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清蛋白粉

乳清蛋白粉

乳清蛋白質粉是採用先進工藝從牛奶分離提取出來的珍貴蛋白質,以其純度高、吸收率高、胺基酸組成最合理等諸多優勢被推為“蛋白之王”。

乳清蛋白不但容易消化,而且還具有高生物價、高效化率、高蛋白質功效比和高利用率,是蛋白質中的精品。含有人體所需的所有必需胺基酸,其胺基酸組成模式與骨骼肌中的胺基酸組成模式幾乎完全一致,極其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乳清蛋白質粉
  • 外文名:Whey protein powder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營養成分: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
  • 主要食用功效:提供身體構造新組織所需的胺基酸,延緩人體衰老,調節體內的水分、電解質平衡,增強機體抗疲勞能力,在體內製造酶,改善腸胃功能,向細胞輸送氧和各種營養物質,加速機體修復
  • 適宜人群:健身健美愛好者,運動員,孕婦及哺乳期媽媽,生長發育期的少年兒童,手術康復者,營養缺乏者
名詞解釋,適用群體,主要成分,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功效,服用方法,選購原則,營養對比,營養功效,

名詞解釋

乳清蛋白粉是採用先進工藝從牛奶分離提取出來的珍貴蛋白質,以其純度高、吸收率高、胺基酸組成最合理等諸多優勢被推為“蛋白之王”。乳清蛋白不但容易消化,而且還具有高生物價、高效化率、高蛋白質功效比和高利用率,是蛋白質中的精品。

適用群體

健身健美愛好者、運動員、需美容者、 身體瘦弱者、極易疲勞者、孕婦及哺乳期媽媽、生長發育期的少年兒童、手術康復者、貧血、高血壓及其它慢性病人以及素食者。

主要成分

β-乳球蛋白

具備最佳的胺基酸比例,支鏈胺基酸含量極高,對促進蛋白質合成和減少蛋白質分解起著重要的作用,有助於健身愛好者塑造優美體型。

α-乳白蛋白

是必需胺基酸和支鏈胺基酸的極好來源,也是唯一能與金屬元素和鈣元素結合的乳清蛋白成分。最近的研究更發現,它可能具有抗癌功能。此外乳白蛋白在胺基酸比例結構方面,以及在功能特性上與人乳都非常相似的。臨床研究顯示,富含α-乳白蛋白的嬰兒配方奶粉是安全的。

免疫球蛋白

具有免疫活性,能夠完整地進入近端小腸,起到保護小腸黏膜的功能。

乳鐵蛋白

抗氧化,消滅或抑制細菌,促進正常細胞生長,提高免疫力。

功效

·提供身體構造新組織所需的胺基酸,延緩人體衰老。
·在體內製造酶,改善腸胃功能。
·為免疫系統製造對抗細菌和感染的抗體。
·調節體內的水分、電解質平衡,增強機體抗疲勞能力。
·向細胞輸送氧和各種營養物質,加速機體修復。

服用方法

乳清蛋白的使用方式∶由於乳清蛋白具有優異的生理價值,其生物價(BV值)高於雞蛋、牛肉,因此受到健身者極大的重視,也因為它是這么的好,因此我們要更注意使用的時機。
標準用法是∶運動後30~40分鐘內,喝1~2份(約22~45克)乳清蛋白。
運動後喝,是因為訓練過的肌肉充血膨脹後,才會達到練哪裡大哪裡的效果。不過女生別緊張,要練大肌肉的話,需做極重的重量訓練才會變大,適當的重量則可修飾優美的線條。中止練習後,會不會變胖呢?因此時熱量需求與消耗降低,因此在攝取方面也隨著減少就OK了。運動後與其吃一碗泡麵,還不如喝一杯乳清蛋白來的實際又無負擔。
需要注意的是,兌乳清蛋白粉的水,千萬不要使用滾開水,用滾開水來兌蛋白粉會破壞營養成份;另外酸性物質也會使蛋白質變性,產生絮狀沉澱,影響胺基酸被人體的吸收率,所以也避免使用果汁等酸性飲料與之相兌。

選購原則

1、選品牌不選散裝
散裝蛋白粉指的是WPC80粉,這類粉屬於生產原料,沒有嚴格的消毒殺菌和衛生的灌裝過程。
2、選專業不選業餘
專業運動品牌的乳清蛋白粉,因為配方合理,有助於健身人群增肌目的。而普通保健品公司生產的蛋白粉,更注重健康養生方面的功能。
3、選正品不選山寨
買過蛋白粉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其實這類運動營養品是非常容易山寨的,灌裝過程毫無技術難度。這就為不良商家提供了用WPC80粉造假可能。因此,在購買乳清蛋白粉的時候不要盲目追求價格比,更應該注意購買渠道和商家信譽,儘量避免從個人手中購買。
初期健身可以只選擇乳清蛋白粉,鍛鍊四個月後,可以用乳清蛋白粉搭配肌酸。系統鍛鍊1年後,可以考慮加入谷氨醯胺、支鏈胺基酸等高一級營養補劑。這樣才能適合自身的實際需求,才能讓健身效果得以最大發揮。
手頭拮据的朋友,可以不入手營養補劑。通過自然的飲食也能達到增肌效果,只是增肌速度會來得慢一些。

營養對比

乳清蛋白
乳蛋白
酪蛋白
大豆蛋白
生物價
104
91
77
74
蛋白質功效比
3.2
3.1
2.5
2.1
淨利用率
92
82
76
61
數據來源:美國乳製品協會、歐洲乳製品協會

營養功效

1.為人體提供必需的蛋白質營養;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占人體總重量的17%左右,它是組成體內細胞、各種組織的材料,離開蛋白質,生命是沒有辦法存在的。人體化學反應需要的酶、維持機體免疫力的抗體、調節體內各組織之間關係的激素等等,蛋白質是它們必須的組成物質。身體的抵抗力、新陳代謝的反應過程、機體組織的修復這些維持人體健康的過程,都需要蛋白質的參與。蛋白粉保障了人體正常的生理需求。如果人體得不到充足的蛋白質營養,會影響正常的生長發育和智力發育。蛋白質所具有的這些作用也就是補充蛋白粉的目的所在。
2.維持皮膚和組織器官的正常;我們人體中有一個對皮膚和組織器官非常重要的大分子: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是人體中含量最為豐富的蛋白質,它是組成細胞外基質最為重要的成分。膠原蛋白對各種損傷組織的修復作用很重要,而膠原蛋白對皮膚的作用更為重要,因為皮膚70%都是由膠原蛋白組成的,它對維持皮膚的健康和年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人體得不到充足的蛋白質補充,會影響到皮膚的正常代謝,加速衰老。
3.避免一些攝入動物蛋白引起的危害;在人們日常的飲食中獲取很多的動物蛋白,而動物蛋白會提高血漿膽固醇的含量,血漿膽固醇含量過高會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還有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攝入動物蛋白會加重腎臟的負擔。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利用植物性蛋白粉來補充平時所需的蛋白質。比如大豆蛋白為主要成分的蛋白粉可以有效的降低血漿膽固醇的含量,減輕動物蛋白對人體中腎臟的危害,而且大豆蛋白還可以有效的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臟病。
4.大豆蛋白含嘌呤較高,中老年人不建議使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