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網簽

二手房網簽

二手房網簽是房管局推出的一個網上交易系統。系統運行後二手房交易過程中簽訂房地產中介服務契約、房源信息公示、簽訂買賣契約、選擇交易資金託管及銀行等全部都將在網上進行。並且房屋交易過程中各個環節信息反饋、存量房房源信息、成交信息的查詢和統計也都可以通過該系統和網站獲得。2012年12月初,廣州增城現“神級”網簽數據,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手房網簽
  • 類似一手房交易系統陽光家緣
  • 包括:廣州增城現“神級”網簽數據
  • 時間:2012年12月初
網簽優勢,稅費對比,網簽流程.,注意事項,二手房交易,“神級”網簽,網簽查詢,

網簽優勢

1.網簽後業主資質經過核實會更加可信,盤源信息也更加可靠,以後找房子可能會更方便、快捷,交易的流程也更加清晰。
二房產網簽二房產網簽
2.交易過程全部信息化後,可以縮短買賣雙方交易遞件的時間。整個網簽過程市民也都可以通過網上實時查詢,得知二手房交易的辦理進程。
3.二手房交易信息上網後有利於政府部門對二手市場進行監控。

稅費對比

稅別網簽前稅費(可能報低成交價) 網簽後稅費(可能按實際成交價)
差額
契稅80萬元×1.5% =1.2 萬元 150 萬元×1.5% =2.25 萬元 1.05 萬元
營業稅80萬元×5.5% =4.4 萬元 150 萬元×5.5% =8.25 萬元 3.85 萬元
二手房網簽二手房網簽
個人所得稅80萬元×1% =8000 元 150 萬元×1% =1.5萬元 7000元
印花稅80萬元×0.05% =400元 150萬元×0.05% =750元 350 元
(以售價150 萬元,網簽前可80 萬元報稅房屋計算)

網簽流程.

1步:二手房買賣雙方協商契約的相關條款內容。
2步:填寫完後由買賣雙方自行設定契約密碼,操作人員進行提交。
3步:契約提交完畢後,操作人員從網上列印契約協定或聲明。
4步:契約提交後,可自行從網上列印<<轉移登記申請表>>相關當事
二手房網簽示意二手房網簽示意
人進行簽字蓋章後,當事人持申請表及其它相關材料到房屋權
屬登記部門辦理轉移登記手續。

注意事項

1:公示
公示滿24小時才能買賣
公示的信息
B產權證上註記的抵押信息
C房屋所在樓層.戶形.建築面積.總樓層等基本內容。
二手房網簽二手房網簽
2:簽約後及時核對契約(列印出來,一式四份,買賣雙方個一份,公司一份,一份送建委備案)
3;資金監管制(房款)
銀行作為監管者----買方取得產權證,賣方取得辦結單 -----銀行才把房款支付給賣方

二手房交易

定價關
二手房買賣最關鍵的環節就是房屋價格的評估,對於經驗不足的業主來說,價格定高了難以找到買主,定低了又會使自己蒙受經濟損失。
建議:將房子委託給有資信的中介公司,然後通過市場比較法、收益法、成本法等為客戶的房子做出較為公正的評估。較為常見的市場比較法要求評估人有豐富的交易經驗,熟悉了解市場價格,並能夠根據房屋的位置、朝向、裝修程度、房齡等因素對房價做出較為準確的評估。
契約關
二手房交易雙方常常因契約簽訂得不夠規範,導致糾紛事件不斷出現。而簽訂契約常常要注意諸多細節問題,如屋內設施細節、付款方式、交房具體時間、稅費交付等等。
建議:如果委託正規中介公司,最後達成了買賣交易,中介公司會提供規範且詳實的買賣契約文本,這就為買賣雙方減少了很多麻煩,也避免了因契約不規範而引起的糾紛。隨後,賣方要結清所有物業費和供暖費,為下一環節立契過戶做好準備。
過戶關
辦理房屋的立契過戶,是買賣流程中最耗時間和精力的一關。辦理過戶涉及一系列的政策法規,手續繁瑣。購房者由於缺乏房地產交易知識,沒有相關經驗,不了解有關部門的辦事程式,往往跑斷了腿,事情也辦不圓滿,花費了大量的人力、財力。
建議:一些正規的中介公司可以代辦過戶,其辦證部門的辦事人員通曉有關的政策法規和辦事程式,經驗豐富。因此,委託專業的中介公司辦理房產過戶,省時、省力、省心,是多數消費者的首選。
付款關
付房款是客戶最為擔心的一個環節,少則十幾萬,多則幾十萬的房款,一旦出了問題,購房者將蒙受巨大的損失。在房屋買賣中,確實存在著房產交割的風險。買方擔心把錢交給賣方而產權過戶中如出現問題,會拿不到產權證;賣方擔心產權證辦到了買方名下,買方拖欠房款。
建議:針對上述情況,一些大型正規中介公司紛紛推出“居間中保”服務,買方把房款交給中介公司保管,賣方把原產權證交中介公司保管,中介為雙方辦理產權過戶,新產權證拿到後,中介一手把房款付給賣方,一手把新產權證交給買方,從而確保了雙方的利益。
交驗關
物業交驗是買賣交易的最後一個環節,如果能夠順利完成,客戶隨即可以安心入住,原業主也不再對房子負有責任了。
建議:物業交驗時,中介公司會提供一份《物業交驗單》供買賣雙方填寫確認。驗房的內容主要包括:物業是否與契約約定的一致;所售房屋裡的家具等是否已搬空;鑰匙是否已交付;水電費、煤氣費、電話費、有線收視費等雜費是否已經結清等。

“神級”網簽

增城、花都兩地二手房網簽試點情況,發現增城“神級”網簽數據,多個盤源以低於10萬元的不可思議價格放盤,5個盤源竟然可標出二三十元的“白菜價”,其中甚至有盤源進入“已結案”的狀態。
政府有關部門搭建二手房網簽平台,防止“一房二賣”,對市場有正面促進作用,但這個平台同時也是信息平台,有心買樓的人士會從中查閱歷史盤源的放盤價,更希望從已結案二手房案例中獲得真實的成交數據,不料這些網簽“神仙”數卻讓市民大失所望。撇開網簽神仙數這個明顯的“bug”不說,有關部門對各箇中介行錄入網簽數據的要求非常鬆懈,在增城市二手房盤源的網頁上,簡單標註“增城市”的房屋盤源也存在,發布坐落“增城市荔城街”、“增城市新塘鎮”更是普遍,除這個空泛的區域描述外,再無其他詞語來描述。有關部門在規範盤源表上“好心”地準備多個欄目,如“小區名稱”、“建築結構”、“建築時間”、“房屋朝向”、“總層數”、“裝修程度”、“物業管理費”、“配套設施”、“交通狀況”等,但能認真填滿所有項目的盤源一個都沒有,大部分僅是對必須的幾個項目進行填寫。最讓人詫異的是,一個擬轉讓價格0.0030萬元的盤源,在物業管理費上居然填寫“30元/㎡/月”的標準,讓人懷疑是否中介把這兩個數據搞混了,而且物管費單價30元的小區只在珠江新城超甲級寫字樓出現,增城荔城街的盤源能享受這種服務,的確讓人拍案驚奇。
增城市盤源公布不規範並非孤例,在廣州市中心六區不少盤源上也可看到類似的東西,只不過放盤價上較為謹慎,不會出現二三十元的“神仙數”。政府“有心”搭建一個平台,這個平台也有可能對市場起著一個公開信息、公開透明的指導作用,但盤源填寫的隨意性以及放盤價的“詭異性”讓人質疑。
在市場經濟環境下,商品成交價是最核心的機密,也是影響市場公平和消費者知情權最大的一個因素。對於這種“神級”網簽數,有關部門應當加強監管。
2013年3月1日,國務院公布“新國五條”細則,繼續調控房地產市場。細則中明確規定,對出售自有住房應徵收20%個人所得稅。據北京市住建委網上數據顯示,細則出台次日(2013年3月2日),北京二手住宅網簽量驟增,日均網簽量增加約一倍,達1059套。

網簽查詢

網簽備案數據信息來源於房管局,通常情況下與房管局信息更新保持一致。如果在房管局網站上已查詢到網簽信息,即可說明網簽備案已經成功。
從2006年開始,在西安購買期房都必須進行網簽備案,只有五證齊全,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的項目才可以正常進行網簽。網上籤契約與紙簽契約實質是一樣的,區別只在於契約簽訂的方式不同而已。
一般情況下購房者都會與開發商先簽訂草擬契約,草簽完成後,列印出來,雙方確認無誤之後,再統一在網上籤訂正式契約,簽訂完成後,相關部門進行備案審核,審核通過後,產生備案號,顯示在契約每頁的右上角,然後由開發商列印出契約,在列印出來的契約上籤字蓋章,雙方各持所需的份數。網簽成功後,經過相關部門審核後產生備案號,購房者可根據備案號進行契約查詢。網簽備案成功,可以有效的防止開發商一房二賣情況的出現。
網簽後可以在本網首頁右側契約備案查詢或新房頻道的右半部備案查詢都可以查到。新簽的契約備案查詢,需要一定的時間,一般1周(正常工作日)之後可以查到。如果是兩個人,在查詢時需要同時輸入兩個人的身份證號,中間用“,”“/”或者是空格等隔開即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