、斷路器和隔離開關的電氣閉鎖迴路等全部低壓迴路。由二次設備互相連線,構成對一次設備進行監測、控制、調節和保護的電氣迴路稱為二次迴路。是在電氣系統中由互感器的次級繞組、測量監視儀器、繼電器、自動裝置等通過控制電纜聯成的電路。用以控制、保護、調節、測量和監視一次迴路中各參數和各元件的工作狀況。 用於監視測量表計、控制操作信號、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等所組成電氣連線的迴路均稱為二次迴路或稱二次接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迴路
  • 外文名:secondary circuit
  • 組成:測量儀表繼電器控制和信號元件等
  • 分類:交流電流迴路 直流迴路
  • 電流迴路:≥2.5MM2
  • 領域:電力
二次迴路簡介,背景,組成,分類,按電源性質分,按用途區分,識圖,

二次迴路簡介

二次設備是用於對電力系統及一次設備的工況進行監測、控制、測量、調節和保護的低壓電器設備,包括測量儀表、一次設備的控制、運行情況監視信號以及自動化監控系統、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通信設備等。
二次設備之間按一定的功能要求連線在一起所構成的電氣迴路統稱為二次接線或稱為二次迴路,它是確保電力系統安全生產、經濟運行和可靠供電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背景

繼電保護二次迴路接線複雜,環節多,涉及面廣,綜合各種因素,二次迴路中存在的缺陷隱蔽性強,有些隱患只有在遇到設備故障或大的系統故障衝擊時才被發現,危害極大,往往影響繼電保護裝置的正確動作,造成設備損壞或電網瓦解等重大事故。
電力系統二次迴路對一次迴路起著控制、保護、測量、調節等作用,對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組成

指對一次設備的工作進行監視、控制、測量、調節和保護,所配置的如:測量儀表、繼電器、控制和信號元件,自動裝置、繼電保護裝置、電流、電壓互感器等,按一定的要求連線在一起所構成的電氣迴路,稱為二次接線或稱為二次迴路。
二次迴路二次迴路
一次迴路的組成由發電機、變壓器、電力電纜、斷路器、隔離開關、電壓、電流互感器、避雷器等構成的電路,稱為一次接線或稱為主接線。

分類

按電源性質分

交流電流迴路---由電流互感器(TA)二次側供電給測量儀表及繼電器的電流線圈等所有電流元件的全部迴路。
交流電壓迴路---由電壓互感器(TV)二次側及三相五柱電壓互感器開口三角經升壓變壓器轉換為220V供電給測量儀表及繼電器等所有電壓線圈以及信號電源等。
直流迴路---使用所變輸出經變壓、整流後的直流電源
蓄電池---適用於大、中型變、配電所,投資成本高,占地面積大。

按用途區分

測量迴路、繼電保護迴路、開關控制及信號迴路、斷路器和隔離開關的電氣閉鎖
迴路、操作電源迴路。
操動迴路---包括從操動(作)電源到斷路器分、合閘線圈之間的所有有關元件,如:熔斷器、控制開關、中間繼電器的觸點和線圈、接線端子等。
信號迴路---包括光字牌迴路、音響迴路(警鈴、電笛),是由信號繼電器及保護元件到中央信號盤或由操動機構到中央信號盤。
二次迴路二次迴路

識圖

常用的繼電保護接線圖包括:繼電保護的原理接線圈、二次迴路原理展開圖、施工圖(又稱背面接線圖)、盤面布置圖。
看圖
A、"先看一次,後看二次"。一次:斷路器、隔離開關、電流、電壓互感器、變壓器等。了解這些設備的功能及常用的保護方式,如變壓器一般需要裝過電流保護、電流速斷保護過負荷保護等,掌握各種保護的基本原理;再查找一、二次設備的轉換、傳遞元件,一次變化對二次變化的影響等。 B、"看完交流,看直流"。指先看二次接線圖的交流迴路,以及電氣量變化的特點,再由交流量的"因"查找出直流迴路的"果"。一般交流迴路較簡單。 C、"交流看電源、直流找線圈"。指交流迴路一般從電源入手,包含交流電流、交流電壓迴路兩部分;先找出由哪個電流互感器或哪一組電壓互感器供電(電流源、電壓源),變換的電流、電壓量所起的作用,它們與直流迴路的關係、相應的電氣量由哪些繼電器反映出來。 D、"線圈對應查觸頭,觸頭連成一條線"。指找出繼電器的線圈後,再找出與其相應的觸頭所在的迴路,一般由觸頭再連成另一迴路;此迴路中又可能串接有其它的繼電器線圈,由其它繼電器的線圈又引起它的觸頭接通另一迴路,直至完成二次迴路預先設定的邏輯功能。 E、"上下左右順序看,屏外設備接著連"。主要針對展開圖、端子排圖及屏後設備安裝圖。原則上由上向下、由左向右看,同時結合屏外的設備一起看。
二次迴路二次迴路
原理圖
:對於與二次迴路直接相連的一次接線部分繪成三線形式,而其餘部分則以單線圖表達。原理圖多用於對繼電保護裝置和自動裝置的原理學習和分析或作為二次迴路設計的原始依據。 A、原理圖的儀表和繼電器都是以整體形式的設備圖形符號表示的,但不畫出其內部的電路圖,只畫出觸點的連線。 B、原理圖是將二次部分的電流迴路、電壓迴路、直流迴路和一次迴路圖繪製在一起;特點是能使讀圖人對整個裝置的構成有一個整體的概念,並可清楚地了解二次迴路各設備間的電氣聯繫和動作原理。 C、缺點:對二次接線的某些細節表示不全面,沒有元件的內部接線。端子排號碼和迴路編號、導線的表示僅一部分,並且只標出直流電源的極性等。
展開圖
:展開圖和原理圖是同一接線的兩種表達方式。"直觀性好" A、將二次迴路的設備展開表示,分成交流電流、交流電壓迴路,直流迴路,信號迴路。 B、將不同的設備按電路要求連線,形成各自獨立的電路。 C、同一設備(電器元件)的線圈、觸點,採用相同的文字元號表示,同類設備較多時,採用數字序號。 D、展開圖的右側以文字說明迴路的用途。 E、展開圖中所有元器件的觸點都以常態表示,即沒有發生動作。
二次迴路二次迴路
安裝接線圖
A、屏背面展開圖---以屏的結構在安裝接線圖上展開為平面圖來表示。屏背面部分裝設儀表、控制開關、信號設備和繼電器;屏側面裝設端子排;屏頂的背面或側面裝設小母線、熔斷器、附加電阻、小刀開關、警鈴、蜂鳴器等。 B、屏上設備布置的一般規定---最上為繼電器,中為中間繼電器,時間繼電器,下部為經常需要調試的繼電器(方向、差動、重合閘等),最下面為信號繼電器,連線片以及光字牌,信號燈,按鈕,控制開關等。 C、保護和控制屏面圖上的二次設備,均按照由左向右、自上而下的順序編號,並標出文字元號;文字元號與展開圖、原理圖上的符號一致;在屏面圖的旁邊列出屏上的設備表(設備表中註明該設備的順序編號、符號、名稱、型號、技術參數、數量等);如設備裝在屏後(如電阻、熔斷器等),在設備表的備註欄內註明。 D、在安裝接線圖上表示二次設備---屏背面接線圖中,設備的左右方向正好與屏面布置圖相反(背視圖);屏後看不見的二次設備輪廓線用虛線畫出;稍複雜的設備內部接線(如各種繼電器)也畫出,電流表、功率表則不畫;各設備的內部引出端子(螺釘),用一小圓圈畫出並註明端子的編號。
二次迴路二次迴路
接線端子
連線同一屏(除特殊信號聯絡外)上不同設備電路。
A、試驗端子---用於需要投入試驗儀器的電流迴路時可用到,主要利用它可校驗電流迴路中的儀表和繼電器的準確度,可保證電流互感器的二次側在測試中不會開路且又不必鬆動原來的接線。
B、連線試驗端子---同時具備連線端子和試驗端子的功能,常用於需要彼此連線的電流試驗迴路中。
C、特殊端子---用於需要很方便地開斷迴路的場合。
電套用銅芯電纜截面積
電流迴路≥2.5MM2,長度較長時應≥4~6MM2 電壓迴路、控制迴路、信號迴路≥1.5MM2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