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注塑成型

二次注塑成型:是一種特殊的塑膠成型工藝,也稱套啤或者包膠。它與雙色成型工藝類似,但與雙色成型工藝有比較大的差異。是一種將某種塑膠原材料在一次的塑膠模具內成型後,將成型後的零件取出,放入二次成型的模具內再次注入同種或者另外一種塑膠材料成型的工藝。更複雜的會是多次成型,使塑膠產品的外型和工藝達到想要的要求,稱為二次注塑成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注塑成型
  • 外文名:comolding
  • 別名:套啤或者包膠
  • 釋義:一種特殊的塑膠成型工藝
發展現狀,注意事項,

發展現狀

二次注塑成型可以使產品的表面充滿柔感還可以增加產品功能性與附加值。 在過去10年中二次注塑技術已經徹底改變了消費品審美標準、設計思路和功能要求。二次注塑技術以創造“柔感表面”而聞名但它還有許多其他功能例如人體工學設計、雙色外觀、品牌標識以及特性改進。利用這項技術,可以增加產品的功能,例如減噪、減震、防水、防撞和附加值。目前在手機保護殼/手機保護套中套用比較廣泛。
二次注塑與共注塑、雙注塑及夾層注塑一樣,都屬於多材料注塑技術。多材料注塑的基本思路是將2種或多種不同特性的材料結合在一起從而提高產品價值。一般來說,第一種注入材料稱為基材或者基底材料;第二種注入材料稱為覆蓋材料。
各種二次注塑技術在二次注塑過程中,覆蓋材料注入基材的上方、下方、四周或者內部組合成為一個完整的部件。這個過程可通過多次注塑或嵌入注塑完成。通常使用的覆蓋材料為彈性材料。

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若要強化粘合度覆蓋材料樹脂的熔化溫度應與基材相同。如果覆蓋材料的熔化溫度過低,就無法熔化基材表面。二者之間的粘合則不夠堅固。但或熔化溫度過高,基材就會軟化變形。嚴重時,覆蓋材料會穿透基材,導致部件加工失敗。因此,選擇匹配的材料才能保證良好的粘合。一般而言,匹配材料應具有相似的化學特性或者含有匹配的複合成分。
基材與覆蓋材料不匹配時,通常只能形成機械聯鎖作用。而非化學粘合。
多材料注塑還需注意一些問題,最常見的包括:
1、聚合物之間的化學或機械粘合強度不夠、單個或多個部件材料填充不完全;
2、單個或多個材料部件出現毛邊閃蒸。
3、注塑機必需保持注塑一致性。
此外注塑機料筒的射量與注塑件尺寸的比值亦是影響注塑質量的重要因素。該比值對於所有注塑操作都十分關鍵,在二次注塑中尤為重要。
止逆裝置可以像水閘般分隔覆蓋材料,二次注塑材料均為金屬時止逆裝置操作較容易,若是金屬基材和較為有彈性的塑膠,止逆裝置操作就比較困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