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帝陵廟

二帝陵廟

二帝陵即顓頊、帝嚳二陵,位於河南省濮陽縣城西25公里的內黃縣三楊莊西硝河北岸叢林中。林中高沙丘頂立一小廟,前置二三香爐,餘燼紛紛,香菸裊裊,此為遊覽者憑弔之場所。後有一大沙坑,露出一片碑頭,不能全觀其碑文。其後大殿、廊房及前拱門皆沒沙中,這就是高王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帝陵廟
  • 地理位置:河南省濮陽縣城西
  • 氣候類型: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全天
來歷,傳說,

來歷

據載,高王廟始建於唐文宗(李昂)太和四年(830年),修於宋初乾德六年(968年),沒沙於清宣統年間。廟堂坐北朝南,中有大殿,東西有廊房,殿內塑有二帝形象,壁繪日月星辰及諸多神像。殿周圍松柏參天,碑碣林立,流水潺潺,鳥語花香。每逢古歷三月十八廟會,四方商賈香客雲集,頂禮膜拜者絡繹不絕。每值春秋兩季或封建改元、遷都、出征,朝廷皆遣員告祭,可想當年香火之盛。殿北百餘步,白楊樹下,有一荒冢,冢上衰草淒迷,隨風搖曳;冢前豎有兩碑,一曰“顓頊帝陵”,一曰“顓頊陵”,皆元、清兩代所立。此陵之西是帝浩陵,現已是白沙累累,不辨其跡。清人王鼐賦詩曰:“平沙突兀見崗巒,古帝雙陵產峙蟠。狐兔野蹤穿曲徑,藤蘿蔓衍礙重欒。硝河掩映隨灘注,鮒嶺荒涼閱歲寒。曾拜享堂虔祀祝,瞻依金闕珊珊。”其荒廢若此。據載,二陵原為青磚所砌,東為顓頊城,西為帝嚳城,非常壯觀,現均蕩然無存。

傳說

有關二帝傳說甚多,其生事不再贅述。相傳顓頊崩於鶉火,葬於頓丘廣陽里。死後北風大作,地泉上溢,蛇變為魚,顓頊趁此附於魚背死而復生。然身則半人半魚,謂之“魚婦”,意思是顓頊已娶魚婆為妻。帝嚳相傳死於曲阜,後人遵其遺囑,葬於頓丘台陰野。史載,舜販於頓丘時,專程到帝嚳陵弔祭。夏朝中衰時,帝嚳陵為賊所盜。這伙盜賊打開墓門,見棺里並無屍骸,只有一閃閃發光的寶劍,發出龍吟一般的聲音,嚇得魂魄俱散,急忙退出,方知帝嚳已“屍解”——即脫胎換骨升仙了。這雖是無稽之傳說,然通過這種傳說,我們也可窺見上古社會的蛛絲馬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