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向箔

二向箔

二向箔是在中國科幻名匠劉慈欣的作品《三體III:死神永生》中登場的極具代表性的宇宙規律武器之一。為已知的維度打擊/降維攻擊中最簡單原始的一種。首次出現於一艘來自歌者文明“母世界”的宇宙飛船。

在人類對三體人的威懾宣告失敗後,人類被迫通過引力波廣播三體星系坐標,並最終以借刀殺人之計成功毀滅三體文明。但這也間接導致歌者文明的一位基層探測者得以鎖定太陽系並投擲了二向箔。然而根據小說中的細節可知,毀滅太陽系的二向箔要先於歌者,這表明地球文明暴露後,太陽系實際上已經遭到大量星際文明的集火,滅亡只是時間問題。

三維空間由長寬高三個維度組成,而二向箔與三維宇宙接觸的瞬間,會使空間中的一個維度無限蜷縮,從而迫使三維宇宙及其中的所有物質向二維宇宙坍塌,並在二維空間中“融化”為只存在長和寬而被剝奪了高度概念的絕對平面。

二向箔所造成的空間二維化永遠無法被終止,並且維度坍塌速度會逐漸達到光速。但倘若能藉助曲率引擎等手段以光速逃離,在被二向箔吞噬前擺脫二維化的命運依舊是可能的。然而由於所有的宇宙規律都已被不擇手段的星際文明們武器化並頻繁使用,因此宇宙本身正在逐漸解體。

超弦理論描述下的宇宙時空由十個空間維度和單個時間軸共同組成,而維度武器的存在,暗示了高維宇宙已經或正在走向毀滅,其中的倖存者通過改造自身逃入了維度更低的宇宙空間。如今部分強大的三維文明也開始主動轉化為二維生命以求在二維宇宙這一平面展開的世界中繼續生存。

基本介紹

描述,基本原理,研發歷史,攻擊範圍及影響,副作用,保存方式,實戰情況,

描述

二向箔在未激活狀態下由特製力場束縛,看起來就像是一張完全無害的二維薄膜。但當二向箔抵達目標空間後,束縛力場就會消失,此武器不可逆地發動,將接觸到的三維空間中的一個維度無限蜷縮,導致三維立體空間塌陷,變成二維平面空間並不斷擴展。而二維化的進程如同一個巨大的氣泡無休無止的膨脹,被捲入其中的所有三維物質不可避免地變為二維,喪失大量物理特性並在失去厚度概念後崩解,留下沒有光學特徵(由於二維物體沒有厚度,因此光線將直接穿透二維物體而不會產生任何反射,完成二維化的物體逐漸變的透明以至無法目睹到)但有質量的二維平面殘骸。這些平面殘骸絕不是簡單的被壓扁,而是在失去高度軸後逐漸“融化”為一張物體“平面設計圖”。理論上被二維化的物體可以展現出這些物體本身的全部細節,並以一種沒有任何重疊存在的平面展開狀態呈現出來。
此武器導致的二維化的擴展速度會不斷隨著被吞噬物能量的釋放而增加(三維物體被迫融化為二維物體,期間大量無法直接轉移到二維宇宙的物理特徵丟失,並還原成純粹的能量釋放出來,這些能量會使二維化的速度進一步加快),直至達到真空中的光速。在《三體》中,真空中的光速被設為宇宙內的最大速度,且沒有對空間跳躍技術的描寫(維度武器的存在實際上暗示了高維宇宙的毀滅,因此基於更高維度的科技已經失去使用價值),所以此武器對不掌握光速航行技術的常規文明是絕對致命的巨大威脅。
二向箔發動後無法停止。使用該維度武器的文明被描述為掌握了把自身二維化而保持繼續生存的技術,因此不受宇宙二維化的威脅。而維度武器實際上已經在整個宇宙被大量的星際文明頻繁的使用,即便對於毀滅了太陽系的歌者而言,二向箔也僅僅是非常基礎和經濟的清理工具,在其之上必然存在著“更為暴烈”的武器。
《三體》用維度武器作為切入點,結合四維空間向三維空間坍塌的描寫,向讀者暗示在故事進行時宇宙內的各種真理可能不過是從前強大的文明依靠宇宙規律武器造成的結果。面對一個非但不平坦、還充滿了彈坑與斷壁殘垣的戰爭殘骸一般的宇宙廢墟,區區人類的物理學是何等悲哀,何等無奈,何等絕望。

基本原理

其實從本質上說人類文明的勁敵-三體人水滴強相互作用力探測器)的科技還是經典物理學的利用,不過是將經典物理學運用到了極致。但是二向箔則是維度的變化,其利用宇宙規律作為武器,使對象從三維降到二維,導致大量的能量物質信息丟失,最終泯滅於三維宇宙之中。
空間二維化,本質上說是將原本的三維空間中的單個維度捲曲壓縮,進而實現對空間的逐步吞噬和拆解,原來的三維空間多數部分將不復存在,變成了二維的了。其實這是一個無限縮小和拆解的過程,一個點和一根線段比起來,長度為零。一根線段與一個平面比起來,面積為零。同樣,一個二向箔與任何一個有限的三維體比起來,體積為零。
我們可以這樣想像二向箔:在二向箔中,二維化的能量場極低。當我們像《三體》中想像的那樣,用特製的力場將未被激活的二向箔包起來,它就不會危害我們的三維空間。
可是,當二向箔一旦與三維空間赤裸裸地接觸,它就變得像沸水中的氣泡那樣,開始膨脹起來,但由於它是二維的,只會增大面積,像氣泡一樣不斷擴張體積的是它產生的二維化進程。它觸發我們三維空間的能量場向能量更低的地方跳。在這個場跳的同時,二向箔卻越長越大。
二維化力場展開二維化力場展開
也有部分讀者認為二向箔的原理是真空衰變,也就是一塊力場包裹的絕對真空。

研發歷史

通過對基本粒子結構的拆分再重組,構造一個空間結構完全不同的區域。用力場隔離其和正常空間的接觸。
作者筆下的二維世界與“星空”有異曲同工之妙作者筆下的二維世界與“星空”有異曲同工之妙
維度武器的存在,可能暗示了現存的三維宇宙本身就是高維宇宙遺留下來的廢墟,並且戰爭還在延續,僅存的三維空間仍然在進一步解體。從另一個角度也說明,二向箔和它所屬的維度武器有著人類無法想像的悠久歷史。

攻擊範圍及影響

未知,影響範圍會迅速擴大,但三維跌落的速度止步於光速。至於對遙遠宇宙的影響未知,根據小說描述,如果時間足夠長,可能使宇宙全部跌落到二維。但是根據書中人物的經歷時間,二向箔並沒有使宇宙全部跌落,因此二向箔影響範圍應該是星系級別的,由於宇宙空間自身的膨脹,單個二向箔或許永遠無法染指全宇宙。
單個維度武器的影響力注定有限,究其原因可能正是因為宇宙的膨脹,被打擊星系與距離其較遠的星系相互離開的速度可能凌駕於光速,即大於三維空間跌落的速度。因此與打擊星系之間距離為某段常數值的星系可能避免跌落至二維,又能使被打擊星系中的文明能夠到達此星系。
使周圍的三維空間向二維跌落,並且二維範圍迅速擴大。根據小說描述其逃逸速度為光速,除非被攻擊文明擁有可以達到光速的飛船,否則任何物體均無法倖免。此方法比使用質量點殺傷範圍更徹底。根據實際情況,被攻擊文明如有達到光速的飛船,是能夠逃脫的。

副作用

由於作用範圍可能會擴大,最終使用者本身也可能跌落至二維,所以一般限制使用。但是向太陽系攻擊的文明似乎開始改造自身以適應二維宇宙,以便消滅對手,同時避免自身滅亡。但這也可能導致最後整個宇宙全部跌落至二維的後果。

保存方式

特製的力場封裝,以便與周圍世界隔開,防止對己方產生危害。根據封裝方式可知理論上二向箔可以隔離並防止擴散,但實際除了提到歌者文明進行了一些簡單限制之外,未有文明防止二向箔擴散的描述。

實戰情況

在太陽系內行星帶激活後約九天時間便將整個太陽系二維化。除了“星艦地球”文明的人類和通過光速飛船逃脫的程心艾AA逃脫了攻擊以外,人類幾乎全軍覆沒。另外,據長老和“歌者”(歌者文明的一名基層宇宙物質清理員,歌者文明即由其命名)的對話可知二向箔已在其他很多戰場被使用,已經造成三維宇宙的廣泛崩解。
註:歌者文明的飛船在銀河系獵戶座旋臂,掩體紀元67年發射的二向箔。而發動黑暗森林打擊的飛船是在掩體紀元66年,位於太陽系奧爾特星雲外圍,距離太陽一光年的位置。太陽系收到二向箔是在掩體紀元67年。所以歌者文明發出二向箔時,另一個二向箔已經基本要到達太陽系了,毀滅太陽系的二向箔不是歌者文明的。
也就是說,在黑暗森林裡,不止一個獵人對地球開了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