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鹼

在水溶液中只能離解出兩個OH-(aq)的鹼稱為二元鹼,典型的二元鹼有氫氧化鈹、氫氧化鎂、氫氧化鍶、氫氧化鋇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元鹼
  • 外文名:diacidic base
  • 概述:在水溶液中能離解出兩個OH-(aq)
  • 氫氧化鈹:化學式Mg(OH)2
  • 氫氧化鍶:無色結晶或白色粉末
概述,典型二元鹼,氫氧化鈹,氫氧化鎂,氫氧化鈣,氫氧化鍶,氫氧化鋇,氫氧化鐳,

概述

在水溶液中只能離解出兩個OH-(aq)的鹼稱為二元鹼。

典型二元鹼

氫氧化鈹

白色或黃色粉末。溶於酸和鹼,可與硫酸硝酸草酸形成復鹽,加熱分解。用於核技術及製取氧化鈹等。可由鹼和鈹鹽作用生成。

氫氧化鎂

氫氧化鎂,化學式Mg(OH)2,式量58.32。白色無定形粉末。難溶於水,易溶於稀酸和銨鹽溶液。飽和水溶液的濃度為1.9毫克/升(18℃),呈鹼性。加熱到350℃失去水生成氧化鎂。用做分析試劑,還用於製藥工業。氧化鎂跟水反應可得氫氧化鎂。

氫氧化鈣

氫氧化鈣是一種白色粉末狀固體。又名消石灰。氫氧化鈣具有鹼的通性,是一種強鹼。氫氧化鈣的鹼性比氫氧化鈉強(金屬活動性:鈣>鈉),但由於氫氧化鈣的溶解度比氫氧化鈉小得多,所以氫氧化鈣溶液的腐蝕性和鹼性比氫氧化鈉小。這些性質決定了氫氧化鈣有廣泛的套用。

氫氧化鍶

無色結晶或白色粉末。易潮解,在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碳酸鹽,在乾燥空氣中能失去七個分子結晶水。易溶於熱水,也溶於氯化銨溶液,能溶於冷水。用於製備各種鍶鹽。

氫氧化鋇

無色透明結晶或白色粉末。在硫酸乾燥器中能失去7分子結晶水,約在78℃失去全部結晶水。易溶於水(在20℃時,溶於約14ml水中)和甲醇,微溶於乙醇,幾乎不溶於丙酮。若從空氣中迅速吸收二氧化碳變成碳酸鹽後,則不能完全溶於水。相對密度2.188。熔點78℃。折光率1.471。有毒。有腐蝕性。

氫氧化鐳

鹼性僅次於氫氧化鍅和氫氧化銫,居第三位。易溶於水而完全解離。常溫下為白色固體,高溫不分解。腐蝕性極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