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度母贊

二十一度母贊

凡對度母具信之,諸有智者誠念誦,黃昏以及朝起時,意持不忘心全向,能除一切罪惡者,摧毀一切惡趣者。

不但七俱胝如來,急速能為賜灌頂,較此尤勝亦能得,當趨究竟佛果位。

此頌對於猛烈毒,堅固性或流汁毒,雖然已飲或服食,以憶念故徹消除。

鬼魅、疾疫、毒逼惱,眾苦叢集悉能除,其餘眾生亦如是。

若能持誦二、三、七,如求生男得男孩,若求財富得財富,凡所欲求如願得,無有災障皆消除。圓滿正覺毗如遮那佛讚頌至尊救度母禮讚偈完畢

基本介紹

  • 書名:二十一度母贊
  • 又名:《聖度母贊》
  • 譯者索達吉堪布
  • 類別:佛經
緣起,釋義,贊文修持,大藏經版本,

緣起

《二十一度母贊》是一部佛經,在藏文和漢文的《大藏經》中,都有這部經典。在古印度和藏地,度母法門非常興盛,許多大德都造有度母儀軌,信仰度母的人就像信仰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的人一樣非常多。而在漢地,度母法門則不是很興盛,信仰度母的人也不太多。從漢地的歷史看,這幾年以來,個別藏傳佛教的大德在香港、台灣等地弘揚過度母法門,除此以外,度母法門基本上沒有得到弘揚。目前,漢文的度母法類比較少,只有一些簡單的儀軌和咒語在流傳。以《二十一度母贊》來說,只有元朝的安藏大師翻譯的個別譯本,而且這個譯本有些內容是直譯,看起來比較難懂。所以,這次索達吉堪布參照藏地的一些《度母贊釋》,重新作了翻譯。
二十一度母二十一度母

釋義

經名:《聖度母贊》
在這首《聖度母贊》中,宣說了二十一尊度母,每一尊度母都以一個偈頌進行讚頌,所以這部經也叫《二十一度母贊》。
阿底峽尊者認為,《二十一度母贊》屬於事續,事續總共有三十五品,其中第三品就是《二十一度母贊》。日藏大師則認為,《二十一度母贊》屬於瑜伽續,瑜伽續的第五百七十品就是《二十一度母贊》。後來的個別大德認為,《二十一度母贊》既屬於事續,也屬於瑜伽續,這並不相違,就像《文殊真實名經》有無上密法的解釋方法,也有普通密法的解釋方法。綜上所述,可以這樣認為:從究竟意義上講,《二十一度母贊》可以按照無上密法解釋,但根據所化眾生的根機,也可以按照事續和瑜伽續解釋。
在這首《度母贊》中,提到了二十一尊度母,不管是綠度母、白度母還是其他度母,本體都是一個,只要經常念誦《度母贊》,就會獲得一切度母的加持。
從本體上講,二十一尊度母是一個佛母,之所以用二十一個偈頌從不同側面進行讚頌,是因為在不同眾生面前,度母示現的形象、身色 、功德等不盡相同。
除了《二十一度母贊》,佛經中還有很多度母經典。前兩天,翻看了藏文《大藏經》,發現了大量的度母經典和息增懷誅的修法儀軌。在藏傳佛教的伏藏品中,也有很多度母儀軌。當然,大家不要認為,度母法門是藏傳佛教獨有的。其實,在漢文《大藏經》中,也有很多度母法,而且在唐朝的時候,度母法在漢地也有所弘揚。
從表面上看,這首《度母贊》非常簡單,總共只有二十一個頌詞,但實際上,它的意義非常深廣。在藏地,有很多度母法的伏藏品和儀軌。這次我是從字面上講解《度母贊》,其實《度母贊》的解釋方法很多,每個頌詞都可以按照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乃至大圓滿來解釋,在按照大圓滿解釋時,可以按照心部、界部乃至竅訣部的方式解釋。如果真要廣講,一個頌詞的內容都非常多。在具體實修的時候,從《度母贊》也衍生出許多儀軌,在這些儀軌中,結合息增懷誅等事業,每一尊度母都有不同的觀想次第。
如果想遣除違緣、具足順緣,修度母法是最好的辦法。《度母贊》中說得很清楚,依靠度母可以獲得一切成就。在藏地,很多大德雖然不明說,但實際上都將度母作為三根本[ 三根本:上師、本尊、空行,上師給予加持,本尊賜予悉地,空行成辦事業。
按有些大德的觀點,這個偈頌是遣除愚痴、獲得智慧的祈禱文。為了開智慧,有些人經常修文殊法。其實,度母法也是開智慧法。如果食用按照特定度母儀軌加持的藥丸,能極大地增長智慧。如果不會這種儀軌,只念度母心咒或者《度母贊》,也可以開智慧。
總頂禮:
嗡 頂禮至尊聖度母
“嗡”既是呼喚詞,也是與諸佛菩薩的身口意相應的一種咒語。“至尊”是對聖者度母的尊稱。這句經文的意思是:在具足智慧、悲心、清淨戒律、利益眾生等功德的聖者度母面前,我恭恭敬敬地頂禮。
二十一度母二十一度母
頂禮奮迅救度母,目如剎那閃電光,
三域怙主蓮花面,花蕊綻放從中現。
在二十一度母中,第一尊叫做奮迅度母,她的身體為紅色或者黃色,右手結救護眾生的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右旋海螺。
所謂“奮迅度母”,“奮”意思是勇猛,“迅”意思是迅速,合起來就是度化眾生極其勇猛、迅速。麥彭仁波切曾說,在所有的本尊當中,度母的加持是最快速的。
奮迅度母具有什麼功德呢?偈頌中說,“目如剎那閃電光”。意思是,就像暗夜中的閃電一剎那照亮萬物一樣,度母的智慧眼能一剎那照見器情世界、世出世間的一切所知。
度母的歷史來源是什麼呢?偈頌中說,“三域怙主蓮花面,花蕊綻放從中現”。“三域”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域怙主”就是指三界的怙主觀世音菩薩,“三域怙主蓮花面”是形容觀世音菩薩的面容就像蓮花一樣圓滿,“花蕊綻放從中現”是說度母是從觀世音菩薩的淚水中出現的。
佛經中記載:很早以前,鼓音如來在種種光世界出世。當時度母是一個公主,名字叫慧月,她對鼓音如來和僧眾作了百千萬年的供養。供養以後,僧眾勸她以此善根發願獲得男身。公主說:“在此無有男士亦無女,無我無人亦無心意識,假名安立男女無意義,世間庸愚而生妄分別。”隨後她發了三大願:“一、世界上很多佛陀都是以男身度眾生,我發願以女身度化眾生;二、願我每天度一百萬眾生;三、願我從觀世音菩薩的眼淚中出現,分擔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的事業。”公主發願後,於無量歲月精進修持,最終成就了大願。有一天,觀世音菩薩以慧眼觀察,發現自己雖然度化了無量眾生,可是六道眾生並沒有減少,他不禁悲從心生,流下兩滴眼淚,兩滴淚水變成了兩朵蓮花,從蓮花中出現白度母綠度母。她們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發誓:“菩薩,請您不要傷心,我們願意幫您度化眾生。”然後,兩尊度母又顯現為二十一度母。從那以後,她們就開始協助觀世音菩薩廣度眾生。
其他佛經中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無垢光的比丘,他得到了十方如來的灌頂而成為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又獲得了五方佛的灌頂,然後他的心間出現了度母。
既然度母是從觀世音菩薩的眼淚或者心間化現的,實際上他們就是一個本體,所以祈禱度母和祈禱觀世音菩薩是相同的。在漢地,一般認為觀世音菩薩是女性菩薩;在藏地,一般認為觀世音菩薩是男性菩薩。如果按照漢地的說法——觀世音菩薩以女相度化眾生,這和藏地的說法——度母以女相度化眾生,二者密意可以說是相通的。
頂禮月色白度母,秋百滿月聚集臉,
成千群星同匯聚,盡放威光極燦然。
這裡頂禮的是白度母。因為這尊度母有七隻眼睛,雙腳掌、兩手掌各有一隻眼睛,臉上有三隻眼睛,所以也叫做七眼佛母。在她的七隻眼睛當中,眉間的眼睛觀諸佛菩薩,其他六隻眼睛觀六道眾生。
這個偈頌大意為:秋天的月亮遠離了塵埃、雲霧,白度母的面容猶如一百個秋天的滿月聚在一起,她的身體放出燦爛的威光,猶如成千上萬的群星匯聚,從光芒中降下甘露,遣除一切眾生的熱惱。
白度母和妙音天女是一個本體,所以修白度母跟修妙音天女作用比較類似。如果妙音天女法修得好,能極大地增上智慧,在寫詩詞、辯論方面會有不共的能力,所以,修白度母也可以開發智慧。
在藏傳佛教中,白度母是長壽三尊之一,在很多高僧大德的住世祈禱文里,祈禱的都是長壽佛尊勝佛母和白度母。因此,白度母也可以說是長壽佛的幻化。如果我們想讓自己或者他人長壽,祈禱白度母是相當重要的。
頂禮紫磨金色母,蓮花莊嚴其妙手,
布施精進苦行靜,安忍禪定行境性。
這裡頂禮的是紫磨金色度母。這尊度母身體黃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能遣除貧窮、賜予財富的如意寶,以這樣的蓮花和如意寶莊嚴她的妙手。
這尊度母的特點是以六波羅蜜多度化眾生。在此處的六波羅蜜多中,第一是布施,第二是精進,第三是苦行寂靜 ,第四是安忍,第五是禪定,第六是行境性 。
祈禱紫磨金色度母可以增長智慧、福德、壽命,遣除痛苦、愚痴、災難。所以,大家應該以歡喜心向她祈禱,這樣就能獲得自己希求的一切悉地。
頂禮如來頂髻母,奉持無邊尊勝行,
獲得無餘波羅蜜,一切佛子近依止。
這尊度母叫做頂髻度母或者尊勝度母。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因為一切如來都將這尊度母視為自己的頂髻。在一切有情當中,如來處於最高貴的位置,既然如來都將度母視為自己的頂髻,可見她的功德多么不可思議。
在這個偈頌里,講了頂髻度母三方面的功德:
1.奉持無邊尊勝行。度母能勝伏一切怨敵和魔軍,對於世間和出世間、輪迴和涅槃所攝的一切逆緣,她沒有不能戰勝的。
2.獲得無餘波羅蜜。度母圓滿了從布施到智慧之間的十波羅蜜多。大家應該清楚,既然圓滿了十波羅蜜多,那度母就不是一般的天女,也不是菩薩女,而是獲得無學果的佛陀。
3.一切佛子近依止。一地到十地的所有菩薩都恭敬依止度母。
頂髻度母身體橘黃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長壽寶瓶,寶瓶中盛滿無死甘露,以此滅盡眾生相續中的貪嗔等煩惱,遣除眾生的貧窮和不順,尤其是遣除修持六度的違品。
大家應該恭敬頂禮度母,也要經常修持度母法。在這個時候,沒必要強分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南傳佛教。實際上,只要是具足功德的聖者,我們就應當恭敬、頂禮。為什麼呢?因為聖者的智慧、悲心、能力遠遠超過我們這些凡夫。有的時候,如果人們過於執著自己的宗派和民族,就不會恭敬有功德的對境。比如你覺得,度母是印度和藏地高僧大德依止的對境,而我是學淨土宗、學禪宗的,以這種分別念作祟,你就會覺得沒必要學習度母法。其實這就是一種孤陋寡聞的想法。
頂禮吽音叱吒母,聲遍欲色虛空界,
其足壓伏七世間,皆能勾招盡無餘。
這裡頂禮的是吽音叱吒度母。“吽”代表大悲菩提心,“叱吒”代表無緣的空性智慧,吽音叱吒度母發出智悲雙運的聲音,傳遍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她的雙足壓伏著地獄、餓鬼、旁生、人、阿修羅、天以及中陰界 ,能勾招、降伏、攝受一切邪魔外道。
吽音叱吒度母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弓箭。實際上,這尊度母就是懷業九本尊里的作明佛母。法王造過作明佛母的儀軌和讚頌文。如果有些人貪心極其熾盛,無法守持清淨的戒律,只要念誦、觀修作明佛母,貪心就會自然消除。所以,想守持淨戒者要多祈禱吽音叱吒度母。
依靠吽音叱吒度母,可以成就懷業,從而攝受一切有形和無形的眾生。很多道友想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只要經常祈禱這尊度母,不僅能戰勝修行過程中的一切違緣,也能攝受無量眾生,自在地弘揚佛法。
頂禮帝梵恭奉母,火神風神自在供,
鬼王起屍及尋香,夜叉眾會皆讚嘆。
這尊度母叫大威德度母,也叫諸世間恭奉度母。她的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金剛橛。雖然這尊度母是寂靜度母,但為了表示摧毀各種邪見,所以她示現坐在火焰中。
這個偈頌講到,帝釋天、梵天、火神、風神、自在(即水神)、鬼王、起屍、尋香、夜叉都供養、頂禮、讚嘆大威德度母。續部中說,我們這個世界由十大主尊護持,其中帝釋天護持東方,火神護持東南方,尋香(即乾達婆)護持南方,起屍護持西南方,水神護持西方,風神護持西北方,鬼王護持東北方,夜叉護持北方,梵天護持上方,地神護持下方。這些主尊在世間非常有名望,各自有無量眷屬,可是他們見到度母都生起極大敬畏心,都供養、頂禮、讚嘆她,可見度母的功德多么不可思議。
頂禮勝伏他方母,札啪盡毀敵惑輪,
右屈左伸足壓伏,盛燃熊熊烈火焰。
這尊度母叫勝伏他方度母,也叫滅敵度母。依靠她的慈悲和威力,可以勝伏一切怨敵、魔眾製造的違緣。
一般來講,對愚昧無知的眾生,度母會以慈悲的方式調伏,而對剛強難化的眾生,她會以威猛的方式調伏。因此,為了摧毀怨敵和魔眾幻化的危害,勝伏他方度母口中發出“札德”、“啪德”的威猛咒音。“札德”是淨除輪迴的咒語,它是悲心的本體,“啪德”是清淨涅槃的咒語,它是智慧的本體,這兩個咒語合起來,表示智悲雙運,依靠這種智悲雙運的力量,沒有不能勝伏的違緣。
雖然從總體上講,勝伏他方度母屬於寂靜相,但為了表示摧毀敵軍、冰雹、戰亂、瘟疫等逆緣,她帶有少許忿怒相:身體為藍色,姿勢為右腿屈、左腿伸,其足壓伏一切怨敵,安住於熊熊的火焰中,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斬斷無明邪見的寶劍。
頂禮大怖救度母,摧毀一切兇猛魔,
蓮花容顏現顰眉,無餘斬盡諸仇怨。
這裡頂禮的是大怖救度母。生活中有很多恐懼,有些人對魔障恐懼,有些人害怕怨敵,有些人擔心生意折本,有些人害怕工作不順……依靠這尊度母,所有這些恐懼都能遣除。
大怖救度母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燃燒的金剛杵,以此摧毀一切兇猛魔眾。這尊度母的容顏本來像蓮花般美麗,但在難調難伏的眾生面前,她略顯忿怒之態——皺著眉頭,憑藉她的威力,能夠無餘斬盡一切怨仇。
此處所謂的“無餘斬盡諸仇怨”,並不是傷害怨敵。在佛教中,經常有“摧毀”、“降伏”、“驅逐”等字眼,其實,這都是利益眾生的手段,如果對眾生沒有利益,佛教絕不會使用這些手段。世間人為了維護自己,對怨敵該殺的殺,該趕的趕,很多國家的政策也是如此。但佛教不是這樣,表面上看,這裡說依靠度母的威力斬盡一切怨敵,但實際上,這是以慈悲心令怨敵斷除邪行。密法中有降伏法,但只有具備超度能力的人方可行持,大家對此一定要清楚。
頂禮三寶嚴印母,手指當胸露威嚴,
莊嚴無餘諸方輪,自之光芒普縈繞。
此處頂禮的是三寶嚴印度母,也就是綠度母,她右手結勝施印,左手當胸結三寶印(拇指和無名指對捏,其餘三指豎立),以三寶印捏著蓮花,蓮花上有法輪(綠度母有各種畫法,有些手中的蓮花上沒有法輪,有些手中沒有蓮花,直接拿著法輪)。她是一切諸方的莊嚴,身體的光芒縈繞一切有緣眾生。
在漢地歷史上,其實也有修度母法的人,只是不像藏地那么多而已。清朝的時候,章嘉國師在宮廷傳過綠度母法,乾隆的母親就是修綠度母法的。北京雍和宮有一幅舊的綠度母唐卡,這是非常珍貴的文物,整幅唐卡由數千塊不同色澤的錦緞繡成,這就是乾隆母親的遺物。
頂禮歡悅威德母,頂飾光鬘誠斑斕,
喜笑大笑聖咒音,懷柔群魔與世間。
這裡頂禮的是歡悅威德度母。這尊度母具有無漏的大歡喜,依靠她的威德,能度化無量眾生,她的頂飾和光鬘五彩斑斕,口中發出“哈哈、呵呵、嘿嘿、吙吙”的大笑聲,笑聲中發出“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的咒音,以此咒音能懷柔群魔與一切世間眾生。
如果想度化眾生,首先要收服眾生的心,而要收服眾生的心,自己就要具足威德和魅力,否則,眾生是不會接近你的。就像在一個家庭中,如果一方沒有吸引對方的魅力,即使想留住對方,對方也不會呆在自己身邊,雙方在一起只會吵架。如果我們有了威德和魅力,就像有鮮花的地方會聚集蜜蜂一樣,眾生自然會聚集在我們身邊,這樣的話,利益眾生就不困難了。因此,如果有人想度化眾生,就要多祈禱度母,依靠度母的加持,自己一定會具足攝客群生的能力。
頂禮解厄聖度母,能召一切護地神,
顰眉豎動發吽光,消除所有諸貧窮。
這裡頂禮的是解厄度母。依靠這尊度母,可以遣除災難和厄運,也能勾招一切護地神[ 護地神範圍很廣,包括上界的帝釋天、日神、月神等天龍八部,也包括下界的土地神、水神、山神。
在行路的時候,比如晚上走夜路,或者到比較危險的地方,只要憶念解厄度母,一切護地神都會護持行者。解厄度母身體橘黃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的蓮花上有伏藏寶瓶,她的表情略帶忿怒相——顰眉豎動,心間的吽字發出光芒,以此光芒勾招福德和財富,遣除眾生的貧窮之苦。
解厄度母其實就是財神。現在很多人特別想發財,二十年前,有些人就讓我傳黃財神法,但我一直沒有講。因為財富到底有利還是有害,這是很難說的。作為修行人,財富多了很容易散亂。在我們學院,有些財富不錯的人經常出現違緣,沒有財富的人修行還是很順利的。當然,在家人跟出家人不同,他們確實需要一些財富,如果一點財富都沒有,在世間生存也很困難。今天講了解厄度母,也算是傳了財神法,想發財的人要多祈禱她,依靠度母的加持,自然而然會得到財富。
頂禮月相冠冕母,一切飾品極璀璨,
無量光佛髻中現,恆常光芒最耀眼。
這裡頂禮的是月相冠冕度母,也叫吉祥度母。這尊度母頭頂有半月形冠冕,身上的飾品璀璨奪目,任何眾生看到後,都會生起無比的歡喜心。她的頂髻中有部主無量光佛,身體恆常發出耀眼的光芒,手中的蓮花上有吉祥結,能遣除眾生的一切痛苦,賜予眾生一切吉祥。
在世間,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生活和事業吉祥如意。如果人們能夠祈禱吉祥度母,依靠她的加持,就能將一切違緣轉為順緣,痛苦轉為快樂,不吉利轉為吉祥。
頂禮烈焰聖度母,如末劫火住光鬘,
右伸左屈喜姿態,擊毀一切諸敵軍。
這尊度母叫烈焰度母,也叫勝敵度母。她的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金剛杵,以此降伏一切邪魔外道,並將其心識超度到清淨剎土。她安住於如末劫火般的光鬘中,呈現右腿伸、左腿屈的歡喜姿態,她轉動妙法輪,度化一切有緣眾生,並擊毀一切人和非人的敵軍。
如果修持烈焰度母,就具足了抵禦外魔的金剛護輪,一切怨敵都無法侵入。其實,密宗的普巴金剛、忿怒蓮師、大威德金剛等降魔本尊都是度母的化身,在末法時代,修持這些除障法非常有必要。
頂禮顰眉聖度母,手掌壓地足踩踏,
面露怒容發吽聲,擊破七重一切處。
這裡頂禮的是顰眉度母。這尊度母身體藍色或者黑色,右手以降伏印壓地,以此壓伏一切魔眾,左手持蓮花,花上有燃燒的金剛杵,以此摧毀一切魔障。顰眉度母雙足踩踏大地,面露怒容[ 顰眉度母是半忿怒相,跟普巴金剛等完全的忿怒相是有區別的。
口中發出“吽”的咒音,以此擊破三惡趣、人、欲界天、色界以及無色界的一切魔軍。
頂禮安樂柔善母,寂滅涅槃行境性,
真實咒語嗡娑哈,摧毀一切大罪惡。
這裡頂禮的是安樂柔善度母。這尊度母身體白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蕊中有妙瓶,妙瓶中降下甘露。所謂“安樂”,是果位上無漏,沒有任何痛苦;所謂“柔”,是沒有業和煩惱的粗暴,極其柔和;所謂“善”,是因地時沒有造惡業,完全是善業。由於具足這些特點,所以這尊度母有安樂母、柔母、善母等不同名稱。由於對一切萬法無礙通達,所以她能安住於寂滅涅槃的行境(這尊度母其實就是普賢佛母,她不住有寂二邊,安住於法身的境界)。
頂禮明覺吽度母,眾會圍繞極歡喜,
怨敵之身悉擊碎,十字莊嚴明咒吽。
這裡頂禮的是明覺吽度母,也叫放光度母。這尊度母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十字金剛杵。她被成就諦實語、等持、辯才的聖眾圍繞,由於內心極為歡喜,而引發身體放出大光芒。在她的身體中,有被“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這十個字所莊嚴的“吽”字,發出無量光芒,摧毀眾生的無明愚痴、我執、我所執以及一切魔眾和怨敵。
頂禮震撼三界母,足踏吽相為種子,
須彌玻雪曼達龢,三世間界皆搖動。
這裡頂禮的是震撼三界度母,也叫無量鎮壓度母。這尊度母身體橙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佛塔。她足踏大地,其種子字為“吽”字,她的身體發出無量光芒,從而震動須彌山、玻雪山、曼達龢山在內的一切三世間。
頂禮滅毒聖度母,手持天海相皎月,
誦二達龢啪字聲,無餘滅除一切毒。
這裡頂禮的是滅毒度母,也叫孔雀度母(孔雀具有滅毒的能力,最厲害的龍毒也可以消除,故以孔雀稱呼這尊具有滅毒能力的度母)。
這尊度母身體白色,左手持蓮花,花上有天界的甘露海般皎潔的明月,口誦“嗡達熱德達熱德熱色龢波夏達龢哈龢哈龢啪德娑哈”,以此能無餘滅除貪嗔痴三毒以及混合毒、眼見毒[ 某些龍類有劇毒,甚至眼見到它們就會中毒等一切毒。
在所有的毒當中,最可怕的是我執毒,一切凡夫都深染此毒。除了毒害心靈的我執毒以外,世間還有許多毒害身體的毒。通過祈禱度母,眾生的心靈和身體都能遠離一切毒害。
頂禮天王所敬母,天人非人鹹依止,
披甲歡喜之威德,遣除爭鬥與惡夢。
大家應該清楚,度母在法身層面是普賢佛母,在報身層面是金剛亥母或者金剛瑜伽母,在化身層面是妙音天女或者吉祥天女,三身在本體上是無二無別的。
這裡頂禮的是天王所敬度母,也叫大白傘蓋佛母。這尊度母受到帝釋天大自在天、遍入天等一切天王恭敬。既然天王都恭敬度母,人王就更不用說了,人王最多是幾十億人的頭頭,和天王相比沒什麼了不起的,所以,人間的國王、主席、總統、總理也應該恭敬度母。
偈頌中說“天人非人鹹依止”,意思是,一切天人和阿修羅、夜叉、羅剎、餓鬼等非人都依止度母。因此,當我們遇到非人危害時,應該馬上祈禱度母。現在有些人說自己身上有附體,我建議這種人多念度母心咒,我堅信,依靠度母的加持,一切非人的危害都會遣除。
所謂“披甲歡喜之威德,遣除爭鬥與惡夢”,意思是,如果對度母有歡喜心、信心、恭敬心,經常觀想度母,經常念誦《度母贊》或者度母心咒,就能披上保護自他的鎧甲,依靠度母的威德力,國家、民族、家庭、個人之間的一切爭鬥包括惡夢都能遣除。
有些人總是看不慣這個,看不慣那個,所以經常和別人發生衝突。包括有些學佛的人也是如此,見面時互相笑笑,但實際上是皮笑,肉並沒有笑,內在的不和合從所作所為表現得很清楚。除了個人之間的小戰爭,還有國家間的大戰爭,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其實,很多家庭也有“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有些人在“世界大戰”中已經失敗甚至“犧牲”了。)通過修持度母法,一方面能平息大大小小的戰爭,另一方面如果戰爭不可避免,自己也會在戰爭中獲勝。
頂禮消疫聖度母,日月雙眸光鮮明,
誦二哈龢德達龢,消除劇猛瘟疫病。
這裡頂禮的是消疫度母,也叫蘭若度母。她的身體為橙色,左手的蓮花上有寶瓶,瓶中盛滿消除瘟疫的無死甘露。她的雙目猶如日月,放出無量光芒,口誦“嗡達熱德達熱德熱那摩哈龢喝龢吽哈龢娑哈”,以此能遣除麻風病等一切瘟疫和疾病[ 包括現在無法治癒的癌症、愛滋病等絕症。
以前,藏地有個地方流行瘟疫,當地人幾乎滅絕了。在附近的山上,有一個閉關多年的修行人,當地人請求他指點生路。修行人打卦並且入定觀察後,要求人們在四處張掛度母經旗。當地人依言而行,到處張掛度母經旗,並且念了很多《度母贊》和度母心咒。後來,凡是被吹過經旗的風接觸身體的人都痊癒了,而且那裡再沒發生過瘟疫。
頂禮具光勝度母,安立一切三真如,
正具寂滅威神力,摧魔起屍夜叉眾。
這裡頂禮的是具光度母(即具光佛母)。這尊度母身體白色,左手的蓮花上有吉祥金魚,她的額間有白色的“嗡”字,喉間有紅色的“阿”字,心間有藍色的“吽”字,“嗡阿吽”三真如字發出白紅藍三種光,照射一切眾生,令其身語意變為三金剛的本性。具光度母寂滅了貪嗔痴等煩惱,具足智悲力等威神力,能夠摧毀邪魔、起屍、夜叉等惡性眾生。
在觀修度母時,應該觀想她的身口意放光,讓一切眾生的身口意得以清淨,尤其是這些光照射障礙修行的惡性非人,令它們相續中的惡念滅盡,並且獲得安樂。大家應當明白,修度母法雖然能一瞬間摧毀魔眾,但這不同於世間人用核武器一瞬間消滅敵人,這其實是利益眾生的方便。

贊文修持

天與非天用冠冕,接觸足蓮表敬仰,從諸災難作救度,救度母前恭敬禮。
念誦供曼扎偈:
緣想香水塗地陳花供,須彌四洲日月所嚴飾,以此供獻諸佛聖剎土,祈願眾生皆登清淨地。
念誦二十一尊度母禮讚偈:
南無阿雅達然葉,敬禮聖觀自在大悲藏。
嗡!頂禮至尊聖度母!
頂禮奮迅救度母,目如剎那電光閃,三域怙主蓮花面,花蕊綻放從中現。
頂禮月色白度母,秋百滿月聚集臉成千群星同匯聚,盡放威光極燦然
頂禮紫磨金色母,蓮花莊嚴其妙手,布施精進苦行靜,安忍禪定行境性。
頂禮如來頂髻母,奉持無邊尊勝行,獲得無餘波羅蜜,一切佛子近依止。
頂禮吽音叱吒母,聲遍欲色虛空界,其足壓伏七世間,皆能勾招盡無餘。
頂禮帝梵恭奉母,火神風神自在供,鬼王起屍及尋香,夜叉眾會皆讚嘆。
頂禮勝伏他方母,札啪盡毀敵惑輪,右屈左伸足壓伏,盛燃熊熊烈火焰。
頂禮大怖救度母,摧毀一切兇猛魔,蓮花容顏現顰眉,無餘斬盡諸仇怨。
頂禮三寶嚴印母,手指當胸露威嚴,莊嚴無餘諸方輪,自之光芒普縈繞。
頂禮歡悅威德母,頂飾光鬘誠斑斕,喜笑大笑聖咒音,懷柔群魔與世間。
頂禮解厄聖度母,能召一切護地神,顰眉豎動發吽光,消除所有諸貧窮。
頂禮月相冠冕母,一切飾品極璀璨,無量光佛髻中現,恆常光芒最耀眼。
頂禮烈焰聖度母,如末劫火住光鬘,右伸左屈喜姿態,擊毀一切諸敵軍。
頂禮顰眉聖度母,手掌壓地足踩踏,面露怒容發吽聲,擊破七重一切處。
頂禮安樂柔善母,寂滅涅槃行境性,真實咒語嗡娑哈,摧毀一切大罪惡。
頂禮明覺吽度母,眾會圍繞極歡喜,怨敵之身悉擊碎,十字莊嚴明咒吽。
頂禮震撼三界母,足踏吽相為種子,須彌玻雪曼達ra,三世間界皆搖動。
頂禮滅毒聖度母,手持天海相皎月,誦二達ra啪字聲,無餘滅除一切毒。
頂禮天王所敬母,天人非人鹹依止,披甲歡喜之威德,遣除爭鬥與惡夢。
頂禮消疫聖度母,日月雙眸光鮮明,誦二哈ra德達ra,消除劇猛瘟疫病。
頂禮具光勝度母,安立一切三真如,正具寂滅威神力,摧魔起屍夜叉眾。
以根本咒禮讚二十一度母終。
度母心咒: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  
七支行:
至尊聖者救度母,十方三世諸如來,以及佛子菩薩前,實 陳 意 想 作 供 養,聖度母眾請受用。
我從無始至現在,造積十惡五無間,此心乃被煩惱轉,所有罪業皆懺悔。
聲聞、獨覺與菩薩,以及各種異生等,三世所積諸善根,一切福德我隨喜。
隨順一切諸眾生,所有心、智之差別,請轉大乘和小乘,共同乘門諸法輪。
乃至輪迴未空間,請尊切勿般涅盤,以大悲眼作觀照,沉淪苦海諸眾生。
願我所積諸福德,皆能成為菩提因,不需經久我能成,一切眾生救度者。
若有所求即作禱白:
薄伽梵母大悲者,使我以及諸眾生,速淨二障圓二資,願證無上佛果位,若未獲時願世世,能得人天諸妙樂。
願我修習佛法時,若遇、魔障、疫和疾,非時死和惡夢魘,所現各種惡徵兆,八種怖畏諸危害,祈請能速得化解。
願我於世和出世,吉祥如意福壽圓,一切事業得興旺,不需勞作自元成。
願勤修法得增長,恆修尊法見尊容,了悟空性、菩提心,如上弦月漸圓滿。
發願文:
願於如來妙喜剎,從妙蓮花中化生,無量光佛現面前,我蒙如來親授記。
吉祥頌:
願我世世所修尊,三世諸佛事業母,一面二手身蘭綠,持蓮聖母賜吉祥!
離身過患妙相圓,離語過患勝妙音,離意過患知諸法,祈願佛母賜吉祥!
願如佛母尊身相,眷屬、壽量、淨剎土,尊者您之美名等,我等如是得具足!
由於向你贊禱力,我等無論住何處,願息病、貧、斗諍災,佛法興盛呈吉祥!

大藏經版本

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
元朝翰林學士安藏譯
唵敬禮多哩速疾勇,咄多哩者除怖畏,
咄哩能授諸勝義, 具莎訶字我贊禮。
敬禮救度速勇母, 目如剎那電光照,
三世界尊蓮華面, 從妙華中現端嚴。
敬禮百秋朗月母, 普遍圓滿無垢面,
如千星宿俱時聚, 殊勝威光超於彼。
敬禮紫磨金色母, 妙蓮華手勝莊嚴,
施精勤行柔善靜, 忍辱禪定性無境。
敬禮如來頂髻母, 最勝能滿無邊行,
得到彼岸盡無餘, 勝勢佛子極所愛。
敬禮怛囉吽字母, 聲愛方所滿虛空,
運足遍履七世界, 悉能鉤召攝無餘。
敬禮釋梵火天母, 風神自在眾俱集,
部多起屍尋香等, 諸藥叉眾作稱嘆。
敬禮特囉胝發母, 於他加行極摧壞, 展左踡右作足踏, 頂髻熾盛極明耀。
敬禮都哩大緊母, 勇猛能摧怨魔類,
於蓮華面作顰眉, 摧壞一切冤家眾。
敬禮三寶嚴印母, 手指當心威嚴相,
嚴飾方輪盡無餘, 自身熾盛光聚種。
敬禮威德歡悅母, 寶冠珠鬘眾光飾,
最極喜笑睹怛哩, 鎮世間魔作攝伏。
敬禮守護眾地母, 亦能鉤召諸神眾,
搖顰眉面吽聲字, 一切衰敗令度脫。
敬禮頂冠月相母, 冠中現勝妙嚴光,
阿彌陀佛髻中現, 常放眾妙寶光明。
敬禮如盡劫火母, 安住熾盛頂髻中,
普遍喜悅半趺坐, 能摧滅壞惡冤輪。
敬禮手按大地母, 以足踐蹋作鎮壓,
現顰眉面作吽聲, 能破七險鎮降伏。
敬禮安隱柔善母, 涅槃寂滅最樂境,
莎訶命種以相應, 善能消滅大災禍。
敬禮普遍極喜母, 諸怨支體令脫離,
十字咒句妙嚴布, 明咒吽聲常朗耀。
敬禮都哩巴帝母, 足躡相勢吽字種,
彌嚕曼陀結辣薩, 於此三處能搖動。
敬禮薩囉天海母, 手中執住神獸像,
誦二怛囉作發聲, 能滅諸毒盡無餘。
敬禮諸天集會母, 天緊那羅所依愛,
威德歡悅若堅鎧, 滅除斗諍及惡夢。
敬禮日月廣圓母, 目睹猶勝普光照,
誦二喝囉咄怛哩, 善除惡毒瘟熱病。
敬禮具三真實母, 善靜威力皆具足,
藥叉執魅尾怛辣,  都哩最極除災禍。
若有智者勤精進, 至心誦此二十一,

救度尊處誠信禮, 是故讚嘆根本咒。
每晨早起夕時禮, 憶念施諸勝無畏,
一切罪業盡消除, 悉能超越諸惡趣。
此等速能得聰慧, 七俱胝佛所灌頂,
現世富貴壽延安, 當來趣向諸佛位。
有時誤服諸毒物, 或自然生或合成,
憶念聖尊真實力, 諸惡毒藥盡消滅。
或見他人遭鬼魅, 或發熱病受諸苦,
若轉此贊二三七, 彼諸苦惱悉蠲除。
欲乞男女得男女, 求財寶位獲富饒,
善能圓滿隨意願, 一切障礙不能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