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ACGN亞文化圈專門用語)

二次元(ACGN亞文化圈專門用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次元,來自於日語的“二次元(にじげん)”,意思是“二維”,在日本的動畫愛好者中指動畫、遊戲等作品中的角色,相對地,“三次元(さんじげん)”被用來指代現實中的人物。

該詞廣泛在ACGN文化圈中被用作對“架空世界”或者說夢想世界的一種稱呼,但ACGN並非等同於二次元。

該用法始於日本,早期的日本動畫、遊戲作品都是以二維圖像構成的,其畫面是一個平面,所以被稱為是“二次元世界”,簡稱“二次元”,而與之相對的是“三次元”,即“我們所存在的這個次元”,也就是現實世界。二次元是指人類幻想出來的唯美世界,用各種憧憬的體現虐襲觀賞者的視覺體驗,本質其實還是三次元世界的人類心中模糊的對夢想生活的憧憬和對美好未來的期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元
  • 外文名:Two dimensions
  • 詞語來源:日本
  • 使用範圍:ACGN文化流行地區
基本含義,詞義衍變,引申含義,1.ACGN,2.劃分名詞,3.個性文化,4.萌二文化,引用示例,

基本含義

日本早期的動畫、漫畫、遊戲等作品都是以二維圖像構成,其畫面是一個平面,所以通過這些載體創造的虛擬世界被動漫愛好者稱為“二次元世界”,簡稱“二次元”,同時,“二次元”具有“架空”、“假想”、“幻想”、“虛構”之意。
一維是直線,二維是平面,三維是立體,三維動畫是在電腦建立的三維空間中直接繪製二維平面影像,從而產生三維立體效果。隨著三維動畫的誕生二次元已經不能單單指代二維虛擬世界。而平面漫畫只要通過特殊技術手段處理,一樣可以產生立體效果,3D漫畫由此而來。
二次元
用“二次元”指代動畫、遊戲等作品中的角色,是因為動畫、遊戲等作品以印刷品或螢幕等平面為載體的緣故,但這不意味著所有印刷品和螢幕等平面上呈現的事物均為“二次元”。“二次元”作為日本動畫愛好者所使用,真人的照片、電影和電視劇自然不在“二次元”的範疇之內。

詞義衍變

“二次元”的本義為二維、平面,是空間維度概念。二次元的任何一個點均可由兩個坐標軸(如x軸、y軸)進行定位,當表示二次元面積時通常使用1像素作為單位。
用“二次元”一詞來指代“架空”這一用法源於日本,現除日本以外在華語圈也有使用(英文表示幻的“fantasy”與之含義相似,但“fantasy”一詞不常用)。日本早期的動畫、漫畫作品都是以二維圖像構成的,其畫面是一個平面,所以被動漫愛好者稱為“二次元世界”,簡稱“二次元”,與之相對的是“三次元”,也就是現實世界。ACGN文化圈中使用“二次元”一詞來表達“架空”、“假想”、“幻想”、“虛構”、之意,進而延伸用於指代“架空世界”。
隨著ACGN文化的發展,二次元也開始泛指動畫、漫畫、遊戲(以GalGame和日系卡牌遊戲等為主,包括但不限於此)、小說(包括但不限於輕小說)、虛擬偶像、部分電影、部分電視劇以及其衍生同人創作及周邊產品等。
21世紀以來,中國動漫產業迅速發展,“二次元”也被誤用在了各種場合,引申出了一些新的含義。

引申含義

1.ACGN

ACGN為英文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遊戲)、Novel(網路小說)的合併縮寫,是從ACG擴展而來的新辭彙,主要流行於華語文化圈。
“二次元”最常見的引申含義就是泛指ACGN,此用法側重於體現二次元世界的載體,如“你喜歡什麼二次元作品”,“野比大雄是二次元人物”。
雖然大多數情況下二次元可以代替ACGN,但須注意的是,二次元和ACGN並不完全相同,前者側重強調虛擬與現實的不同,後者側重強調作品的體裁。

2.劃分名詞

為了劃分虛擬與現實而創造出來的名詞,ACGN文化圈對於次元的劃分方式存有爭議,沒有公認的嚴謹的劃分方式。
  • 按世界劃分
二次元:虛擬世界,如動畫、漫畫、遊戲、小說世界
三次元:現實世界
  • 按載體劃分
二次元:動畫、漫畫、遊戲(以galgame和日系卡牌遊戲等為主,包括但不限於此)、網路小說(包括但不限於輕小說)、虛擬偶像、特攝片、部分電影、部分電視劇以及其衍生同人創作及周邊產品等。
2.5次元:真人表演與人造動畫合成作品,以及由ACGN作品衍生而來的舞台劇等真人表演作品,Cosplay也認為是2.5次元的主要表現形式。
三次元:真人影視劇
  • 次元聯繫
二次元是指人類幻想出來的唯美世界,用各種憧憬的體現虐襲觀賞者的視覺體驗,數學空間緯度上,本質其實還是三次元世界的人類心中模糊的美好印象。與二次元相對的三次元,除了用於指現實世界之外,也用於指現實的人物、事物。由現實世界的人物、事物所誕生的圖像、影視作品,屬於三次元,而不屬於二次元,因此真人電影、電視劇、真人照片,因為其給予人心中最直觀的認知。
二次元二次元

3.個性文化

此含義為中國動漫產業發展過程中衍生出來的特殊含義,此時二次元專指“個性”、“潮流”、“年輕”,是中國資本方為了炒熱ACGN產業而賦予二次元的新含義,ACGN圈內很少採用此用法,同時“二不起,二不起”就是嘲諷這種用法。

4.萌二文化

萌二為“萌萌二次元”的縮寫,多帶貶義色彩。此含義是一部分思想不成熟的動漫愛好者過分神化“二次元”而對二次元賦予的新含義,與御宅文化有相似之處,特點為具有很強的排他性、優越性,如“高貴的二次元才不屑於與三次元同流合污”。

引用示例

“二次元”一詞既可以用於指ACGN作品中表現的世界、也可以用於指作品風格。
注意:用“二次元”來指“喜愛‘二次元’的人群”常被嘲諷為“貳刺螈”。
所謂二次元團體常因錯位的優越感成為一種新時代非主流文化的代表,而另外一些人通常將自稱“二次元”的群體稱為“貳刺螈”,隨著國內ACGN文化的普及度提高,這個趨勢將很難被改變。
例“你居然是一隻二次元!”
同時,二次元也可以:
  • 用於指ACGN構成的世界本身
    例:誰能告訴我進入到二次元的方法?
  • 用於指作品風格
    例:XX是一曲很棒的二次元音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