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口女(日本民間傳說中的妖怪)

二口女(日本民間傳說中的妖怪)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口女,日本關東地區在有名的民間故事中也有出現的妖怪,嘴巴的位置有說是在頭頂,但是長在後頸的附近才是正確的,這個嘴巴長的比前面的嘴巴更加大,可吃下數倍份量的東西,平時嘴巴是被頭髮遮蓋著的,當沒有人的時候,面前又有食物的話,便會把頭髮當觸手使用,把食物吃掉。

在千葉流傳這樣的一個傳說,講述一名繼母把前妻的兒子殺了而變成這樣的妖怪的故事。在這故事中,繼母的惡毒心腸殺了這孩子,因此那孩子的怨氣變成了妖怪,附在繼母身上,使她變成了二口女。

《百鬼夜行》中記載:女子不檢點,隨地大小便、有夫偷人、淫賤下流。被稻荷神發現,而附身的,家中死過孩童(不滿2歲),殺死自己幼兒的,被其童附身,在後頸會出現一口,且不停的要吃東西,最終將被附身人吃死(也可以說是撐死的)是很危險的妖怪,就算是你住的地方附近有過死童也有可能被附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口女
  • 外文名:ふたくちおんな
  • 角色類型:妖怪
  • 樣子描述:女子,後腦長嘴,異常貪吃
  • 流傳國家:日本
  • 發源地區:關東地區
  • 相關記載:《百鬼夜行》
  • 角色出處:民間故事中出現的妖怪
  • 性別:女
傳說來源,傳說1,傳說2,相關分析,相關記載,

傳說來源

傳說1

千葉縣有個男的在妻子死去後另娶了一個妻子,這個後母只疼愛自己所生的孩子,對前妻留下的孩子萬般刻薄,甚至連飯也不給吃,最後某一天前妻的孩子就這樣悽慘地餓死了。
二口女二口女
在這個孩子死了後的第49天,砍柴回來的男人手裡的斧頭不小心碰傷了妻子的後頭部,奇怪的是這個傷口怎么也治不好,到了後來竟然發現那傷口開始慢慢地形成一張嘴的模樣,更令人吃驚的是連舌頭和牙齒也出現了。
這個傷口常常疼的不得了,但奇怪的是只要把食物放進去就不疼了。而這個時候他妻子總是不自覺地對著空氣喊著“對不起!對不起!”……

傳說2

另外還有一個傳說,說是一個愚昧的農夫,他的擇妻標準是“不吃飯”!!,結果這么變態的條件也有人滿足了。但是,在以後的日子裡,農夫發現他的妻子是沒有吃飯,但廚房裡的飯卻每天都減少。感到奇怪的農夫某一天出去後立即偷偷地溜了回來,躲在天井想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結果,他看到了他妻子的後腦竟然出現了一張嘴,然後把頭髮變成蛇一樣的觸手去端飯餵後腦的嘴吃飯……
如果說前面的那個是俳徊在人間的怨靈的話,那么後面這個簡直就是妖怪了。

相關分析

二口女的民間傳說不僅讓吝嗇的,愛好虐待妻子的男人引以為戒,同時也表示了對外表看似貞淑的女性可能具有恐怖本性的憂慮。 首先,男子的嫁娶條件,「什麼都不用吃的女性」當然是現實中不存在的,山里住的妖怪為男子的貪慾所吸引嫁到男子家本身就包含了「除了人類以外」或「不人道的待遇」的涵義。其次,在男子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慾而省下糧食的同時,卻同時背負上了生命危險,反映了人類的貪慾甚至可以左右生死,同時也表達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好貨不便宜,便宜沒好貨的含義。
這個民間傳說在日本關東地區最先流行,後來全國範圍都有,但是東日本和西日本在內容上是有很大區別的。前述的二口女是山姥這一類的鬼女,男子靠菖蒲之力得以逃脫的說法主要來自東日本,山姥襲擊男子的日子為5月5日,也是日本的端午節家家都插菖蒲以趕鬼的風俗的由來。在西日本則多認為二口女的正體是蜘蛛。二口女知道男子想要逃跑,和同伴說道「今天晚上會讓蜘蛛殺了他。」,卻被男子偷聽到,於是夜裡,用圍爐里的火將家裡出現的蜘蛛全殺了。這也是日本諺語「夜のクモは親に似ていても殺せ」(夜裡出現的蜘蛛即使像親人一樣也要把它殺了。)的由來。據說蜘蛛來的那一晚正好是除夕,因此有了除夕之夜家中的爐火不可以熄滅的習俗。
另外,男子為了節省糧食而不讓妻子吃飯最終失敗的故事常常被長輩當做笑話講給小孩子聽。

相關記載

昔有繼母挾怨
拒餵繼子以食
致其飢餓而死
此繼母自身產子後
後頸竟生一口
進食時盤發成蛇
夾食入此口
數日無餵食
則痛苦難當
可見繼母善嫉
足不可取
繪本百物語·桃山人夜話卷第貳/第壹拾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