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愚

佛學術語,指菩薩之十地及佛地所對治的二十二種愚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十二愚
  • 外文名:暫無
  • 地區:中國
  • 語言:中文
  • 分類:單位
基本信息,內容,

基本信息

佛學術語,指菩薩之十地及佛地所對治的二十二種愚痴。

內容

即(1)執著補特伽羅及法愚痴(執著我法愚);(2)惡趣雜染愚痴;(3)微細誤犯愚痴;(4)種種業趣愚痴;(5)欲貪愚痴;(6)圓滿聞持陀羅尼愚痴;(7)等至愛愚痴;(8)法愛愚痴;(9)一向作意棄背生起愚痴(純作意背生死愚);(10)一向作意趣向涅槃愚痴(純作意向涅槃愚);(11)現前觀察諸行流轉愚痴(現觀察行流轉愚);(12)相多現行愚痴;(13)微細相現行愚痴(細相現行愚);(14)一向無相作意方便愚痴(純作意求無相愚);(15)於無相作功用愚痴;(16)於相自在愚痴;(17)於無量說法無量法句文字後後慧辯陀羅尼自在愚痴;(18)辯才自在愚痴;(19)大神通愚痴;(20)悟入微細秘密愚痴;(21)於一切所知境界極微細著愚痴(於一切所知境極微細著愚);(22)極微細礙愚痴。
所斷的惑障。其中,(1)、(2)是約初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是異生性障,後者是其障所發的惡趣業果。(3)、(4)是約第二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是誤犯不故思的遮罪愚痴,後者是發自此愚痴所誤犯的三業。(5)、(6)是約第三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乃著於障礙勝地與修慧的五欲境而起的貪,後者則障礙總持與聞思二慧。
(7)、(8)是約第四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謂對所得的勝定起愛的愚痴,後者是對所依的深法起愛的愚痴。(9)、(10)是約第五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是厭生死的愚痴,後者是樂涅槃的愚痴。(11)、(12)是就第六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是取染相的愚痴,後者為灸相的愚痴。(13)、(14)是約第七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是取流轉的細生相的愚痴,後者則是取還滅的細滅相的愚痴。
(15)、(16)是約第八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是於無相用功用的愚痴,後者是於相不能任運自在的愚痴。(17)、(18)是約第九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是對義、法、詞三種的無礙解不能自在的愚痴,後者是對辯無礙解不能自在的愚痴。(19)、(20)是約第十地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是對諸大神通不能自在的愚痴,後者則是對大法智雲和所含藏的功德不能自在的愚痴。(21)、(22)是就第十地的滿心、金剛喻定前時所斷的惑障而言,前者是俱生起的微細所知障,後者則是俱生起的煩惱障種子。
[參考資料] 《解深密經》卷四〈地波羅蜜多品;《瑜伽師地論》卷七十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