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城記(2008年賈樟柯執導電影)

二十四城記(2008年賈樟柯執導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十四城記》是一部由導演賈樟柯執導,呂麗萍陳冲趙濤陳建斌參與演出的劇情片。

影片故事主線圍繞一個國營老工廠的三代“廠花”展開,通過60年代、80年代以及現在三代“廠花”的人生經歷和情感歷程,反映中國的城市化進程中,城市的發展、生活環境的改變給普通人帶來的影響和體驗。本片於2008年5月17日在法國坎城電影節首映。

基本介紹

  • 導演賈樟柯
  • 編劇賈樟柯翟永明
  • 主演呂麗萍陳冲趙濤陳建斌
  • 製片人:任仲倫、周強、唐勇
  • 出品公司:上海電影製片廠、北京西河星匯
  • 中文名:二十四城記
  • 出品時間:2008年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劇情
  • 片長:103分鐘
  • 上映時間:2008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創作背景,影片拍攝,影片評價,正面觀點,反面觀點,發行信息,

劇情簡介

1958年,一家東北的工廠內遷西南。大麗(呂麗萍),1958年從瀋陽來到成都,成為工廠的第一代女工,千里之遙的遷徙帶給她難以釋懷的往事。小花(陳冲),1978年從上海航校分配到廠里,外號 "標準件",是工人心目中的美麗廠花。娜娜(趙濤),1982年出生,在時尚城市和老廠之間行走,她說她是工人的女兒。
三代廠花的故事和五位講述者的真實經歷,演繹了一座國營工廠的斷代史。他們的命運,在這座製造飛機的工廠中展開。2008年,工廠再次遷移到新的工業園區,位於市中心的土地被房地產公司購買,新開發的樓盤取名"二十四城"。
往事成追憶,斗轉星移動。時代不斷向前,陌生又熟悉。對過去的建設和努力充滿敬意,對今天的城市化進程充滿理解。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大麗呂麗萍----
小花陳冲----
娜娜趙濤----
宋衛東陳建斌----
何錫昆何錫昆----
關鳳久關鳳久----
侯麗君侯麗君----

職員表

出品人監製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剪輯道具美術設計造型設計服裝設計燈光錄音場記布景師
任仲倫 周強 唐勇許朋樂 賈樟柯 王宏賈樟柯 韓傑(執行導演) 魏星(工作片導演)周燕 陳銳(副導演) 任曉韻(導演助理)賈樟柯 翟永明余力為 王昱(攝影指導) 葛英晗 張碩 羅萌 張光宇 孫勇 王應(攝影助理)李海洋 張佳 陳培(剪輯助理) 林旭冬 孔勁蕾(剪輯指導)李鵬凱 陳合永劉強(美術指導) 陳榮超(副美術)程穎 談江趙峂郝峰(燈光指導) 蔡學軍 徐磊 胡澤艷 張國強 謝東亞 康軍躍 尹希平 王留鋒 蔡軍濤 陳四陽(燈光助理)任佳佳 李丹楓 張陽(錄音指導)閆菲秦明石 朱衛平
其他職員
職位姓名職位姓名
總策劃
汪天雲
策劃
張冬 馬寧 楊睿 朱炯
作曲
半野喜弘 林強
掌機
田荔 斯國義
文學統籌
管娜
製作統籌
林怡瑋 戴瑩瑩
DI數字調色師
鐘曉波
錄音工程
沈劍勤
混音
北京電影製片廠混錄鵬
外聯製片
楊帆 韓毅
現場製片
馬賀民
製作統籌
林怡瑋 田婧
英文字幕
湯尼 雷恩
英文翻譯
同文世紀翻譯服務
宣傳總監
戴瑩瑩
媒體聯絡
賈雯宇
藝人聯絡
吳則旻
劇照
木星 黃大智
平面設計
杜峰松設計(深圳)有限公司
攝影器材
先立電影器材公司
技術顧問
劉戈三
後期技術
北京電影學院數字電影研究所
電子配光
平凱磊
視頻技術
劉建勝
製片主任
張冬
片中詩句
《玻璃工廠》 歐陽江河
協助拍攝
成都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
《隨時間而來的智慧》 葉芝
出品
上海電影(集團)公司上海電影製片廠
《紅樓夢·葬花詞》 曹雪芹
北京西河星匯數字娛樂技術有限公司
《潑了的牛奶》 葉芝
華潤置地有限公司
《本質》 萬夏
發行
上海東方影視發行有限責任公司
獨家網路支持
新浪娛樂
保利博納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

角色演員介紹

  • 二十四城記(2008年賈樟柯執導電影)
    大麗
    演員:呂麗萍
    這個如今年逾古稀的東北女人,1958年從瀋陽來到成都,成為工廠的第一代女工,千里之遙的遷徙帶給她難以釋懷的往事,剛到異地就經歷了丟子之痛,但是卻以當時工人特有的熱情立刻投入到建廠的工作中。
  • 二十四城記(2008年賈樟柯執導電影)
    小花
    演員:陳冲
    1978年從上海航校分配到廠里的女工,外號 "標準件",是工人心目中的美麗廠花。因為她自身的美麗帶給她的是個人感情生活的起起落落。 
  • 二十四城記(2008年賈樟柯執導電影)
    娜娜
    演員:趙濤
    1982年出生,在時尚城市和老廠之間行走,是工人的女兒。雖然生長在改革開放後的新中國,穿著在香港買來的潮流服飾,但骨子裡卻有著與先輩們一樣的傳統的氣質和意念,傳承著同樣的血脈。
  • 二十四城記(2008年賈樟柯執導電影)
    宋衛東
    演員:陳建斌
    1966年生於成都,工廠車間主任,後為成發集團總經理辦公室副主任。
  • 二十四城記(2008年賈樟柯執導電影)
    何錫昆
    演員:何錫昆
    1948年出生於成都,1964年進成發集團61車間當鉗工4組當學徒工,後參軍。
  • 二十四城記(2008年賈樟柯執導電影)
    關鳳久
    演員:關鳳久
    1935年出生於遼寧海城,曾任成發集團保衛科長,退休時為廠黨委副書記。
  • 二十四城記(2008年賈樟柯執導電影)
    侯麗君
    演員:侯麗君
    1953年出生於瀋陽,原為成發集團63車間維修工。無論順境逆境都勇往直前。

音樂原聲

曲目作詞作曲演唱
《未來在哪裡》
林強
林強
林強
成發集團
成發集團
王莘
王莘
朱海
孟衛東
《我衷心感謝你》
都倉俊一
《淺醉一生》
唐書琛
盧冠廷
葉倩文
《妹妹找哥淚花流》
凱傳
王酩
李谷一
齊秦
齊秦
齊秦
()

獲獎記錄

時間具體獎項獲獎主體備註
2008年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賈樟柯
提名
2009年
第3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攝影
王昱、余力為
提名
最佳原創音樂
半野喜弘、林強
2010年
第10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最佳女配角
提名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賈樟柯一直想拍攝一部以工廠為背景、描寫產業工人生活的影片,為此他曾先後在太原鋼鐵廠、北京首鋼等地考察。2007年年初他偶然來到成都看到即將拆遷的 420廠,感到這個城市的氣質和工廠的氛圍與他的構想非常吻合,拍攝一部《二十四城記》的想法油然而生。但賈樟柯表示,在他的生活履歷中,和工廠的交集很少,對於工人的生活並不熟悉,況且這部電影又離開了他熟悉的山西,來到他並不是很了解的蜀地成都,為此他決定展開長時間的實地採訪。
2007年年5月到12月,賈樟柯幾次來到成都進行實地採訪,當時由本報和劇組聯合發起的420廠記憶講述者的徵集還為《二十四城記》貢獻了不少精彩的素材。在此過程中,賈樟柯親自採訪了超過30位講述者,加上劇組蒐集的其他素材,最後整理成為長達40萬字的採訪筆記,這些紮實的素材為後來劇本的創作提供了很多靈感。至此,《二十四城記》的前期籌備工作經過了一年的採訪,40萬字的採訪筆記,歷時一年的劇本創作終於完成。

影片拍攝

《二十四城記》採用紀錄片和故事片雙片同拍的結構。賈樟柯在這部影片的結構上搞了搞新意思,採用《史記》的體裁,將電影分為本紀、列傳等幾個部分。影片名字的構想來自真實事件,工廠改建成的大廈,名字就叫《24城》,他追根朔源,發掘不同時代與工廠相生相息的人的變化,24不僅是地標名,更有1天24小時、中國傳統24節氣等不同涵意。找到呂麗萍、陳冲、趙濤演出,是賈樟柯的安排,因為她們戲裡戲外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地域特質。

影片評價

正面觀點

《二十四城記》無疑是一部洗淨另類,彰顯主流的片子,無愧為一部大師級的作品,雖然比較“主流”地起用了一些民眾喜聞樂見的大牌明星,不過呂麗萍、陳建斌、陳冲、趙濤等演員在賈樟柯的鏡頭中確實無瑕,一個帶著刺鼻水泥味的工廠的故事被呈現出來,無限接近紀錄片,但卻帶著故事片的淡淡傷感、煽情,呈現出在電影院裡很難購買到的抽象的回憶,但是等你走出電影院,在不經意中閉上雙眼,影片中呈現的世界卻無比具體,清晰而堅硬,比起劇情生動的商業電影在落幕之後的船過水無痕都更加真切(東南快報評)。
影片最震撼人的是,它深刻指出了體制對個人的傷害,是一部反體制的電影,而且拍的如此直接與大膽,說明了舊體制的殘酷與不 合理。而這部電影的獨創性在於,電影形式與內容高度統一,它的電影方法也在反體制,不過反的是電影的體制。所謂的故事片或紀錄片的框框,即是電影這個媒介給予導演的體制束縛,賈樟柯非常聰明地用到了雙關--在電影結構上打破了其制約,在影片內容上又是深刻地反映了體制變革的個人傷痛,我們在《二十四城記》中看到一個導演的雙重的反體制行為(騰訊娛樂評)。

反面觀點

賈樟柯在《二十四城記》中實驗過度,玩火入魔。焦點訪談式的鏡頭調度,嘮叨不休的對白台詞,煽情過度的歷史傷痕。 影片中誇耀的虛構與記錄相結合的方式,其實這種方式已不屬新鮮,更何況影片中記錄與虛構嚴重脫節,專業演員分飾的三代廠花的凸顯,卻失去了與民眾演員的靈活搭配和整體統一,完全處於失控狀態的玩火。而《二十四城記》不僅是電影的片名,更是電影裡所指的樓盤,這樣如此“明目張胆”的廣告形式首先便是緣於開發商的投資,所以本片難逃廣告嫌疑(網易娛樂評)。
《二十四城記》從曲高和寡的文藝片,轉向引發爭議的所謂商業電影。不過這一次的轉身根本說不上華麗,講嚴重點是赤裸裸地向商業化獻媚,急功近利地跳進了銅臭中。《二十四城記》用“偽紀錄”的形式,通過七八個真實受訪者和4名專業演員扮演受訪人物的訪談講述,力圖把中國40年的歷史變遷清晰地濃縮在電影之中。雖然沉澱在影片中的,仍是賈樟柯式的追問和反思,有著強烈的救世情結和人性關懷。但問題是,給觀眾來一些故弄玄虛,明目張胆地為樓盤做廣告,已經不是向商業片轉型,而是徹底地倒向商業化的懷抱之中了。《二十四城記》與其說是電影植入了廣告,不如說是廣告中植入了電影(深圳商報)。

發行信息

上映時間
地區時間地區時間
法國(坎城電影節
2008年5月17日
中國 (限制上映
2008年6月3日
加拿大(多倫多電影節
2008年9月7日
美國(紐約電影節
2008年9月27日
巴西(聖保羅國際電影節
2008年10月16日
阿根廷(馬德普拉塔電影節
2008年11月9日
義大利(都靈電影節
2008年11月27日
荷蘭(鹿特丹電影節
2009年1月22日
英國(格拉斯哥電影節
2009年1月29日
中國
2009年2月13日
法國
2009年3月6日
2009年3月18日
日本
2009年3月25日
荷蘭
2009年4月18日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