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空中受油

指航空器在起飛後不間斷飛行的情況下接受第二次空中加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空中受油
  • 性質:空中受油
  • 屬性:二次
  • 飛後不間斷:飛行的情況下接受第二次空中加油
意義,介紹,

意義

二次空中受油能夠極大的提高飛機的作戰半徑與機動航程、有效載荷與滯空時間、縱深突擊與戰場生存能力。如蘇30戰鬥機航程4000千米,進行一次空中受油航程提高到5200千米、二次空中受油後航程更是提高到6900千米,提高了72.5%。如果空軍能夠提高以空中加受油能力為標誌的攻防兼備作戰能力,就能延長滯空時間,奪取並扼守制空權,進行遠程奔襲突擊,拒敵於空中疆域之外。
二次空中受油

介紹

2006年6月2日,廣空航空兵某團成功實施了首次賦有戰術背景的空中二次受油訓練。
早上8點,氣象通報當日有4-6個量對流雲,雲底高400米,能見度3公里,空中二次受油訓練可以按計畫實施。
殲擊機的遠程突擊作戰能力,依靠的是空中加油機的伴隨保障。而空中二次受油,將使戰機續航能力大大增強,作戰半徑明顯增大,還能增加戰機載彈量,對作戰能力提升和後續二次受油普訓的意義非同尋常。
首次擔負空中二次受油任務的該團現任團長范立民,領受空中受油試訓以來,每年都保持受油技術訓練,並且實現了我空軍歷史上首次賦有戰術背景的任務受油訓練新突破。
在此前的預對接訓練中,范立民一次次操控姿態不穩的戰機飄向搖擺不定的“傘”狀加油口修正……幾次成功的訓練,證明他掌握了過硬的空中受油技能。
但是,空中二次受油訓練對飛行員身心素質和抗疲勞能力要求更高,因而他的壓力也不小。
別看空中對接時間短,卻具有很高的風險性,與戰機著艦和雙機編隊落地同屬世界公認的高難課目,是考驗飛行員心理品質和技術水平的關鍵階段。如果戰機速度變慢,長時間對接不上,受油機的機內燃油就會耗盡,不但完不成機動作戰任務,還會帶來重大損失;如果速度過快,加受油機相對速度大,不僅會損傷加受油管,還可能導致空中相撞的嚴重飛行事故。各國空軍史上,在空中加受油訓練中發生事故很常見,資料顯示,美軍僅1985年一年就因空中加油發生等級事故38起。
飛行員們形象地描述:加油口像一根晃動的針,受油口像是一根線,對接就是把“線”準確地插進這根不停晃動的“針”里。
6月2日,范立民駕機升空,按照預案實施空中警戒巡邏。當油量表指示飛機剩油1500公斤時,他向塔台報告,在地面引導下飛抵指定空域,並接近加油機,對戰機成功進行了第一次加油。
他操作電門,收回受油探頭,再次實施巡邏待戰,並完成了4次對空攔截。這種長時間的空中飛行,將使飛行員受到疲勞感、飢餓感和肌肉酸痛感的圍攻。范立民只能在座艙有限的空間內活動一下身體,調整好狀態,認真檢查飛機工作情況,繼續實施任務。
當飛機剩油1200公斤時,范立民駕機到達指定空域,準備進行空中二次受油。加油機保持平穩速度在前方飛行,兩支輸油管在空氣動力作用下,有節奏地微微抖動,范立民以較小的速度差和比加油機略低的高度靠近加油機,幾秒鐘後,受油探頭和加油錐套一次順利對接,空中二次受油成功。
看似波瀾不驚,范立民駕機在萬里長天穿針引線,實現具有戰略意義的驚天二“吻”。
興奮感驅走了他全身所有的疲勞,在空域繼續待戰一個多小時後,駕機安全落地。
這次不平凡的飛行訓練,創造了國產戰機滯空時間最長紀錄。走下舷梯,戰友們歡呼著把他簇擁起來,領導們紛紛向他表示祝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