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佛寺(位於重慶市合川區)

二佛寺(位於重慶市合川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坐落在合川城東北約40公里的重慶省級歷史文化名鎮-淶灘鎮,依山傍水,與風景秀麗的雙龍湖相鄰,是重慶巴渝小十景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佛寺
  • 地理位置:重慶市合川區淶灘鎮
  • 占地面積:5181平方米
  • 開放時間:24小時
  • 門票價格:30元(憑學生證等證件可打五折)
  • 著名景點:淶灘鎮
地理位置,寺廟簡介,附屬文物,水陸交通,

地理位置

坐落在合川城東北約40公里的重慶歷史文化名鎮-淶灘鎮,依山傍水,與風景秀麗的雙龍湖相鄰,是重慶市級風景名勝區,也是重慶巴渝小十景之一。

寺廟簡介

其雕刻技藝精湛的摩崖石刻造像,則為全國罕見的佛教禪宗造像聚點,因而早在1956年,就被公布為原四川省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二佛寺分上下兩殿,上殿坐落在鷲峰山頂,殿宇規模龐大,殿堂宏偉,分別由大山門、玉皇殿、大雄殿、觀音殿及左右配殿和排房組成,完全按樣宗伽藍七堂布局,形成封閉的四合院,整個建築既講究整體的對稱呼應,錯落有致,又追求建築的個性,風韻獨特,占地面積5181平方米;下殿是依山建造的兩樓一底殿堂,檐拱翼著,勢若飛動。據史料記載:唐廣明二年(公元881年)唐僧宗曾造使到該寺祈禱,說明在晚唐時就已具規模。到宋代,該寺香火達到鼎盛,並依山開鑿佛像,現存主要龕窟42個,全部造像計1700餘尊,集中鐫刻在二佛寺下殿的北。西、南三面岩石之上,屬典型的佛教撣宗造像。北岩主龕說法圖為全部造像的核心部分,主像釋迦牟尼佛神態慈祥,衣紋流暢,通高12.50米,不僅為全寺造像之冠,而且也是重慶有名的大佛之一,據寺內明代正德十三年《重建輕峰禪寺記》碑記載:"全蜀大佛有三,而宕渠深灘鎮日鷲峰蓋其二佛也",說明該佛為當時蜀中第二大佛二佛寺也因此得名。其它龕窟均以此為中心,將迦葉、十地菩薩、六位排宗祖師和眾多的羅漢樣僧融為一體,巧妙地諦造了一個規模龐大、氣勢恢宏的禪宗道場。至於信守中國禪宗"正法"傳付雕造的釋尊與六祖、女性化的達摩和反映現實人生的羅漢群雕等,則是佛教藝術進一步中國化深入下層社會的具體表現,不僅在內容上反映了撣宗的大部分歷史進程和禪宗旨圭,而且在藝術上也堪稱一絕,不愧為巴蜀來代石刻的一顆藝術明珠。全國政協委員、敦煌研究院院長、著名石刻專家殷文杰先生考察沫灘石刻後說:"深灘摩崖造像是全國少有的禪宗聚點"。他對淶灘保存有這樣精美的石刻而讚賞不已,並親自為其題詞:"深灘摩崖造像,宋代石刻藝術的精華"、"深灘羅漢造像石刻藝術的瑰寶"。

附屬文物

二佛寺的附屬文物也十分豐富,主要有明代石牌坊、清代會利塔林、戲樓、明清墓群和古瓮城等,其中,古瓮城為川東地區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防禦設施,四面開設城門,其上築連檐通脊的房席,內外兩層圍會,形似石瓮,大有"瓮中捉鱉"之意,是典型的軍事防禦型城堡;城內有尺度宜人的青石板街巷,配合兩側天並式民宅院落,古樸典雅。以淶灘摩崖造像為中心的文物群體,其意義已經超出了單一文物,因而具有更高的文物價值和藝術觀賞價值。
二佛寺

水陸交通

二佛寺水陸交通直達,通訊暢通,環境優美,吃住行游購方便。是旅遊的好地方,每年農曆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三次廟會更是聲勢浩大,熱鬧非凡,遊客絡繹不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