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極體燈

二極體燈

二極體的核心部分是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組成的晶片,在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之間有一個過渡層,稱為p-n結。

二極體燈也叫發光二極體,簡稱LED ,發出的光屬於“冷光”,即溫度較低的光。

因為發光二極體的二極體特性,想要發光,必須所加的電源極性與LED一致,否則不會發光。

色彩很豐富且節能環保,被廣泛使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極體燈
  • 簡稱:LED
  • 特性:電源極性須與LED一致
原理,主要缺點,產品優點,特點,

原理

50年前人們已經了解半導體材料可產生光線的基本知識,第一個商用二極體產生於1960年。二極體LED是英文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的縮寫,它的基本結構是一塊電致發光的半導體材料,置於一個有引線的架子上,然後四周用環氧樹脂密封,起到保護內部芯線的作用,所以LED的抗震性能好。
Led 發光原理
在某些半導體材料的PN結中,注入的少數載流子與多數載流子複合時會把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從而把電能直接轉換為光能。PN結加反向電壓,少數載流子難以注入,故不發光。這種利用注入式電致發光原理製作的二極體叫發光二極體,通稱LED。 當它處於正向工作狀態時(即兩端加上正向電壓),電流從二極體LED陽極流向陰極時,半導體晶體就發出從紫外到紅外不同顏色的光線,光的強弱與電流有關。

主要缺點

1、生產過程中和使用廢棄後有汞污染,目前西方國家對汞污染是相當的重視.國人也越來越認識到了汞污染的危害性.
2、由於是玻璃製品,易破碎,不好運輸,不好安裝.
3、其耗電量還是嫌大了些.
4、容易損壞,壽命短,節能不省錢這句話就是它的最好寫照.

產品優點

1,節能. 白光LED的能耗僅為白熾燈的1/10,節能燈的1/4.
2,長壽. 壽命可達10萬小時以上,對普通家庭照明可謂\"一勞永逸\".
3,可以工作在高速狀態.節能燈如果頻繁的啟動或關斷燈絲就會發黑很快的壞掉.
4,固態封裝,屬於冷光源類型。所以它很方便運輸和安裝,可以被裝置在任何微型和封閉的設備中,不怕振動,主要考慮的就是散熱。
5,LED燈具技術正日新月異的在進步,它的發光效率正在取得驚人的突破,價格也在不斷的降低。一個白光LED燈具進入家庭的時代正在迅速到來。
6,環保,沒有汞的有害物質。LED燈的組裝部件可以非常容易的拆裝,不用廠家回收都可以通過其它人回收。
總結:很明顯,只要LED燈具的成本隨led技術的不斷提高而降低。節能燈及白熾燈必然會被LED燈具所取代。目前國家越來越重視照明節能及環保問題,已經在大力推行使用LED燈具了。特別是政府改造路燈項目首先就是LED路燈,就指明得用LED路燈可見LED燈具替代節能燈、白熾燈的勢頭。

特點

1、高純度,鮮艷豐富的色彩。目前LED產品幾乎覆蓋了整個可見光譜範圍,且色彩純度高。而獲得彩色光的傳統方式是白熾燈加濾光片,大大降低了光效。
2、超長壽命。LED的實際壽命超過5萬小時,為一般光源的幾倍甚至幾十倍。
3、光源中沒有水銀,光束中不含紫外線。LED是固體發光光源,綠色環保,特別適用於香水店、珠寶店、博物館、美術館等專業場所,可滿足其展示商品對照明的特殊要求。
4、固體發光,抗震性能好,牢固可靠。
5、節能,經濟,免維護。
6、動態的色彩控制,明暗可調,三原色的LED組合可採用PWM實現顏色的變化。
7、LED有很強的發光方向性,光通量利用率高,且體積小,易於LED燈具的外觀設計和光強分布的控制。
8、LED可採用直流低壓供電,安全可靠。
9、LED不受啟動溫度限制,可暫態啟動,一般為幾個ms,且能暫態達到全光通量輸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