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撐雙硬脂酸醯胺

乙撐雙硬脂酸醯胺

乙撐雙硬脂醯胺,是最近幾年發展起來的新型塑膠潤滑劑,廣泛套用於PVC製品、ABS、高抗沖聚苯乙烯、聚烯烴、橡膠、塑膠製品的成型加工中,它與傳統的潤滑劑如石蠟、聚乙烯蠟、硬脂酸鹽等潤滑劑相比,不但具有很好的外部潤滑作用,而且具有很好的內部潤滑作用,使得塑膠成型加工中提高熔隔塑膠的流動性和脫模性,從而提高了塑膠加工的產量,降低了能耗,而且使製品獲得了極高的表面光潔性、平滑性。本產品,由於在其分子結構中含有二個醯胺基-C-NH-,因而,該產品加入塑膠後,使塑膠製品具有較好的防靜電性,使塑膠製品不易“吸塵”著髒。這一寶貴的優良特性對用於家電和儀表外殼及眾多的工程塑膠製品尤其重要,作為潤滑劑,該產品與其它潤滑劑並用,有十分顯著的協同效果。提高其它成份,如著色劑、填充劑在塑膠中可分散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乙撐雙硬脂酸醯胺
  • 外文名:Ethylene Bis Stearamide
  • 化學品名稱:EBS;N
  • CAS:110-30-5
  • EINECS:203-755-6
  • 分子式:C38H76N2O2
  • 分子量:593.0222
  • 密度:0.901g/cm3
  • 熔點:144-146℃
  • 沸點:724.138°C at 760 mmHg
  • 閃點:391.745°C
  • 蒸汽壓:0mmHg at 25°C
基本信息,用途,製法,EBS的性質,國內EBS發展概況,EBS的用途,

基本信息

EBS為乙撐雙硬脂醯胺之英文名稱縮寫,是一種高熔點的合成蠟,兩極鍵保持高度均衡,其固有的結構了發揮獨特的相容性和溶解性,可作為大部分熱固性,熱塑性塑膠的內潤滑劑和外潤滑劑,是良好的顏料分散劑,可使操作順利進行,提高最終產品的質量。
性狀:珠狀
外 觀: 白色細珠
溶解性:常溫下,不熔與水。酒精甲苯二甲苯石腦油煤油庚烷丁醇甲基纖維素。三氯乙烯。二甲基甲醯胺等溶劑。對酸。鹼介質穩定。
毒理實驗:無毒,對人體無副作用。
無毒性:用於接觸食品,到FDA認可,也符合多國食品條列。
添加量:0.5-5%,可根據顏料,填料加入量的不同可適當的調整。

用途

各種塑膠和合成樹脂的活化劑。脫模劑。顏料分散劑。粘著防止劑 .潤滑劑。橡膠產品的表面光澤劑和活化劑。塗料。墨水的添加劑等。列如:
EBS作為潤滑劑,具有良好的內外潤滑性,脫模性和光潔度,能加速熔融,降低熔融粘度,節省加工能耗,增加製品韌性,延長模具壽命,賦予製品良好的外觀。主要用於PVC.PE.PP.PS.ABS樹脂,也可用於酚醛和氨基塑膠。
EBS為塑膠通用分散劑,廣泛用於PVC製品。ABS.高抗衝擊PS。該產品還可與其它潤滑劑並用,有十分顯著的協同效果。在橡膠工業中用作抗粘連劑和脫模劑,以及硬橡膠表面處理劑。

製法

乙撐雙硬脂醯胺(N,N'-Ethylene bis-stearomide,簡稱EBS)是塑膠潤滑劑脂肪雙醯胺類化合物中的代表性品種,在硬質PVC、ABS、AS、PC、POM等熱塑性樹脂的加工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國外早在60年代初就開始了EBS的工業化生產,以其為主要組成的商品牌號已有幾十種。EBS的合成方法一般可分為4種路線:
硬脂酸與胺類化合物反應
硬脂酸酯與胺類化合物反應
硬脂醯氯與胺類化合物反應
腈化物的水解
最常用的是第1種和第2種。第1種方法工藝簡單,反應條件不苛刻,無三廢,但純度低;第2種方法雖然得到EBS純度高,但能耗大,工藝複雜,工序長。國內一般最常用的是第1種方法,國外一般常用的是後3種方法,採用工藝複雜方法獲取高純度產品是國外先進國家生產助劑的新思路,值得國內助劑界借鑑,尤其我國已加入WTO,應按國際思路辦事。

EBS的性質

EBS為白色細小顆粒。工業品熔點為140~146.5℃,密度為0.98g/cm3(25℃),無毒,不溶於水,對酸、鹼和水介質穩定,但粉狀物在80℃以上具有可濕性。常溫下不溶於乙醇、丙酮、四氯化碳等大多數普通溶劑。可溶於熱的氯化烴和芳烴類溶劑,但溶劑冷卻時有沉澱析出或凝膠,閃點約285℃。美國、日本等許多國家許可用於製造食品包裝材料。國外EBS生產廠家主要有美國的Chemetron、Aymak、Nopco、Astor、英國的ICI、德國的Hoechst、日本的日本油脂公司、花王石鹼公司、共同藥品公司。

國內EBS發展概況

國內EBS的開發始於1978年。1986年蘭化公司建成200t/a EBS生產裝置並投產,其後處理工藝採用水淬造粒,產品色值不穩定,EBS粒子呈無定型薄片,乾燥時嚴重起塵。1989年蘭化公司和天津大學合作對後處理系統進行了改造,將水淬改為反應液直接造粒,生產的產品主要滿足蘭化公司1萬t/a ABS裝置需求。除蘭化公司外,天津大學、山西化工研究所、北京化工研究院、上海中華化工廠、吉化研究院、四川瀘天化公司、華東地質學院等單位也進行EBS研究開發。 國內已建有生產裝置的生產廠家有蘭化有機合成廠(200t/a)、山東濟寧塑膠助劑廠(300 t/a)、黑龍江慶安盛祥助劑廠(1000 t/a)、上海長征第二化工廠(400 t/a)、吉化研究院EBA分廠(700 t/a)、河南濮陽市第四石油化工廠(500 t/a)。瀘天化公司技術中心建有工業性試驗裝置。此外,河南省南召助劑廠、上海華溢塑膠助劑合作公司也發布廣告銷售EBS。上海長征第二化工廠1992年開始生產EBS,EBS註冊商標為"三日"牌,是上海市級新產品(滬經鑒字94-109-004)。吉化研究院700 t/a EB A裝置是為吉化公司10萬t/a ABS裝置助劑國產化配套而建(吉化ABS流程中稱EBS為EBA),技術來源於吉化研究院(自行開發),具有獨到性,經蘭化等地套用和測試表明:各項性能指標已達到或超過ABS裝置要求的指標。華東地質學院應化系研究了以硬脂酸和乙二胺為原料,分別以苯磺酸、雜多酸、以雜多酸為載體的超強酸為催化劑合成EBS的生產工藝,使EBS的產率達99.5%。

EBS的用途

EBS在塑膠加工中的用途由於EBS分子存在極性醯胺基團,因此EBS對聚合物樹脂具有加工潤滑作用和低溫防粘作用。EBS可以插入聚合物樹脂內部,降低樹脂分子間的相互作用,起到內潤滑劑的作用;另一方面,EBS可以由樹脂熔體內加工設備之間的相互摩擦,防止其粘附到金屬表面,起到外潤滑作用。因此,EBS在塑膠加工中主要用作用潤滑脫模劑,提高塑膠製品的質量,改善製品的外觀,其次也起到防粘、爽滑、抗靜電、改善顏料分散及輔助穩定等作用。
在橡膠加工中的用途 EBS在橡膠加工中可作為膠料的潤滑劑、抗粘劑、脫模劑、填料表面改性劑以及硬橡膠的表面處理劑,其突出的性能是改善膠板、膠管等製品的表面光澤,起到表面增光劑的作用。
在鑄造中的用途 在外殼鑄造時,在樹脂與砂的混合物中添加EBS作潤滑劑可起到潤滑作用。
在金屬加工中的用途 在拉制鐵絲時,使用EBS可提高拉絲速度,延長金屬模具的壽命,提高鐵絲表面的光滑度。此外,在粉末冶金模製時,在金屬熔融之前,先以EBS進行粘接,並用EBS作為金屬模具的潤滑劑,可減少金屬模具的磨損。
紙張塗層 1%的EBS可提高紙張塗層的光亮度。因為熔點高,在熱封操作中不分解。這種紙張可用於食品包裝。
塗料 在塗料工業中,EBS可用作顏料研磨助劑和分散劑。另外,塗料和油漆中添加EBS可提高其耐鹽水性及耐水性,提高烘烤表面的光滑性。
消泡劑 在製漿造紙過程中用作醯胺類消泡劑的主活性成分。
合成纖維抗靜電劑 33%的EBS可用作合成纖維的抗靜電劑。
其它 EBS可作為石油產品的熔點上升劑,在膠粘劑、蠟等中添加EBS,有防結塊和脫模性好的效果。在瀝青中添加EBS可使瀝青軟化點提高,粘度降低,提高對水或酸的耐蝕性。在脫漆劑中添加EBS,可改善蠟層的性質。
國內EBS市場前景和套用進展,國內ABS 是EBS第一用戶,如果國內ABS裝置滿負荷開車,僅ABS用EBS大約就需3500~4000 t/a,而國內EBS裝置生產能力約3400t/a,不能滿足市場需求,一些ABS裝置仍需使用進口EBS。如果加上PS等塑膠的用量,國內用量不少於3400t/a,市場前景十分看好。 EBS的套用近年來發展也較快,EBS除套用於ABS外,國內還開展了其它方面的嘗試。山西省化工研究所和上海溶劑廠將EBS作聚甲醛潤滑劑,套用效果良好。其結果是在聚甲醛中添加0.5%的EBS,提高了熔體流動速率,改善了脫模性,且聚甲醛的白度、熱穩定性及各項物理指標均達到優級品指標。北京織帶廠將EBS套用到所生產的軟質PVC輸水帶中,使加工電流下降8~10A,節省了動力消耗,同時成膜開口效果得到了改善。太原塑膠一廠將EBS套用到所生產的PVC硬片中,提高了物料的流動性,防止了特料結塊。此外,EBS套用到HDPE撕裂膜生產中也取得了好效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