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我軒

“二我軒”是杭州老字號照相館,創建於清光緒年間。“二我軒”也是杭州最早使用“電光照”技術的照相館,專門從事著黑白人像拍攝與人物寫生繪畫。“二我軒”曾為孫中山等當代名人拍過肖像。1910——1915年“二我軒”拍攝的《西湖風景》照相冊在南洋勸業會和美國參加巴拿馬世博會上榮獲金獎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我軒
  • 性質:照相館
  • 所在城市:杭州
  • 成績:曾為孫中山等當代名人拍過肖像
史話
二我軒
——1925年,杭州籌辦西湖博覽會,將旗下營(今湖濱)作為新市場,修建了延齡路(今延安路)“二我軒”已先遷入延齡路,後又在教仁街(今郵電路)開業;1929年“慧光”(現杭州照相館)、“大華”等照相館相繼在延齡路開業,為杭州近代照相業奠定了基礎。
——現在的年輕人聽著“二我軒”三個字,總覺得怪怪的,還生怕讀錯。可是對那些稍微通曉一些杭州攝影史的人來說,“二我軒”三個字是如雷貫耳的。在清朝末年、民國初年直至40年代,“二我軒”拍攝的杭州風情享譽全球。
——“二我軒”這個名字是取自“現實中有一個我,相片中也有一個我”;還有一個寓意是指“二我軒”拍攝的一種照片,通過一張底片兩次曝光,使得同一張照片上呈現兩個人影,即兩個我,當時“二我軒”把這類照片命名為“不求人”。
——早在1894年,“二我軒”就曾經憑藉自己拍攝的20餘幅西湖風光照,獲得了當時全國攝影大賽的金獎,“據說這金獎還是皇帝欽定的”。
——據《杭州志》記載,“二我軒”還曾經攝製過一套《西湖各景》照相冊,全冊共有西湖風景照片48幅。宣統二年(1910年),相冊參加農工商部主辦的南洋第一次勸業會展覽,獲得了農工商部發給的金牌和都察院副都察御史加發的獎狀,照相冊因此暢銷國內外,現法國巴黎國立圖書館也有收藏。
——攝影術傳入中國,首先在香港、廣東,繼之是上海、寧波、杭州等東南沿海城市使用,其中有香港的賴阿芳、廣東的鄒佰奇、上海的羅文佑、杭州“二我軒”等等。
——1946、1947年間,鄭曉彌在“二我軒”的照相館工作。他說:“二我軒”照相館19世紀末就存在了,是杭州早期比較正統的照相館,最早在杭州拍攝電光照相,又給當代名人拍過肖像,當年孫中山來杭州時的照片就是在“二我軒”照相館拍的。“二我軒”還有兩張風景照曾在1929年杭州西湖博覽會上拿過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