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成形術

二尖瓣成形術(percutaneous balloon mitral valvuloplasty,PBMV)是利用球囊擴張的機械力量使粘連的二尖瓣葉交界處分離,以緩解瓣口狹窄程度。根據所用擴張器械的不同可分為Inoue球囊法,聚乙烯單球囊法、雙球囊法及金屬機械擴張器法。目前臨床普遍套用的是Inoue球囊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尖瓣成形術
  • 外文名:percutaneous balloon mitral valvuloplasty
  • 簡稱:PBMV
  • 普遍套用:Inoue球囊法
基本介紹,操作技術,療效,併發症,

基本介紹

目前,以Inoue球囊法套用最廣,約占90%,是目前最為常用的技術。自1984年日本心外科醫生井上寬治(DR.Kanji Inoue)首先在臨床開展以來,此項技術在全世界各大醫療機構迅速推廣,成為瓣膜病介入治療中套用最為廣泛的技術之一。目前,全世界約有5萬以上的患者接受了此項治療,患者主要集中在亞洲,北美,歐洲等地區,以中國,印度,日本,美國,法國等國開展較多。
自此項技術開展以來,技術不斷發展,從擴張器的形態到導管置放的方法均有許多革新與改進,直到目前技術的基本成熟,幾次主要的發展如下:1982年Inoue採用自製橡膠尼龍夾層單球囊首先套用於臨床;1984年Inoue 首次公開報導採用改進後的球囊擴張的一組病例;1985年Lock等採用聚乙烯單球囊法獲得成功;1986年Al Zaibag等報導雙球囊法的成功套用,同年Babic報導經動脈逆行插管非房間隔穿刺法獲得成功;1997年Cribier等採用金屬機械擴張器擴張二尖瓣狹窄獲得成功。幾種目前臨床常用方法的優缺點如下:
1. Inoue球囊法:主要優點是操作簡便,適應症廣,主要不足是費用較貴。
2. 聚乙烯雙球囊法:主要優點是可以避免心臟一過性血流停止,主要缺點是操作複雜。
3. 機械擴張器法:主要優點是可重複使用,費用低,主要缺點是併發症較多。
近20年來,套用Inoue球囊開展PBMV術在我國獲得廣泛套用,目前在許多基層醫院都已經廣泛開展。根據國內200多家醫院的統計結果,目前我國共完成PBMV術接近1萬5千餘例,且大多採用Inoue球囊技術,技術成功率穩定在95.2%~99.3%之間,嚴重併發症控制在1%以下,3~5年再狹窄率在15%~31%左右。以其無創,併發症少,受到廣大患者的歡迎。我國有300多萬的風濕性二尖瓣狹窄的患者,其中很大一部分適合採用PBMV術治療,其進一步普及意義重大。目前許多國產球囊已在臨床投入使用,效果滿意。
目前所採用的技術有兩類:
①順行途徑技術;球囊導管經股靜脈入右心房,穿過房間隔進入左心房,順血流方向置於二尖瓣口;
②逆行途徑技術;球囊導管經股動脈、主動脈至左心房。逆血流方向置於二尖瓣口。
(一)適應證與禁忌證
1.適應證:
①中、重度單純二尖瓣狹窄,瓣膜無明顯變形、彈性好、無嚴重鈣化,瓣膜下結構無明顯異常,左心房無血栓,瓣口面積≤1.5cm2,,竇性心律。
②二尖瓣交界分離手術後再狹窄,心房纖顫,二尖瓣鈣化,合併輕度二尖瓣或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可作為相對適應證。
③二尖瓣狹窄伴重度肺動脈高壓,手術治療危險性很大者,不宜換瓣者,也可作為PBMV的選擇對象。
2.禁忌證:風濕活動,左心房血栓形成,有體循環栓塞史及嚴重心律失常,二尖瓣葉明顯變形,瓣下結構嚴重異常,二尖瓣或主動脈瓣中度以上關閉不全,房間隔穿剌禁忌者。

操作技術

以順行途徑技術為例說明。採用Seldinger技術,經右股靜脈穿刺插管,行右心導管檢查,觀察各部血氧飽和度、肺動脈壓、肺毛細血管嵌頓壓以及測定心排出量,再行右心房造影,觀察三尖瓣環、左心房及主動脈根部的相對解剖關係。穿刺股動脈,送入5F豬尾導管,測量主動脈及左心室壓力以及血氧飽和度,再作左心室造影,觀察二尖瓣有無返流,然後將5F豬尾導管後退至降主動脈,作為監測血壓用。經右股靜脈送入Brockenbrough穿刺針,穿刺房間隔。穿刺成功後,用14F擴張器擴張股靜脈穿刺孔和房間隔穿刺孔,然後經導絲送進球囊導管(Inoue球囊導管系統),在螢屏連續監視下充脹球囊擴張二尖瓣口。擴張結束後。重複左右心導管檢查,觀察擴張的效果。

療效

判斷PBMV臨床成功的指標是:
①心尖部舒張期雜音消失或明顯減弱。心功能提高一級以上。
②左心房平均壓≤1.5kPa(llmmHg),二尖瓣壓差≤18mmHg(2.4kPa)。
③心排出量增加,全肺阻力下降。
④二尖瓣口面積為。≥2cm2。
⑤無重要併發症發生。PBMV的技術成功率一般在95%以上。

併發症

穿刺房間隔可引起心包填塞,誤穿入主動脈後,造成主動脈-右心忙瘺以及房間隔缺損。心律不齊等。球囊擴張可引起二尖瓣返流、體循環栓塞、心律不齊、心臟穿孔及急性肺水腫等。嚴重者可造成死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