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桿子

二桿子

二桿子北方方言,通常指為人不靠譜,通用於慫,跟“二”有同等意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桿子
  • 屬性:方言
  • 比喻:不靠譜,通用於慫
  • 釋義:愛打架、惹是生非的人
解釋,出處,

解釋

1.指人的脾氣莽撞、火爆;愛打架、惹是生非的人
莫言《蛙》第二部第8章:王仁美有點二桿子,把她逼急了,我真怕她出事……
2.陝西方言中,二桿子的“桿”讀四聲,意思是指做事完全不考慮後果,極度我行我素的人。例:二桿子,你連他都敢惹!
3.四川方言中指不務正業,浪蕩的無業流氓,黑社會份子。
二桿子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五章:“這些各村集中起來的‘二桿子’後生,在公社武裝專乾的帶領下,在集市上沒收農民的豬肉、糧食和一切當時禁賣的東西。”
北方話中,“二桿子”是罵人傻子的意思。多用於東三省民間俗語。“二桿子”是除了“二百五”、“兩五”以外,指稱瘋癲、魯莽、粗野、輕狂、蠢笨、弱智和盲目自大之義的另一個詞,常在陝西民間聽到。如:“那傢伙是個二桿子,你理他幹啥!”又如:“你這人咋正二桿子來!”再如:二桿子脾氣;二桿子性子。另外,還有“桿子”、“半桿子”的稱謂。

出處

“桿子”、“二稈子”、“半桿子”的來歷:
桿子:本土方言。
意義:由“二桿子”簡約而來,用同“二桿子”。指瘋癲、魯莽、粗野、輕狂、蠢笨、弱智兼且盲目自大的。可指人,也可指性格、脾氣。
意義來源:
(一)源於民間俗語意義。“桿子”指結夥搶劫的土匪。“二桿子”指“排行第二的桿子”即“二當家的”;“二當家的”也指陰莖,陝西民間土話罵那些說話辦事不著調的曰:“二毬”。
(二)源於唐朝長安城儀仗小吏“喝道伍佰”的故事。唐朝長安的京兆尹(京城的首席行政長官)的出巡儀仗隊伍前,有兩名持長竿軀趕路人的小吏,官名叫作“喝道伍佰”(有人將其戲稱之為“兩個五百”。“兩個五百”,即兩個“半吊銅錢”<中國古錢幣“一千文”即1000枚為一貫,也叫一吊>,暗指他們兩個都是“半吊子”,不通情理),因他們手持長竿,所以又被稱為“二桿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