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能源

二次能源

二次能源是一次能源經過加工,轉化成另一種形態的能源。主要有電力、焦炭、煤氣、沼氣、蒸汽、熱水和汽油、煤油、柴油、重油等石油製品。在生產過程中排出的余能,如高溫煙氣、高溫物料熱,排放的可燃氣和有壓流體等,亦屬二次能源。一次能源無論經過幾次轉換所得到的另一種能源,統稱二次能源。如電能是由煤炭、石油、天然氣、水力等一次能源轉換來的,在火電廠燃料燃燒之後先變成蒸汽熱能,蒸汽再去推動汽輪機變成機械能,汽輪機又帶動發電機轉換成電能,一共轉換了三次,仍叫二次能源。除余能外,一般來說,二次能源大都是提高了品位的能源,應珍惜使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能源
  • 外文名:Secondary energy
  • 種類:過程性能源、含能體能源
  • 作用:商品載體進行人類能源轉換
  • 別稱:次級能源、人工能源
概述,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分類,利用意義,二次能源存儲技術,發展儲能技術的意義,熱能,電能,機械能,氫能,二次能源在鋼鐵行業的套用,現狀,解決方法,

概述

一次能源

含義:是指直接取自自然界沒有經過加工轉換的各種能量和資源。
包括:原煤、原油、天然氣、油頁岩、核能、太陽能、水力、波浪能、潮汐能、地熱、生物質能和海洋溫差能等等。
二次能源
分類:分為再生能源和非再生能源兩大類。
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水力、風力、生物質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溫差能等,它們在自然界可以循環再生;
非再生能源包括:煤、原油、天然氣、油頁岩、核能等,它們是不能再生的,用掉一點,便少一點。

二次能源

二次能源和一次能源不同,它不是直接取自自然界,只能由一次能源加工轉換後得到,因此嚴格的說它不是“能源”,而應稱之為“二次能”。能源危機,可再生能源等都不涉及二次能源。
含義:也稱“次級能源”或“人工能源”,是由一次能源經過加工或轉換得到的其他種類和形式的能源。
包括:煤氣、焦炭、汽油、煤油、柴油、重油、液化石油氣、酒精、沼氣、電力、蒸汽、熱水、氫能等。
一次能源無論經過幾次轉換所得到的另一種能源都被稱為二次能源。在生產過程中的裕壓、餘熱,如鍋爐煙道排放的高溫煙氣,反應裝置排放的可燃廢氣、廢蒸汽、廢熱水,密閉反應器向外排放的有壓流體等也屬於二次能源。
二次能源亦可解釋為自一次能源中,所再被使用的能源,例如將煤燃燒產生蒸汽能推動發電機,所產生的電能即可稱為二次能源。或者電能被利用後,經由電風扇,再轉化成風能,這時風能亦可稱為二次能源,二次能源與一次能源間必定有一定程度的損耗。

分類

二次能源又可以分為“過程性能源”和“含能體能源”。
電能是套用最廣的過程性能源;
汽油和柴油是目前套用最廣的含能體能源。

利用意義

二次能源作為商品載體進行人類能源轉換,它的產生不可避免地要伴隨著加工轉換的損失,但是它們比一次能源的利用更為有效、更為清潔、更為方便。因此,人們在日常生產和生活中經常利用的能源多數是二次能源。
二次能源
電能是二次能源中用途最廣、使用最方便、最清潔的一種,它對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著特殊的作用。提高企業二次能源的利用效率是企業節能減排的重要措施之一。

二次能源存儲技術

發展儲能技術的意義

1、節省一次能源資源,節約和有效使用化石燃料。通過儲能技術,可均勻負載,調節負荷,提高發電機組、送變電設備、空調系統的利用率,或降低設備容量和投資成本。
2、回收和利用在能源生產、輸送、分配、使用過程中被浪費的能量,其中最突出的是工業生產排放的大量低品位熱能。
3、為了從自然界中獲取太陽能、風能、潮汐能、波浪能這類間斷性能源並加以有效的利用,必須要配備相應的儲能系統。
4、儲能技術的發展為科技生產提供了各種間斷性能源或特殊緊急用能。例如,氫能汽車、氫能飛機的儲氫罐,儲能機車的大型蓄電池組,家用空調系統中的蓄冷池,太空梭、人造衛星中的高效電池,乃至由超異儲能裝置產生巨大的電力脈衝來驅動反飛彈雷射器、電磁炮和粒子束武器等。

熱能

熱能的儲存方法可分為物理蓄熱和化學蓄熱。
物理蓄熱是利用儲熱介質的熱物理性能,如在溫度改變時要相應地吸收或釋放出一定的熱量(顯熱),在發生相變時要吸收或釋放出相應的潛熱(相變熱),以及晶體材料在結晶與溶解過程中產生相應的結構變化熱等。最早的熱能儲存技術是利用物質的顯熱。水和各種碎石、耐火磚、方鎂石塊等都是較理想的顯熱儲存介質。顯熱的儲存及釋放是一個無相變的非等溫過程。近年來,相變儲熱(特別是固一液相變,獲得很大發展,它的優點是吸熱、放熱時溫度變化不大,具有恆定的熱力學效率和產熱能力,且其貯熱密度遠高於顯熱貯熱。
化學蓄熱:是利用可逆化學反應的熱效應進行蓄熱。當反應正向進行時吸收熱量,將熱存儲起來;當反應逆向進行時,化學能轉變為熱能放出。其中,可以利用化學反應時伴隨發生的熱量吸收來儲熱,也可以利用可逆吸附或吸收過程的熱效應及化學反應時伴隨濃度變化的熱效應來儲熱。優點是具有較高的貯熱密度與熱力學效率,同時,由於具有熱效應的化學反應種類繁多、比比皆是,為各種場合下工業和科技的儲能需要提供了廣闊的選擇餘地。化學蓄熱特別適合於高溫蓄熱領域,在熱管技術化學熱泵、太陽能集熱裝置等技術領域據偶遇廣泛的實用價值。

電能

電能由於其易於生產、輸送、使用及轉變成其它形式能量等突出優點,而成為不業化社會的命脈。水能、核能、風能和一部分化石燃料,都是首先轉變為電能之後再提供工農業、交通運輸業和居民生活使用的。但是,電能的儲存性能極差,一般都要先把電能轉換成其它形式的能量再加以儲存。
常用的電能轉換儲存技術包括電能一機械能、電能一靜電能、電能一磁能和電能一化學能四大類。其中,近年來發展較快的是高性能蓄電池和超導儲能裝置。
電能一機械能轉換存儲。為了解決火力發電站的削峰”問題,早期發展了蓄水發電系統。例如,美國70年代在密執安湖邊的懸崖上修建一座高出湖面的人工水庫,在發電廠低峰時間,利用剩餘電力將湖水抽上水庫將電能轉受成位能加以儲存;用電高峰時通過涵道將水庫中的水放回湖裡,並利用水位落差開動水輪發電機組,蓄水發電系統的效率高達 67 %。近年來,國外又發展了壓縮空氣蓄能發電系統 ,利用發電廠附近的夭然岩洞、廢棄礦井或人造地下洞窟,在用電低峰時利用多餘電力開動空壓機, 將壓縮空氣打入岩洞或洞窟內;高峰時放出壓縮空氣, 推動備用渦輪機一發電機系統, 將儲存的機械能重新轉換為電能饋入電網。
電能一靜電能轉換存儲。電容器在充電時能夠以靜電場能的形式儲存電能,放電時再釋出電能。由於受到結構方面的限制 ,電容器的儲能密度和能通量均比較小,作為儲能系統來說用途遠不如蓄電池廣泛。但它的獨特優點是儲存的能量能在一瞬間全部釋出,這是任何蓄電池都不可能達到的。近年來,由於人造衛星、太空梭等空間技術的發展,以及雷射武器、電磁炮、粒子束武器等新武器的研製,要求配備能夠在極短時間內釋放出巨大功率的電源。
電能一磁能轉換存儲,通電線圈能夠以磁場形式存儲能量。

機械能

在河流上游修築河壩和蓄水庫,蓄水的同時儲存水能。
國外研製了用風車帶動空氣壓縮機,有風時利用風能將空氣壓縮儲存在容器中,再利用壓縮空氣推動小型渦輪發電機組發電。
飛輪儲能。質量很大的飛輪在高速轉動下儲能。

氫能

早期利用高壓鋼瓶儲存氫氣或利用杜瓦瓶儲存液氫。1969年以來,出現一種新型儲氫材料,目前儲氫材料主要有以TiFe為代表的鈦系、以LaNi5為代表的鑭系、以Mg2Ni為代表的鎂系三大系列儲氫合金,還有一些混合合金、非結晶合金等。

二次能源在鋼鐵行業的套用

現狀

在鋼鐵生產流程各工序中,二次能源的產生量很大,理論產生量約為408.73千克標煤/噸(修正的基準溫度下),如果充分利用現有技術,二次能源回收利用率可以達到約85.6%。目前我國鋼鐵工業在二次能源利用上存在著一定的問題:一是落後產能影響整體能效水平的提高;二是我國鋼鐵工業在餘熱余能回收效果上與國外先進水平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提高企業二次能源的利用效率是企業節能減排的重要措施之一,表現為:
1、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技術的節能效果和普及率有待提高
各企業二次能源利用情況對於工序能耗的影響很大,但部分企業尚未採用有效的二次能源利用技術,已實施的節能技術在各企業間的效果差距也很大。
2、二次能源自發電有待進一步加強
“十一五”期間,我國鋼鐵企業自發電水平已有較大幅度提高,自發電比例從2005年的19.4%提高至2010年的31.9%,但與自發電水平較高的日本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目前,發電是鋼企利用二次能源的一個重要途徑。提高自發電比例目的在於充分利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二次能源,但發電並不是唯一途徑,還可適當開闢煤氣等優質二次能源的利用途徑,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解決方法

1、普及和推廣現有成熟的節能技術:乾熄焦、高爐爐頂余壓發電、轉爐煤氣回收、蓄熱式軋鋼加熱爐、鑄坯熱裝熱送等,並著重對已有的節能技術的使用效果進行改進;
2、開發套用一批關鍵節能技術並實現產業化:包括燒結餘熱發電、焦化煤調濕、轉爐低壓飽和蒸汽發電等;
同時關注鋼鐵工業節能前沿技術的開發與套用:冶金渣顯熱回收、冶金副產煤氣製取清潔能源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