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目擊者:敦刻爾克大撤退

二戰目擊者:敦刻爾克大撤退

哈爾濱出版社出版的《二戰目擊者——敦刻爾克大撤退》是一本軍事類圖書。敦刻爾克大撤退是一次偉大的撤退行動,該行動計畫從法國沿岸的三個港口,每天撤退一萬人,並集中了30艘渡船、12艘掃雷艦。敦刻爾克大撤退作為二戰經典戰役, 絕不是一場奇恥大辱的敗退。本書分多個章節,從宏闊的角度,對敦刻爾克大撤退進行了全景式的描述,美國軍事歷史學家則把敦刻爾克撤退列為二次世界大戰最著名戰役之首。

基本介紹

  • 書名:二戰目擊者:敦刻爾克大撤退
  • 作者:劉恆
  • 出版日期:2013年12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48415831
  • 外文名:Battle of Dunkirk
  • 出版社:哈爾濱出版社
  • 頁數:243頁
  • 開本:16
  • 品牌:哈爾濱出版社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哈爾濱出版社打造的《二戰目擊者——敦刻爾克大撤退》,將帶領你回到硝煙瀰漫的戰場,領略軍事奇才們的風采。作為“二戰目擊者”系列叢書之一,為廣大軍事迷們提供了一個別樣的“敦刻爾克大撤退”。

圖書目錄

第1章“□”字幽靈的威脅
第2章閃擊波蘭
第3章馬其諾不再安全
第4章撤退!撤退!  第5章“發電機”計畫
第6章拯救“英法大兵”
第7章航行靠上帝
第8章撤軍的最好時機
第9章與時間和炸彈賽跑
第10章敦刻爾克上空的“鷹”
第11章“勝利”的“撤退”
第12章邱吉爾演說
第13章戰爭還在繼續
二戰目擊者:敦刻爾克大撤退

序言

法國,敦刻爾克沿線。一片洪水隔開了德軍與英法聯軍的陣地。
走投無路的英法聯軍士兵打開水閘,噴涌而出的洪水傾瀉在低地的平原上。隨之形成的一片水鄉澤國環繞住了困守在敦刻爾克這個彈丸之地上的幾十萬英法聯軍。所向披靡的德軍裝甲兵只能“望洋興嘆”,咬牙切齒地從望遠鏡中看著尾翼上畫著“□”字標誌的“斯圖卡”式俯衝轟炸機蜂擁而上地去搶奪本屬於德軍坦克集群的功勞。
當洪水退去之後,納粹的戰爭機器重新啟動。鐵灰色的德軍坦克開下泥沼,堅硬的履帶捲起爛泥,泰山壓頂般地碾向英法聯軍的陣地。突然,就在一瞬間,整片泥沼燃燒了起來。仿佛從地獄中升騰起來的烈焰點燃了德軍坦克的汽油發動機,耀武揚威的德軍坦克紛紛變成了燃燒的火炬。原來,英法聯軍士兵在傾瀉的洪水上倒了汽油。當德軍坦克開進時,已經無路可退的英法聯軍士兵將汽油點燃,一片汪洋就成為了一片火海。陣地上的英法聯軍士兵鬆了一口氣。敦刻爾克暫時安全了。可是,誰知道,還能撐多久呢?
在他們身後的,那座濃煙滾滾的海港城市,則是另一番景象。在狹窄的海灘上,戴著“平底鍋”鋼盔的英軍士兵和戴著“亞德里安”鋼盔的法軍士兵擠在一起。有的士兵緊鎖眉頭、滿面愁容;有的士兵踮著腳、向著海峽對岸翹望,焦急地期待著前來接應的英軍船隊;有的英軍士兵則在危急的關頭仍然不忘自己民族的文化傳統——在海灘上燒茶。各種型號的坦克、裝甲偵察車、軍用卡車、野戰炮、高射炮、機槍、步槍、汽油桶,以及各種軍用物資,被遺棄在一片狼藉的街道和海灘上。頭上纏著紗布、拄著拐杖的傷兵一瘸一拐地挪動,他們重傷的戰友只能躺在路邊無助地呻吟,而運輸傷員的卡車司機早已不知所終……
再向西,則是一幅幾乎不可思議的畫面。大大小小的船隻從英吉利海峽沿岸的英國港口一擁而出,千帆競發,冒著狂風暴雨和德國空軍的狂轟濫炸,開向海峽對面。這裡不僅有英國皇家海軍的軍艦,還有漁船、貨船、私人遊艇、舢板,甚至還有19世紀的明輪船。無論是英國皇家海軍的水兵,還是在英國政府的召喚下自發而來的英國平民,他們都有著一個共同的目的——“拯救英法大兵”、“接孩子們回家”。
這就是發生在1940年5—6月間的奇蹟——敦刻爾克大撤退。
敦刻爾克之戰是人類戰爭史上一次特殊的“撤退”之戰。撤退往往意味著失敗,而敦刻爾克大撤退卻稱得上是一次“勝利的失敗”。從那裡撤出的英法聯軍,後來成為了盟軍反攻歐洲大陸的主力軍。作為傳統的陸權國家,德國的希特勒和他的將領們都意識不到作為傳統海權國家的英國有能力在這么短的時間內組建起一支龐大的船隊對被圍困的英法聯軍進行跨海撤退。對於“放虎歸山”的德軍來說,擊潰而未能殲滅英法聯軍的勝利義何嘗不是一次“失敗的勝利”。最終,強大的德軍只能在英吉利海峽沿岸望洋興嘆。
1940年,他們撤走了。然而,4年之後,他們還會回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