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山

乾元山

乾元山省級風景名勝區,位於四川江油市西部19公里,盤江東岸,江油市工業和文化旅遊重鎮——含增鎮境內,是《封神演義》、《哪吒傳》等神話故事和川西北道教主要發祥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乾元山
  • 地理位置:四川江油市西部19公里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四川省綿陽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名勝,京劇劇目,

名勝

乾元山省級風景名勝區,位於四川江油市西部19公里,盤江東岸,江油市工業和文化旅遊重鎮——含增鎮境內,是《封神演義》、《哪吒傳》等神話故事和川西北道教主要發祥地。被譽為‘太乙真人練丹聖地,哪吒太子成長搖籃,道家弟子朝聖仙山。’乾元山景色秀麗、山勢奇險,山脈橫亘東西,綿延十餘里。最高處——鷹嘴岩海拔2千餘米,遠眺大雪山夾金山),近觀竇圌山,俯視綿陽、江油城區。核心景區20平方公里,主要景區有蓬萊仙閣——金光洞,神仙府地——銀光洞,老君練功場——鎣華觀,太乙真人遺蹟——太極峰、練丹池,山林風光——九景盆等。
乾元山
乾元山景區除了有與道教文化神話故事相關的哪吒肉身墳、哪吒點將台、哪吒號、乾坤圈與天、地二旋坑、太極峰等景點外,還包括九景盆、萬畝箭竹與林海、金光洞等。金光洞又名太乙洞,距市區約50公里,需步行8公里登山頂,洞口海拔高度為1410米,是乾元山省級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是江油市重要的道教活動中心。洞內現保存有宋、元時代道教石刻三十餘尊,被列為國家三級文物保護單位。洞外還保存有清代建哪吒肉身墳及石碑。
哪吒是中國古代神話小說《封神演義》中的神奇人物,因他懲治了作惡多端的東海龍王三太子敖丙而備受世人崇敬。現在,在許多信奉道教的人們心中,
1992年10月16日,由台灣宗教人士組成的‘台灣首次太乙真人朝聖團’在台灣道教協會會長黃樟先生的率領下,來李白故里——江油市參觀了很多處哪吒的遺蹤,並在江油乾元山找到了已有幾分破敗的哪吒廟。在雜草叢中發現了長滿青苔的哪吒廟碑,碑身已有半截埋入土中,碑文也模糊不清。經台灣道教人士仔細辨認和分析,一致確認:這裡就是哪吒的真正主廟!

京劇劇目

哪吒偶用神箭誤傷乾元山上青石所化女仙,女仙本為石磯娘娘之徒。石磯責問,哪吒不服,爭鬥起來,哪吒不敵。其師太乙真人前來相助解和,石磯不聽勸告,太乙用神火罩收鍊石磯。故事見《封神演義》,又名《乾坤圈》 。蓋叫天代表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