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化螟

二化螟

二化螟Chilo suppressalis(Walker)屬鱗翅目螟蛾科,是我國水稻上危害最為嚴重的常發性害蟲之一,蛀食水稻莖部,為害分櫱期水稻,造成枯鞘和枯心苗;為害孕穗、抽穗期水稻,造成枯孕穗和白穗;為害灌漿、乳熟期水稻,造成半枯穗和蟲傷株。為害株田間呈聚集分布,中心明顯。國內各稻區均有分布,較三化螟大螟分布廣,但主要以長江流域及以南稻區發生較重,近年來發生數量呈明顯上升的態勢。二化螟除危害水稻外,還能危害茭白、玉米、高粱、甘蔗、油菜、蠶豆、麥類以及蘆葦、稗、李氏禾等雜草。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二化螟
  • 拉丁學名:Chilo suppressalis(Walker)
  • 別稱:鑽心蟲﹐蛀心蟲﹐蛀稈蟲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
  • :昆蟲綱
  • 亞綱:有翅亞綱
  • :鱗翅目
  • :螟蛾科
  • :二化螟
  • 分布區域:中國各水稻區均有分布,以長江流域及以南稻區為主。
形態特徵,生活習性,分布與危害,發生特點,防治方法,

形態特徵

二化螟拉丁學名為Chilo suppressalis(Walker),昆蟲綱,鱗翅目,螟蛾科。
成蟲:水稻二化螟是螟蛾科昆蟲的 1 種,俗名鑽心蟲﹐蛀心蟲﹐蛀稈蟲等。 成蟲翅展雄約 20 毫米﹐雌 25~28 毫米。 頭部淡灰褐色﹐額白色至煙色﹐圓形﹐頂端尖。 胸部和翅基片白色至灰白﹐並帶褐色。 前翅黃褐至暗褐色﹐中室先端有紫黑斑點﹐中室下方有 3 個斑排成斜線。前翅外緣有 7 個黑點。 後翅白色﹐靠近翅外緣稍帶褐色。 雌蟲體色比雄蟲稍淡﹐前翅黃褐色﹐後翅白色。
卵:扁橢圓形,有 10 余粒至百餘粒組成卵塊,排列成魚鱗狀,初產時乳白色,將孵化時灰黑色。
幼蟲: 老熟時長 20~30 毫米, 體背有 5 條褐色縱線,腹面灰白色。
蛹:長約 10~13 毫米,淡棕色,前期背面尚可見 5條褐色縱線,中間三條較明顯,後期逐漸模糊,足伸至翅芽末端。

生活習性

二化螟成蟲具有明顯的趨光性。成蟲產卵為塊產,主要產在靠近葉鞘的葉片葉背基部, 也有很多產在葉片正面近葉尖處。 產卵時對植株具有選擇性,喜在葉色濃綠、生長粗壯、高大、茂盛的稻株上產卵;產卵時對植物種類也有選擇性,以水稻著卵量最大,其次為田茅、而在玉米、高粱、穀子、小麥、 稗草上著卵量較少。 幼蟲耐水淹且有轉株為害的習性。
蟻螟孵化後,先群集於葉鞘內取食,2齡後開始蛀食稻莖,造成枯鞘、枯心、蟲傷株和白穗。
幼蟲老熟後,在莖稈內或葉鞘與莖稈間化蛹。
二化螟為害造成的枯鞘二化螟為害造成的枯鞘

分布與危害

二化螟是重要的水稻等禾本科作物鑽蛀性害蟲,廣泛分布於亞歐大陸多個國家,具有越冬場所多、轉株危害等特點。國內分布北達黑龍江克山縣,南至海南島,但其主要分布危害地區為湖南、湖北、四川、江西、浙江、福建、江蘇、安徽以及貴州、雲南等長江流域及其以南主要稻區。國外分布於朝鮮、日本、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印度、埃及等。二化螟食性雜,寄主植物有水稻、菱白、野菱白、甘蔗、高粱、玉米、小麥、粟、稗、慈姑、蠶豆、油菜、游草等。二化螟幼蟲通過蛀害水稻葉鞘、心葉、稻莖,造成枯鞘、枯心苗、白穗,成熟期造成半枯穗狀蟲傷株,導致嚴重減產。
二化螟在我國分布比較廣泛,其分布特點是丘陵山區發生較多。不同稻區之間的分布也有差異一般混栽稻區、單季稻區和間作稻區,發生比較嚴重,平原雙季連作稻區,發生比較輕。食性比較雜,寄主植物有水稻、菱白、野菱白、甘蔗、高梁、玉米、小麥、粟、稗、慈姑、蠶豆、油菜、游草等。以幼蟲為害水稻,初孵幼蟲群集葉鞘內為害,造成枯鞘,3齡以後幼蟲蛀入稻株內為害,水稻分櫱期造成枯心苗,孕穗期造成枯孕穗,抽穗期造成白穗,成熟期造成蟲傷株。
二化螟

發生特點

初孵幼蟲先侵入葉鞘集中為害,造成枯鞘,到2~3齡後蛀入莖稈,造成枯心、白穗和蟲傷株。初孵幼蟲,在苗期水稻上一般分散或幾條幼蟲集中為害;在大的稻株上,一般先集中為害,至3齡幼蟲後才轉株為害。
二化螟
二化螟
二化螟
二化螟圖片二化螟圖片

防治方法

採取防、避、治相結合的防治策略,以農業防治為基礎,在掌握害蟲發生期、發生量和危害程度的基礎上合理施用化學農藥。
(1)農業防治。主要採取消滅越冬蟲源、灌水滅蟲、避害等措施。①冬閒田在冬季或翌年早春3月底以前翻耕灌水。早稻草要放到遠離晚稻田的地方曝曬,以防轉移危害;晚稻草則要在春暖後化蛹前做燃料處理,燒死幼蟲和蛹。②4月下旬至5月上旬(化蛹高峰至蛾始盛期),灌水淹沒稻樁3~5天,能淹死大部分老熟幼蟲和蛹,減少發生基數。③儘量避免單、雙季稻混栽,可以有效切斷蟲源田和橋樑田之間的聯繫,降低蟲口數量。不能避免時,單季稻田提早翻耕灌水,降低越冬代數量;雙季早稻收割後及時翻耕灌水,防止幼蟲轉移危害。④單季稻區適度推遲播種期,可有效避開二化螟越冬代成蟲產卵高峰期,降低危害程度。 ⑤水源比較充足的地區,可以根據水稻生長情況,在一代化蛹初期,先排乾田水2~5天或灌淺水,降低二化螟在稻株上的化蛹部位,然後灌水7~10厘米深,保持3~4天,可使蛹窒息死亡;二代二化螟1~2齡期在葉鞘危害,也可灌深水淹沒葉鞘2~3天,能有效殺死害蟲。
(2)藥劑防治。為充分利用卵期天敵,應儘量避開卵孵盛期用藥。一般在早、晚稻分櫱期或晚稻孕穗、抽穗期卵孵高峰後5~7天,當枯鞘叢率5%~8%,或早稻每6672米有中心受害株100株或叢害率1%~1.5%或晚稻受害團高於100個時,應及時用藥防治;未達到防治指標的田塊可挑治枯鞘團。二化螟盛發時,水稻處於孕穗抽穗期,防治白穗和蟲傷株,以卵盛孵期後15~20天成熟的稻田作為重點防治對象田。在生產上使用較多的藥劑品種是殺蟲雙殺蟲單三唑磷等,一般每667米2用78%精蟲殺手可溶性粉劑40~50克或80%殺蟲單粉劑35~40克或25%殺蟲雙水劑200~250毫升或20%三唑磷乳油100毫升,兌水40~50升噴霧,或兌水200升潑澆或400升大水量潑澆。目前,許多稻區二化螟對殺蟲雙、三唑磷等已產生嚴重抗藥性,2009年前常用5%銳勁特氟蟲腈懸浮劑30~40毫升,兌水40~50升噴霧。但自2009年10月起氟蟲腈因為對環境極不友好禁止在水稻上使用,建議採用蘇雲金桿菌(金驃悍)等生物製劑,防效突出的同時對環境友好,對鱗翅目害蟲有很好的殺滅效果,施藥期間保持深3~5厘米淺水層3~5天,可提高防治效果。
(3)其他。利用其他方法諸如①黑光燈( 波長3 650 es 4 00 0 埃)誘集二化螟成蟲,可誘集到大量的二化螟雌蛾( 由於雌蛾對黑光燈的趨性更強)。②增施矽酸肥料。矽酸含量不影響二化螟成蟲產卵的選擇性, 但幼蟲取食矽酸含量高的品種時死亡率高, 發育不良。這是由於矽酸在水稻莖稈組織內主要分布於表皮石細胞組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