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史藝文經籍志考補萃編(第一卷)

二十五史藝文經籍志考補萃編(第一卷)

《二十五史藝文經籍志考補萃編(第一卷)》是2014年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承略、劉心明。

基本介紹

  • 書名:二十五史藝文經籍志考補萃編(第一卷)
  • 作者:王承略、劉心明
  • ISBN:9787302351924
  • 頁數:238
  • 定價:40元
  • 出版社: 清華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4-3-6
  • 裝幀:平裝
  • 開本:32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前言,

內容簡介

《二十五史藝文經籍志考補萃編(第1卷漢書藝文志漢藝文志考證漢藝文志考證校補)》由王承略、劉心明主編,收錄二十五史中的藝文志或經籍志及期在宋代至民國間的考證、注釋與補遺之作,收錄清代至民國間補撰的各朝藝文志或經籍志,收錄宋、明、清三朝的國史藝文志或經籍志,總計83種,第一種都作了標貼、校勘,大致根據時代和篇幅分為27卷30冊。這是史志目錄首次大規模的彙輯和整理,顯示了各代藏書與著述之盛,在一定程度上摸清了中國古代文獻典籍的家底,反映了各個時代各種學術的興起、發展與演變,體現了中國古代思想、文化與科技的繁榮,為貫通考察典籍的成書、著者、卷帙、真偽、流傳等 情況,提供了最基本、最可信的依據。
《二十五史藝文經籍志考補萃編(第1卷漢書藝文志漢藝文志考證漢藝文志考證校補)》適合相關研究者閱讀。

圖書目錄

彙編史志目錄 摸清學術家底(代前言)
整理說明
漢書藝文志
六藝略
諸子略
詩賦略
兵書略
數術略
方技略
漢藝文志考證
卷一
藝文
卷二
卷三
春秋
卷四
論語
孝經
國小
卷五
卷六
陰陽
卷七
縱橫
小說
卷八
雜賦
歌詩
兵權謀
兵形執
兵陰陽
兵技巧
卷九
天文
歷譜
五行
蓍龜
卷十
雜占
形法
醫經
經方
房中
神傳
漢藝文志考證校補
卷一
卷二
卷三
春秋
卷四
論語
孝經
國小
卷五
卷六
陰陽
卷七
縱橫
小說
卷八
雜賦
兵權謀
卷九
天文
五行
蓍龜
卷十
雜占
醫經
經方

前言

彙編史志目録摸清學術家底——代 前 言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表現為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創新是對既有成就的突破,傳承是為了更好的創新,所以傳承是創新的基礎,創新是傳承的目的。沒有傳承的創新,是文化的隔斷和舶來品的移植;沒有創新的傳承,是文化的守舊和前進動力的喪失。中國文化之所以五千年延綿不斷,就在於先賢們自覺地維護著文化的傳承,並不斷地進行著文化的創新。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史,創造了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要釐清和研究這一龐大的財富,絕非易事。地下考古、民間調查、文獻考辨、思想認知等,都是打開這份寶藏的鑰匙。而文化典籍的清理,學術思想的總結,都離不開一宗珍貴的史料——史志目録。
史志目録是一種存在於正史、國史、專史中的目録體裁,或者表現為後人對以往正史、國史、專史研究的補充形式,其名稱一般叫做藝文志或經籍志。藝文志、經籍志或記載一代藏書,反映一朝乃至數朝的典籍保存和流傳情況,或記載一代著述,反映一個朝代學術文化研究的狀況,或二者兼而有之,即對一代藏書和一代著述皆有所揭示。因為藝文、經籍志附史書而行,而中國的史書體系較為完備,所以藝文、經籍志詳盡系統地記録了數千年來的典籍和學術,成為考察文化思想淵源與流變、古代典籍類別與存亡的最重要的依據,成為原生態學術史、典籍史的直接呈現,成為學術研究不可或缺的大宗參考資料。
《二十五史藝文經籍志考補萃編》是專史目録之外史志目録的總匯,匯集歷代正史、國史藝文志、經籍志以及相關考證與補撰之作,從二十五史的角度建構史志目録的完整體系,摸清中國古代文化典籍的家底,建立中國古代典籍信息庫,顯示各個時代各種學術的興起、發展與演變,展現中國古代思想、文化與科技的繁榮,推動史學、目録學、文獻學、圖書史、學術史、文化史、科技史等多個學科領域研究的深化,以求有助於中國傳統文化、民族精神的總結與傳承,有助於揭示中國學術文化的發展規律和走向,有助於發現、確立和展開一系列文化創新的研究領域。
具體地說,《萃編》包括四方面的內容:第一,二十五史中本來就有的七部藝文、經籍志,即《漢書·藝文志》、《隋書·經籍志》、《舊唐書·經籍志》、《新唐書·藝文志》、《宋史·藝文志》、《明史·藝文志》、《清史稿·藝文志》;第二,自宋代以來,對這七部藝文、經籍志的考證、注釋與補遺,如宋王應麟的《漢書藝文志考證》,清姚振宗的《隋書經籍志考證》,佚名(疑繆荃孫)的《唐書藝文志注》,清黃虞稷、盧文弨的《宋史藝文志補》等;第三,清代康、雍以來補撰的歷代藝文、經籍志,如清姚振宗的《後漢藝文志》、《三國藝文志》,清秦榮光、文廷式、丁國鈞、黃逢元、吳士鑒各撰的《補晉書藝文志》,聶崇岐的《補宋書藝文志》,陳述的《補南齊書藝文志》,清王仁俊的《補梁書藝文志》,李正奮的《補魏書藝文志》、《隋代藝文志》,清顧櫰三的《補五代史藝文志》,清汪之昌的《補南唐藝文志》,清王仁俊的《西夏藝文志》,黃任恆的《補遼史藝文志》,孫德謙的《金史藝文略》,清錢大昕的《元史藝文志》,等等。第四,宋代國史藝文志的輯本及明、清兩代的國史藝文、經籍志,如趙士煒的《宋國史藝文志輯本》、《中興國史藝文志輯本》,明焦竑的《國史經籍志》,清譚宗浚的《大清國史藝文志》等。
以上四部分,收書下限至1949年,總計84部,每一部都擇取精善完備的版本做底本,進行標點、校勘,儘量作深層次的整理,為學界提供準確、便捷的讀本,大致根據時代和篇幅分為27卷30餘冊,最後統編全書的書名、著者綜合索引。
由於史志目録作用重大,二百年來,學界對於史志目録的彙編工作一直十分重視,到目前為止,有多種成果問世。清嘉、道間,侯康以隋前古書多亡佚,著書者多湮沒不彰,欲補撰《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十書藝文志而自注之,但僅成後漢、三國兩種,賫志而沒。日本文政八年(1825年,當清道光五年),日本學者編刻《八史經籍志》,清光緒八、九年間鎮海張壽榮據以校勘重梓,是史志目録的第一次彙編之作,共收書十部。梁子涵《中國歷代書目總録》著録清陳善《歷代史志書目輯録》九十三卷,南開大學木齋圖書館藏天津延古堂李氏舊藏同治八年抄本,其書今不見,亦屬史志目録較早的彙輯之作。清光緒間刊《廣雅書局叢書》,收録史志目録補撰之作五部。清季目録學家姚振宗畢生致力於史志目録研究,於光緒年間撰成史志目録考證與補撰之作五部,連同《七略》、《別録》輯本,輯集為《快閣師石山房叢書》,上世紀20年代由浙江省圖書館鉛印出版。民國二十三年,楊家駱編印《歷代經籍志》,收録史志目録17種。民國二十五年至二十六年,上海開明書店年排印《二十五史補編》,1955年中華書局據以影印,其中收録史志目録31種。民國二十五年上海大光書局鉛印《中國歷代藝文志》(又名《中國歷代圖書大辭典》),收録史志目録10種。從1955年至1959年,商務印書館陸續出版《十史藝文經籍志》,排印自漢至明史志目録25種。台灣高明在台灣師範大學創辦國文研究所,令弟子李雲光撰《補梁書藝文志》,楊壽彭撰《補陳書藝文志》,賴炎元撰《補魏書藝文志》,蒙傳銘撰《補北齊書藝文志》,王忠林撰《補北周書藝文志》,1957年6月匯印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集刊》創刊號。1996年書目文獻出版社影印《二十四史訂補》,收録史志目録4種。2009年,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影印出版《歷代史志書目叢刊》,收録史志目録73種。《十史藝文經籍志》首次採用舊式標點整理,《歷代史志書目叢刊》給予有史以來最大數量的影印,《萃編》則不僅收書數量後來居上,而且施以新式標點,又注重校勘,可以稱得上是史志目録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彙輯和整理。
來新夏先生在《古典目録學》一書中指出:“如果我們把正史藝文志和經籍志,加上各種補志,再加上《清史稿·藝文志》,進行整理彙編,那就構成了我國自古以來一部比較完整而正規的圖書總目了。由於各時代的國家目録多已亡佚,因而這一套較為完整的史志目録便成為瞭解歷代著述、藏書情況的重要依據。”喬好勤先生在《中國目録學史》中也指出:“如果把原有的正史藝文志和後來的補撰連貫起來,就成了從上古到清初的中國古籍的總目。”隨著杜澤遜先生《清人著述總目》的殺青,《萃編》與《總目》的組合,完全可以造就出先秦至清代三千年的圖書總目,中國古代到底有多少典籍的疑問終於可以給出一個比較準確的回答,對一個民族和國家來說,建立起自古以來的圖書文獻信息庫,就等於摸清了學術文化的家底,意義之大,自不待言。
1917年張爾田為孫德謙的《漢書藝文志舉例》作序,比較史志目録與官修目録、私家目録的不同,認為“三者惟史家目録其體最尊”,之所以最尊,是因為“所重在學術”之故,道出了史志目録的根本作用。儘管史志目録是以官修目録為藍本,間亦參考私家書目而修撰,但史志目録對官修書目不是照抄照搬,而是給予符合史體的改造,《漢書·藝文志》之於《七略》,《隋書·經籍志》之於《隋大業正御書目録》和《七録》,《舊唐書·經籍志》之於《古今書録》,《新唐書·藝文志》之於《開元四庫書目》和《崇文總目》,莫不如此。史體尚簡,不能保留原始的提要,故重在體現學術源流而已。何況官修目録大多亡佚,惟賴史志目録存其梗概,史志目録對於學術的保存之功,尤值得大書特書。至於補志,以著録所補朝代著述為要務,更是直接反映和體現了所補朝代的學術研究狀況。我們只要看一下《漢書·藝文志》的六藝略,就會發現先秦至西漢史學著述的稀少,看一下《隋書·經籍志》的史部,就會感嘆後漢以降史學著述的繁盛;只要比對一下《漢書·藝文志》的諸子略和《隋書·經籍志》的子部,就會感受到先秦諸子之學由漢前的極盛到魏晉以後的急劇衰落;比對一下《漢書·藝文志》的詩賦略和《隋書·經籍志》的集部,就能感覺到魏晉以下文學觀念的轉變和別集、總集編纂的高潮;只要看一下姚振宗的《後漢藝文志》,就會發現東漢真不愧是經學的極盛時代;看一下《新唐書·藝文志》和《宋史·藝文志》,就會發現唐宋時期地理學的繁盛和道家、道教受重視的程度;看一下張繼才的《補元史藝文志》,就會發現元代《孟子》地位的進一步提高和《四書》研究的昌盛,以及元代雜劇創作的繁榮。《萃編》表現出的史志目録的完整性和系統性,決定了它可以作為認識和判斷中國學術的一般性指南。
“萃編”是“彙編”的意思,不是“精華編”的意思。也就是說,《萃編》儘量努力做到不遺漏。我們在編纂過程中,全力搜求,推出了一些首次面世的史志目録或版本,如清王仁俊的稿本《補宋書藝文志》和《補梁書藝文志》,李正奮的稿本《補魏書藝文志》、《隋代藝文志》、《隋代藝文志輯證》,佚名(疑常麟書)的《漢隋二志存書述略》,孫德謙的殘稿本《金史藝文略》和初稿本《金史藝文略》,清鄭文焯的稿本《金史補藝文志》,吳騫的《四朝經籍志補》清抄本,張繼才的《補元史藝文志》抄本,等等。 對於有些史志目録的不幸亡佚,我們則深感遺憾。遠者如晉謝沈、袁山松的《後漢書》皆有藝文志,因為早已亡佚,姑且不論外,清人、近人的史志著述也有不少查無下落。梁啓超在《圖書大辭典簿録之部》中提到的清李賡芸《漢書藝文志考誤》一卷、厲鶚《補後漢藝文志》、洪飴孫《補後漢書藝文志》一卷、潘令華《隋代經籍志現存書目》一卷、清朱文藻《宋史藝文志》、清尤侗《明藝文志》五卷,等等,梁氏當日或得寓目或不曾寓目,今日皆無從搜尋;劉紀澤在《目録學概論》中提到的李笠《漢書藝文志匯注箋評》、勞熲《補後漢書藝文志》、褚德懿《補梁書經籍志》、楊守敬《隋書經籍志補證》、王榮蘭《宋史藝文志補遺》、徐鼒《明史藝文志補遺》等,范希曾在《書目答問補正》中提到的杭世駿《補歷代藝文志》、湯洽《補梁書藝文志》和《補陳書藝文志》、汪士鐸《南北史補志》、柳逢良《隋書經籍志考證》等,台灣梁子涵在《中國歷代書目總録》中著録的段淩辰《漢書藝文志匯注箋釋》、饒懿《新莽藝文志》、清王仁俊《隋書經籍志補校》、羅振玉《新唐書藝文志考證》等,如今皆下落不明。其他散見於文獻記載者,還有瞿潤緡《漢書藝文志疏證》、傅雲龍《補晉書藝文志》、清洪飴孫《隋書經籍志考證》、清金門詔《明史經籍志》等,皆無從找尋。我們不禁驚詫於史志目録散亡的嚴重,期待著在古籍普查的深入展開中,這些史志目録還能夠重見天日,屆時我們將續加彙輯,連同1949年之後問世的史志目録考補之作,如張舜徽《漢書藝文志通釋》、陳樂素《宋史藝文志考證》、劉兆祐《宋史藝文志史部佚籍考》、蔣孝瑀《明史藝文志史部補》、《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集刊》創刊號所收5種,等等,做成《萃編》的續編。
面對數量龐大的史志目録,如何開發這一學術寶藏,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因為這與學術文化的傳承創新息息相關。令人欣慰的是,海內外學者業已留意於此。民國二十一年,洪業在燕京大學編纂《藝文志二十種綜合引得》,為藝文志所載典籍的查尋和使用提供了便利。1994年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李茂如、胡天福、李若鈞編著《歷代史志書目著録醫籍匯考》,書中匯采歷代史志、公私書目及諸家文集、札記、論說等文獻180餘種,分為史志篇、書目篇、廣録篇三部分,史志篇涉及《漢書藝文志》至地方文獻書目48種,每種撰有提要,並輯録每種書目有關醫學著述的著録原文。2009年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李勇先主編《中國歷史地理文獻輯刊》第六編《目録類地理文獻集成》,其《書目之屬·正史藝文及補續考卷》,收録史志目録28種,每種書目選擇某一版本作依據,影印地理類著録的原始文獻。1984年台灣“國立中央圖書館”編印《中國歷代藝文總志》經部,1986年編印集部,1989年編印子部,著録歷代前賢著述,其範圍以見於史志及補志者為主,自《漢書·藝文志》至彭國棟《重修清史藝文志》,共採擇史志目録30家,另外采録《四庫全書總目》、《販書偶記》等數種,將每種書目著録的子目分類編排,每子目下先注書目根據,次注本書流傳情況,次注對於前代著録的補充或說明,第一次將30種史志目録融為一體,為編纂中國古代圖書總目做出了一次有益的嘗試。
《二十五史藝文經籍志考補萃編》於2005年12月立為全國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員會項目,後被列入國家古籍整理出版“十一五”重點規劃,2012年獲得山東大學出版資助,2013年獲得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資助。在編纂和出版過程中,國家圖書館、上海圖書館、湖北省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和山東大學圖書館大力支持,前輩學者王紹曾、董治安兩位先生精心指導,山東大學樊麗明、方輝、王學典、巴金文、鄭傑文、周廣璜、張榮林等先生關心鼓勵,清華大學出版社特別是責任編輯馬慶洲先生通力合作,山東大學古典文獻研究所2003級至2010級碩士、博士研究生鼎力相助,對此,我們表示由衷的感謝。由於見聞和水平所限,收書或有遺漏,體例或有不當,標點校勘或有失誤,懇請讀者批評指正。[1]
王承略劉心明
2013年4月於山東大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