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共聚物

由兩種單體同時參與的聚合,稱作二元共聚,產物為二元共聚物。根據大分子中結構單元的排列情況,二元共聚物有四種類型:無規二元共聚物、交替二元共聚物、嵌段二元共聚物、接枝二元共聚物。無規二元共聚物和交替二元共聚物往往呈均相,遵循同一共聚合原理;嵌段二元共聚物和接枝二元共聚物大多數呈非均相,可由多種聚合機理完成。二元共聚物的命名原則是將兩單體名稱以短橫連線,前面冠以聚字,如聚(丁二烯-苯乙烯),或稱作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國際命名中常在兩單體名之間插入-co-、-alt-、-b-、-g-,分別代表無規、交替、嵌段、接枝。

簡介,

簡介

又稱二元聚合物,共聚物。按共聚物鏈上單體單元序列分布分為無規共聚物交替共聚物嵌段共聚物接枝共聚物幾種。
二元聚合物可以通過陰離子聚合、陽離子聚合、自由基聚合、配位聚合、開環聚合等方法得到。
均聚物的種類有限,通過與第二單體共聚合,可以改進大分子的結構性能,增加品種,擴大套用範圍。性能的改變程度與共單體的種類、數量以及排列方式有關。根據第二單體的用量,可將無規共聚粗分成兩類:①第二單體用量較多,共聚物性能介於兩種均聚物之間;②第二單體用量少,用以改善某種特殊性能。
兩種單體共聚時,會出現多種情況:共聚物組成與單體配比不同;共聚前期和後期生成的共聚物組成並不一致,共聚物組成隨轉化率而變。二元共聚物主要研究瞬時組成、平均組成和序列分布等問題。
在二元共聚物中,由於兩種單體的競聚率的差異,可以形成理想二元共聚物、交替二元共聚物和非理想二元共聚物。理想二元共聚物:兩種單體的競聚率相同,自增長和交叉增長的機率完全相同,無論單體配比和轉化率如何,共聚物組成和單體組成完全相同。交替二元共聚物:兩種單體都不能夠均聚,只能與異種單體共聚,共聚物中兩單元嚴格交替相間。非理想二元共聚物則介於理想二元共聚物和交替二元共聚物之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