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型骨膠質

II型骨膠質(kolla2)是一類富含各種胺基酸、結構複雜的多聚高分子生物性物質,也即骨膠原蛋白,平均分子量在45000至65000道爾頓之間,具有組織特異性,僅存在於動物骨骼結締組織中,是軟骨和關節的主要有機成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II型骨膠質
  • 外文名:kolla2
  • 結構:多聚高分子
  • 分子量:45000至65000道爾頓
II型骨膠質介紹,II型骨膠質結構,II型骨膠質功能,II型骨膠質優勢,

II型骨膠質介紹

Kolla來源於古希臘語 “kolla”,意為“膠水”,拉丁語譯為“膠質”。II型骨膠質(kolla2)生物活性強,和人體骨骼結構吻合,富含骨骼結締組織特需的胺基酸,可幫助人體軟骨組織再生,促使病變關節康復,消除關節疼痛,改善退行性關節炎,延緩骨質疏鬆。
膠質共分為四大類型,即Ⅰ型、Ⅱ型、Ⅲ型和Ⅳ型,其中Ⅱ型膠質主要存在於骨骼,關節軟骨及其結締組織中,因此被稱為Ⅱ型骨膠質。
二型骨膠質

II型骨膠質結構

II型骨膠質(kolla2)是多聚蛋白質大分子,在其胺基酸序列中頻繁出現甘氨酸-脯氨酸-羥基脯氨酸序列。基本上每隔三個胺基酸就有一個甘氨酸,所含的甘氨酸比例非常高,接近三分之一,而且脯氨酸含量也比其他蛋白質高出很多。此外,II型骨膠質(kolla2)中還含有4-羥基脯氨酸和5-羥基賴氨酸這兩種在其他蛋白質中含量極低的胺基酸。下圖是II型骨膠質kolla2的分子結構:
kolla2的分子結構kolla2的分子結構
II型骨膠質獨特的高分子長鏈纖維結構使它在體內能形成膠原蛋白網路,並吸附各種蛋白多糖聚合物最終為組織提供抗拉張強度。

II型骨膠質功能

人體骨骼是地球上已知的最堅硬又有韌性的天然物質之一,一立方英寸骨骼承受負載可達20,000英鎊,是混凝土強度的4倍多,原因蓋出於大比例的骨膠質與鈣鎂磷的結合。最新的國際骨科學研究發現,要使病變骨關節康復,必需大劑量補充II型骨膠質(kolla2),而僅僅少量或微量補充是遠遠不夠的。因為通常骨質流失量的80%為骨膠質,20%為鈣鎂磷,骨骼失去骨膠質的支持後,將變得脆弱,進而引發骨質疏鬆、骨折、退行性關節炎等一系列骨骼疾病,所以,只有按此比例補充骨膠質才能有顯效。而且,人體關節部位沒有血管,只能靠血水滲透,所以攝入的II型骨膠質必須達到一定濃度,才能有效滲透到關節部位,起到修復作用。II型骨膠質(kolla2)的具體功能有:
第一、修復軟骨,改善及消除關節病痛。現代醫學發現關節疼痛的癥結在於: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自身合成II型骨膠質的能力下降,加之軟骨逐漸磨損,粗糙,變薄,導致骨骼連線處潤滑度變差,手指、膝蓋、脖頸等處的關節和關節活動磨擦時就會疼痛、腫脹、僵硬、有響聲,乃至出現五十肩、網球肘、電腦肘,所以,只有靠大劑量直接補充II型骨膠質(kolla2),通過體內自身酶類的轉化,才能不斷保持、再生、修復關節軟骨和結締組織,使關節不再因活動摩擦而疼痛,有效消除退化性、風濕性關節疼痛、腫脹、僵化、無力、有聲響、長骨刺、五十肩。具體而言,大劑量II型骨膠質(kolla2)口服進入體內後,人體自身酶類便將其分解轉化,其所富含的多種稀有胺基酸和具有結構特異性的肽鏈等在關節處被吸收,用於補充和修復軟骨及結締組織。適宜的分子量和獨特的胺基酸組分等是其被人體吸收轉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波士頓大學藥學院、哈佛醫學院等臨床證明II型骨膠質(Kolla 2)消除關節疼痛及退行性關節炎顯著效果。
二型骨膠質
二型骨膠質
第二、補償作用,緩解及清除骨質增生(骨刺)。隨著年齡增長,尤其是40歲以後,人體的關節由於種種原因,比如長期承受壓力、拉力,容易造成骨質流失、軟骨受損,造骨系統就會造出新骨來彌補。若造骨過程發生“張冠李戴”的錯位,即新骨沒有造到正在流失骨質的骨頭和受損的軟骨上,反而移位到別的位置,如頸椎、腰椎、膝、肘關節等處,長出新骨,就是骨質增生或骨刺了。同時,軟骨逐漸磨損變薄,骨與骨直接磨擦時,周邊軟骨面出現“代償性”增殖肥厚,也會形成骨刺。大劑量直接補充II型骨膠質(Kolla2)修補軟骨,加強關節組織的抗拉張強度,補償骨質流失,從根本上清除骨質增生或骨刺產生的條件。
第三、與鈣結合,延緩及防止骨質疏鬆。人體28歲的骨密度達到最高峰,隨後一路下跌,40歲開始的骨質疏鬆是無聲無息的“流行病”,它是一種隱匿型病變,平時無感覺,但卻有“三高”的特點,即高發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殘率。適量的鈣元素與II型骨膠質(kolla2)有機結合,通過口服進入人體,彌補了單純補鈣難以吸收的缺憾,確保鈣質富集於骨骼組織周邊,提高人體骨骼對鈣的吸收,避免鈣在體內其他器官組織無益積聚,導致腎、膽結石副作用,提高骨密度,大力增加骨骼強度和韌性,預防骨質疏鬆、腿腳抽筋、身材矮縮、更年期骨質流失和骨折。II型骨膠質和鈣結合防止骨質疏鬆是現代骨骼保健最新的發展趨勢。
二型骨膠質

II型骨膠質優勢

當前主流的骨關節保健品主要有葡萄糖胺(glucosamine)、軟骨素(chondroitin),以及有機硫同化物(methyl-sulfonyl-methane,即MSM)等。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在骨關節處形成蛋白聚糖,吸收水分和體液,使關節運動時得到潤滑,而MSM則是止痛劑。這些都僅僅是緩解症狀,很難治本。美國UCLA骨科專家臨床研究表明,一般葡萄糖胺要四、五年才能修復軟骨;而以II型骨膠質(kolla2)為主方,輔以上葡萄糖胺、MSM等,則大大縮短消除關節疼痛和修復軟骨的時間。研究證明服用II型骨膠質(kolla2)六周后,患有髖關節發育異常的犬科動物恢復了正常運動功能,隨後的X-射線檢查表明其髖關節軟骨恢復正常。一些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如喜樂保(celebrex)和威克適(vioxx)曾被廣泛使用於骨折病人和骨關節炎病患,使其減少關節疼痛。而2004年以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這些藥物除了止痛之外並不能改善病人的骨骼健康,反而加長了骨折恢復期,並增加腦中風、心臟病發作的危險。2005年4月,美國FDA勒令以上各種藥物下櫃。II型骨膠質(kolla 2)完全不含任何西藥止痛藥成份,2005年上市以來,迄今沒有發現任何一例毒副作用報告。
II型骨膠質(kolla2)先進生產工藝獲得美國專利申請批准(US patent 6838440),嚴格選用4-8周幼禽胸軟骨,經特殊深凍萃取工藝加工,成品富含高達65-70%的II型骨膠原,20-30%粘多糖和1-3%天然脂類,以及鈣鎂等各種骨骼所需礦物質。II型骨膠質(kolla2)水溶性強,容易吸收,富含骨骼所需II型膠原蛋白,而其他膠原類保健產品常以I型和III型膠原為主要成分。I型和III型膠原由動物皮膚和肌腱等組織產生,並非關節軟骨及結締組織所需要。
服用骨膠質Kolla2之前服用骨膠質Kolla2之前
服用骨膠質Kolla2之後服用骨膠質Kolla2之後
II型骨膠質適宜人群
全球50歲以上的人群中,有三分之一患有骨關節炎,這屬於關節軟骨的自然損傷和老化。骨關節炎是退行性等近百種結締組織發炎或關節軟骨退化疾病的通稱,包括軟骨損傷、關節缺損、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多軟骨炎、結締組織疾病,以及血管疾病。II型骨膠質(kolla 2)適宜人群包括:
第一,適用於療治退行性關節病變、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軟骨損傷、關節缺損、多軟骨炎、結締組織疾病、血管疾病、乳房植入體滲漏導致的矽中毒、某些自體免疫性疾病,包括結締組織自身抗體產生的風濕性關節炎,以及進行性近視、梅尼埃病和通過促進軟骨合成可得以緩解的任何其他結締組織疾病的人群。
第二,適用於需要解除退行(化)性和風濕性節脹痛、腫脹、僵化、無力、有響聲、長骨刺、五十肩,以及需要增加骨密度、骨骼彈性和柔韌度的人群。
II型骨膠質研究歷史
有關II型骨膠質(kolla 2)的研究超越全球以往二十年對骨骼保健的研究,是當代骨科學的一項創舉,波士頓大學藥學院、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結果均證明其修復軟骨組織,消除關節疼痛,延緩骨質疏鬆效果顯著。
●1986年,(骨)膠質作為食品補充劑第一次在美國上市銷售,這種膠質是從小牛的皮膚組織提取出的Ⅰ型和Ⅲ型膠質的混合物,並被製成粉末用作膳食補充劑。
●1987年,該組分被壓製成1000毫克片劑進行銷售,內含膠原粉和10毫克維生素C。
●1989年,Koepff等通過酶類水解作用從動物皮膚、骨骼及結締組織中提取產生骨膠質肽類物質,用於對退行性關節疾病的治療。
●1994年,Henderson發現了保護、治療及修復哺乳動物結締組織的製劑配方和方法,該配方含有葡萄糖胺、軟骨素和抗壞血酸錳等成分。
●2000年,Alkayali發現了保護、治療及修復哺乳動物結締組織的製劑配方和方法,該配方中含有從幼禽胸軟骨中獲得的經水解的II型膠質、水溶性的變性II型膠質。
●2003年,在德國柏林召開國際骨關節炎大會,中心議題便是骨膠質在治療關節炎和骨質疏鬆中的作用,由於Ⅱ型骨膠質具有特殊的胺基酸構成,利用它作為營養製劑很難成功,但醫學家、營養學家們並不放棄。
●2005年,著名生物學家特瑞靈(Terri Lynn)發明新穎的Ⅱ型骨膠質(kolla2),其最大的特點是預防和消除退行性關節疾病所需要的製劑量大大超過以往用於治療關節炎的小製劑量。在第八屆國際骨關節炎學術年會上,大會主席Dr.Roland W. Moskowitz曾評論Ⅱ型骨膠質(kolla2)集四種功效於一體,即快速緩解疼痛,有效消退炎症,持久修復關節,防止骨質疏鬆,代表了新一代骨營養品的重大突破和最新趨勢。
補充說明:Ⅱ型骨膠質(kolla2)可作為膳食營養補充、治療或者預防性給藥,所提供的劑型包括粉末、顆粒、片劑、軟膠囊或硬膠囊等。用於生產該產品口服劑型的各種添加成分可能包括下列一種或幾種:防腐劑、甜味劑、增味劑、染色劑,以及無毒的、製藥工藝允許使用的賦形劑,如硬脂酸鎂、碳酸鈣、碳酸鈉、乳糖等等。片劑可不經包衣處理,也可進行包衣處理以延緩其在胃腸道的崩解和吸收,在較長時間內提供持續作用,還可經腸溶衣包裹處理。緩釋成分包括單硬脂酸甘油酯或二硬脂酸甘油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