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副

二副

二副,是指職位僅低於大副的船舶駕駛員。在船長、大副領導下履行航行和停泊值班職責,主管駕駛設備、航海圖書資料、旗幟和信號器材,航行中值0000〜04001,1200〜1600班,海上航行時每天與二管輪互換正午報告,靠離、移泊時在船尾指揮。大副因故不能履行職務時,代理大副職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副
  • 外文名:second officer
  • 職位:僅次於船長、大副
  • 工作:主管駕駛設備
詳細職責,工作流程,

詳細職責

二副(second officer)在船長大副的領導下履行航行和停泊所規定的值班職責,並主管駕駛設備。航線的規劃和實施以及海圖的改正通常也是二副完成的。有些國外的船上,二副兼有船長委託的船舶保全員,以及負責管理船上的醫療設備,充當船上醫生的職責。
應熟悉並遵守值班、聯繫制度,以及航行安全、技術操作方面的規章。停泊時主持商排駕駛員值班表報大副批准後執行,並按大副的布置管理貨物裝卸。一般而言,二副在航行時段的一天的值班時間為00:00-04:00,12:00-16:00。在港口的時間有所不同,00:00-06:00,12:00-18:00,都是兩個時間段。
管理並負責各種航海儀器、氣象儀表的正確使用和養護,排除一般故障,做好誤差記錄和檢修記錄。對新來的駕駛員介紹儀器的性能和操作注意事項。
定期養護操舵儀。經常核對裝在駕駛台而屬於輪機部管理的儀表的正確性,發現異常現象應即通知有關人員檢修。
負責管理天文鐘和船鐘,按時校正船鐘。
管理國旗、號旗、號型、號燈和應急航行油燈等聲光信號以及求救設備,使處於正常狀態;保持駕駛台救生信號和器材的有效期;管理並養護機械測深、手錘繩、汽笛拉索、旗繩和計程儀繩等。
負責管理並保持駕駛台、海圖室和所管庫室的整潔;按規定張貼駕駛台規則、駕駛台與機艙聯繫制度及各種主要儀器操作說明。
4.8 負責管理海圖、航海書籍、航海參考資料、航行通告及各種記錄簿等,並及時登記改正;正確填寫航海儀器和航海圖書資料清冊

工作流程

開航前,按船長指示備妥所需的國旗、海圖及有關資料,劃妥航線並標出航向;及時啟動陀螺羅經,負責電子助航設備的使用、保養和航前的檢試,將準備情況報告船長。
在可以領到英版航海通告的港口,應積極通過船長主動向代理索取。外購海圖後,及早將圖號報公司。
在海上航行時,每天填寫並與二管輪交換正午報告;每航次結束後及時填報航次報告。
進出港口、靠離移泊時,在船尾按船長的指示指揮工作,並將現場情況和周圍環境及時報告船長。
按時向大副提出所管儀器、設備的修理項目。修船期間做好所管的修理項目驗收及大副指派的工作。
負責提出所管儀器、設備的修理項目。以及備件、物料、航海圖書資料的請領或外購清單。
當船進塢和出塢前,應對測深儀發射接收體的水下部分進行檢查,保養並做好記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