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劉村

二劉村

二劉村隸屬於福州市長樂區潭頭鎮,地處天險山下籌峰境,交通四通八達,管轄三個自然村(二劉、港尾、沙下)40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5.72平方千米,共946戶,3057人口.村域面積5.7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1730畝,山園面積330畝,林地面積4000餘畝。在外企業有100多家,在外經商辦廠人員1500多人,海外華僑2000多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劉村
  • 行政區類別:行政村
  • 所屬地區: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潭頭鎮
  • 下轄地區:二劉、港尾、沙下
  • 郵政區碼:350215
  • 面積:5.72平方公里
  • 方言:福州話
  • 著名景點:晦翁岩、雲龍橋
  • 機場:福州長樂國際機場
  • 車牌代碼:閩A
基本概述,文化古蹟,晦翁岩,龍峰寺,白鹿洞,雲龍橋,規劃概述,地圖信息,

基本概述

二劉村舊屬芳桂鄉,元為方安里二圖。1928年潭頭成立區公所,為區公所轄下二劉村。1949年為潭頭鎮二劉村。1955年為潭頭區二劉村。1958年潭頭成立人民公社,為二劉大隊(村)。1994年為潭頭鎮二劉村。
二劉村氏從九百多年前河南彭城,遷鳳崗後移居於此。乾道間(1165-1200)著名理學家朱熹晦翁岩講學,鄉人劉砥劉礪從學之,同登進士榜,蜚聲儒林,村因之得名。九百多年來,二劉子孫繁衍,瓜瓞綿延,播遷110多個鄉村,成為長樂乃至八閩劉氏重要發源地。

文化古蹟

晦翁岩

位於潭頭二劉村龍峰山上。童子科劉砥、劉礪二兄弟師從朱熹讀書在此,俗稱“二劉岩”。晦翁岩不僅有風景優美的曲徑松蔭、平潭旭早、石門洞天等自然景觀,千姿百態的松、竹、梅、、杉、楓、桂等古樹名木,文物古蹟有龍峰書院(建於宋乾道年間),明嘉靖年間福建提學潘璜檄長樂知縣曾銑修葺,祀朱熹及其學子劉砥、劉礪,改名為“三賢祠”。還有白鹿洞,以及鄭和青石雕像,曾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斷頭遺棄,後經鄉人修復,供奉於新建的晦翁岩“鄭和紀念堂”。古今文人墨客到晦翁岩瀏覽之餘,留下不少詩詞歌賦。
二劉村

龍峰寺

龍峰寺成名於800多年前的南宋年間,時鄉人劉砥、劉礪兄弟築室於此,理學家朱熹避偽學之禍遊學至此,二劉師事之,朱熹便寓居於此授徒講學,故後人以朱熹之號晦翁名龍峰岩,並陸續在此建起龍峰書院(三賢詞)、文昌閣、講易堂、石門精舍和“禪堂”。
龍峰寺龍峰寺

白鹿洞

晦翁岩白鹿洞曾是朱熹在龍峰山上避難時讀書的地方。傳說一隻白鹿領他來到洞口,讓他在洞中安心讀書,而自己則每天出去找食物和陪伴朱熹。如今,洞中還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千年蝙蝠萬年龜”。白鹿、蝙蝠、烏龜這三個可愛的生靈,和朱熹一起生活了不知多少年。
二劉村

雲龍橋

雲龍橋為石構,三墩四孔,橋長30米,寬2.15米。宋宣和五年(1123)里人劉震造。古時此橋接嶺前古道,通斗門橋。明嘉靖、清乾隆年間均有重修,基本保留原貌,橋首立有宋張鎮書“雲龍橋”碑刻。1986年4月29日,經縣人民政府公布列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二劉村

規劃概述

一、規劃範圍。村域規劃面積約5.32平方公里;村主要居民點規劃面積約42公頃。
二劉村
二、規劃期限。本規劃期限為2011年-2030年,其中近期2011年-2015年,遠期2016年-2030年。
三、發展規模。2015年人口規模為3187人,2030年人口規模為3566人。2030年村主要居民點用地規模為48.79公頃。
四、村莊性質。以居住和服務等綜合功能為主,設施完善、環境優美的中心村。
五、用地布局。規劃形成“一軸、三區”的村域空間結構。“一軸”為澤竹路城鎮發展軸。“三區”為西部的山林涵養生態區、東北部的農業種植區和東中部的村莊集中建設區。
二劉村
六、道路規劃。規劃二劉村有兩條縱向城市道路,分別是東繞城高速和澤竹路。
七、主要居民點規劃。住宅用地主要依託現有居住建設用地整治以滿足住宅建設的增長需求。村莊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採取集中布置方式。

地圖信息

地址:福州市長樂區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