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禁斷綜合徵

二次元禁斷綜合症一般指本詞條

二次元禁斷綜合徵是一種指特殊的精神病,患者只對漫畫、錄像帶或電視遊戲中的虛構女角才有興趣,而對於現實生活中的女性則欠缺興趣。

二次元禁斷綜合徵這個名詞最早於1980年代初期在日本提出。由於當時日本的男中學生都沉迷於漫畫,以至於有不少人過分沉迷於漫畫裡的虛擬世界,造成社交上的障礙。這種情況在進入1990年代、甚至21世紀還未得到改善,只是對象從漫畫角式變成AV女郎、繼而是H-Game的角色。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精神心理科
  • 多發群體:日本的男中學生
  • 常見症狀:患者只對漫畫、錄像帶或電視遊戲中的虛構女角才有興趣,而對於現實生活中的女性則欠缺興趣
臨床表現,治療,

臨床表現

分級:
1級:堅持每天看動畫追新番,偶爾玩玩遊戲看看漫畫。有些在意動畫中的異性/同性。
2級:開始對動畫漫畫和遊戲有所選擇,平時也會不自覺的思考相關劇情,對相關作品會產生求知慾,並開始查閱相關資料。
3級:開始有喜歡的虛擬偶像,收集以及收藏其相關的資料,還會對偶像產生各種各樣的疑問,例如“為什麼這么好的女/男孩被NTR?”“她/他的三圍是多少”等。開始思考ACG業界的問題,能夠對一部作品作出自己的評價。
4級:到了這個階段,個人的迷戀已經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對某系列/人物/主題的狂熱。進入大量吸收期,開始大量收集和思考與之相關的資料。
5級:開始以帶入式思維看動漫,進入個人崇拜階段,並幻想自己是主角。網路上的資料已經無法滿足了,逐漸開始願意為ACG物而花錢。
6級:對自己喜歡的系列/人物/主題進行分類整理收藏,並且能舉一反三,真正的滲透進其中。上網查詢和同好交流必不可少,此時ACG已成為個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項活動,並逐漸病入膏盲。
7級:ACG開始嚴重影響生活,對現實生活怠慢,只想能夠進入二次元世界,並且會產生“離開XXX我就活不了了”的這種想法,開始產生幻聽和幻覺。
8級:帶入式思維更加嚴重,幻聽和幻覺不斷出現,與現實世界逐漸脫軌,態度漸漸開始消極。
9級:通過和二次元世界的對比從而對現實世界開始產生絕望,從此一蹶不振,把自己封閉在ACG當中無法自拔,逐漸出現脫力氣絕現象。此時如果走火入魔那么人生便就此終結,若突破了這一關,則會進入10級的境界。
10級:經過浴火重生的磨練之後,這時已經對動畫和漫畫沒有興趣了,你能夠將自然界中一切事物,經過分解,轉化,再組合之後,在腦海中形成二次元場景。此刻你雖沒有真正進入二次元,但是眼中看到的一切事物卻儼然就是二次元。此時環望周圍友人家屬,無一不是二次元的人物,他們或坐、或臥、或站,或吟…每一個場景都是你以前朝思暮想的情節。此刻的你心中不會有任何雜念,視一切事物為浮雲,通過大腦的精確計算將任何三維事物轉換為自己需要的二維場景。

治療

1.隔離法
隔離一切動漫、遊戲,但是會造成及其大的心理折磨。
2.繼續法
雖然可以緩解,但是症狀會更加嚴重。
3.其他作品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