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新思潮

《二十世紀之新思潮》發表於1908年(作者年僅二十歲),日本出版的《夏聲》雜誌,距今已100周年,由於當時國內局勢的動盪,《夏聲》停刊,未及登完,這不得不說是一個遺憾。但本文發表在辛亥革命之前,能有如此宏文讜論,誠屬難能可貴,值得一讀。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二十世紀之新思潮》
  • 作品別名:俠魔
  • 創作年代:1908年
  • 作品出處:《夏聲》
1908年,井勿幕年屆“弱冠”。他以“俠魔”為筆名,在《夏聲》上發表多篇文章,尤以長篇論著《二十世紀之新思潮》最為驚世。該文是陝西第一篇全面介紹社會主義思潮之著作,也是他的民主革命思想的總闡述。在該文中他明確提出:“專政制度之思想,早已一落千丈,過去之時代也。即自由制度亦成晚照斜陽,行將就沒。而黑雲蔽空,沖滔天之大浪而來者,即此社會主義之新思潮也。”“今欲去弱肉強食之禽獸世界,而抵平和幸福之文明世界,非採用社會主義,絕不能達此目的。”他呼籲:“維社會公安,謀人民幸福。貧富之懸隔也,思有以平均之;貴族之驕橫也,思有以壓抑之;政治之失平,國民道德之墮落也,思有以改革而補救之。”他抨擊清政府:“外人借政府為傀儡,政府又借外人為護符,相緣為奸,以害我民【1】。”他號召推翻清朝封建統治,建立民主共和國體。他敏銳地發現:土地問題對於中國革命的重要性。“終日役役,勞其筋,汗其顏,尚艱於一飯之飽,一衣之蔽。土地之配置失宜,產業歸於私有之為害甚烈。”他深知在中國平均地權之不易,主張“土地國有之說,詢足以分配田產於齊民,使利益均沾。”“使民知地土為人生託命之源,強豪巨族欲施其橫領之手段,得以預防之;而茫茫神州,據為家有,且欲流傳於萬世一系者,當為人道所不許。必思有挫其鋒而顛覆其背逆之謀,斯為得矣【2】。”
通過這篇文章,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此時的井勿幕不僅有著強烈的民主革命思想,而且已漸生了社會主義革命的思想萌芽,呼籲社會公平,追求人民平等是井勿幕民主革命思想的精髓。在該文發表一百年後的今天,當我們再讀這篇雄文巨著之時,仍有振聾發聵之感。因為該文發表在十月革命爆發之前九年;在封建主義根植於中國幾千年的當時,能有這樣一位弱冠之年的青年,高瞻遠矚,振臂疾呼社會之公平,實在可敬可佩,此人、此文不應為歷史所湮沒。
【1】俠魔:中法最近之交涉,《夏聲》第六號,p.49,日本東京神田 秀光社,1908年出版
【2】俠魔:二十世紀之新思潮(續),《夏聲》第七號,p.1-15,日本東京神田 秀光社,1908年出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