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白色至無色片狀結晶。有吸濕性。易溶於水,溶於乙醇、甲醇、丙酮,不溶於乙醚和苯。水溶液呈鹼性並逐漸分解。遇酸能分離出二硫化碳而使溶液混濁。熔點 95-98.5℃。最大吸收波長(乙醇中)257、290nm(摩爾吸光係數1200、13000)。低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2830mg/kg。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在3類致癌物清單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
  • 外文名:Sodium diethyldithiocarbamatre
  • 分子式:(C2H5)2NCSSNa·3H2O
  • 分子量:225.31
  • 中文別名:二乙胺基二硫代甲酸鈉,銅試劑
基本信息,物理參數,用途說明,製備,化學性質,生物化學,工業生產,貯藏運輸,危險說明,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
中文別名:二乙胺基二硫代甲酸鈉銅試劑
英文名稱:Sodium diethyldithiocarbamatre
英文別名:diethyldithiocarbamate,Ditniocarb sodium,Dithiocarb,Cupral英文簡稱:DDTC
分子式:(C2H5)2NCSSNa·3H2O
CAS號:20624-25-3
分子量:225.31
純度:≥99.0%
等級:AR
MDL號:MFCD00150617
Beilstein號:3920507
EC號:205-710-6

物理參數

熔點:95-98.5℃(lit.)
密度:1.100g/cm3
蒸氣密度: 5.9 (相對於空氣)

用途說明

銅的顯色反應;比色測定中提取少量重金屬如銅、鎘、釩、鎳和鈷。
可以用於(飲用)水中可溶性銅和總銅的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分光光度法。

製備

這種鹽可通過混合二硫化碳二乙胺,並用氫氧化鈉中和得到:
  • CS2+ HN(C2H5)2+ NaOH → NaS2CN(C2H5)2+ H2O
其他的二硫代氨基甲酸鹽也可以以相同的方式,通過混合二級胺和二硫化碳得到。它們通常被用作過渡金屬離子的螯合配體,及除草劑硫化劑中成分的前體。

化學性質

氧化至二硫化物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的氧化產生二硫化物,也即二硫化秋蘭姆:
2 NaS2CNEt2+ I2→ Et2NC(S)S-SC(S)NEt2+ 2 NaI
這個二硫化物作為抗酒精中毒的藥物以Antabuse和Disulfiram的名字出售。該二硫化物的氯化可以提供氨基硫羰基氯。
作為配體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根能與許多“軟”金屬離子通過兩個硫原子螯合。還有其他更複雜的鍵合模式也是已知的,如使用兩個硫原子之一作為單齒配體或橋接配體。因它能與銅離子形成平面四方形的配合物,且該灰綠色配合物可被四氯化碳萃取,故有時稱為銅試劑
對一氧化氮自由基進行自旋捕獲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根-鐵配合物是能提供在生物材料中對一氧化氮(NO)自由基形成的研究的極少數方法之一。儘管NO的組織半衰期是如此之短以至自身不能被探測到,NO卻易於與這一配合物結合。形成的單亞硝醯基-鐵配合物(英:MNIC)是穩定的,且可用電子自旋共振(EPR)在譜中檢測到。

生物化學

癌症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根的對鋅離子的螯合抑制了金屬蛋白酶,這接著避免了細胞外基質的退化,而這是癌遠端轉移血管新生的初始步驟。也即,它具有抑制癌症惡化的作用。
抗氧化劑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根能抑制對細胞兼有抗氧化和氧化作用的SOD,兩種效果依時間變化而不同。
在代謝中的作用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根被描述為會干擾糖皮質激素的代謝,主要是通過降低一種特定酶的活性,這種酶的主要作用是把氫化可的松(皮質醇)轉化為可的松。

工業生產

貯藏運輸

密封乾燥保存

危險說明

危險等級:22-38-41
安全等級:26-39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