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板栗

丹東板栗

丹東板栗,遼寧省丹東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板栗是丹東的優勢經濟林樹種,自然條件有利於丹東板栗生產,面積和產量均占遼寧省第一,重點引進、培育推廣了金華、岳王、丹澤、9113、9210等二十多個優良品種。丹東板栗栽培始於明末清初,可生食、糖炒、烘食,還可制罐頭,磨粉制糕,調羹烹菜。含有糖、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營養和經濟價值很高。

2006年12月31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丹東板栗”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丹東板栗
  • 產地名稱:遼寧省丹東市
  • 品質特點:個大,色澤白,口感好,不裂瓣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公告2006年第223號
  • 批准時間:2006年12月31日
產品特點,品質特性,品種分類,甄別選擇,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

產品特點

品質特性

丹東板栗以品質優良聞名,其果實個大,色澤白,口感好,不裂瓣,易加工,綜合價值高,其果肉含水量為40%左右,含蛋白質5.7%—10.7%,脂肪5%—7.4%,澱粉50%左右,並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磷、鉀、鎂、鐵、鋅、硼等多種礦物質。
丹東板栗丹東板栗

品種分類

丹東板栗分兩種,一種是日本板栗,21世紀初從日本引進,並集中大面積栽培。該種栗子果實大,澀皮不易剝,口感差。一種栗為中國栗,或稱油栗,個頭小,澀皮易剝,品質優良。以往栽栗均用實生繁殖,無穩定的栽培品種。

甄別選擇

看表面
選購時,應挑個頭飽滿顏色發亮的。表面光亮、顏色很深的是陳年栗子,不宜購買;顏色較淺、不太光澤的是新鮮栗子,其尾部絨毛較多,可放心購買。
捏栗肚
很多丹東人買板栗時,都會去捏捏栗子肚。因為,如果栗肚略有彈性證明其顆粒堅實,一般果肉豐滿;如捏起來較硬則為陳年栗子,若有空殼感表明果肉已經乾癟。
搖整體
搖一搖栗子,若能聽見清晰的聲音,表示果肉已經乾硬,是陳年或變質栗子;若悶響或無聲,則是新栗子。
丹東板栗丹東板栗

產地環境

中國板栗種植分為北區和南區兩大區域。其中,遼寧丹東是北方板栗主產區之一。
遼寧省丹東市地處遼東山地的東南部,屬丘陵地帶,地勢北高南低,總面積14910平方千米。山地丘陵占72.4%,平原谷地面積占14.6%,其它占13%。自然概貌可概括為“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莊園”。介於東經123°22′—125°41′,北緯39°43′—41°09′之間,屬暖溫季風型大陸性氣候。受黃海影響,丹東市南部具有海洋性氣候特點。雨量充沛,終年濕潤,是中國北方降水量最多的地區,年平均降水量多在800—1200毫米之間。年平均氣溫為6—9℃,年極端最高氣溫33—37℃,年極端最低氣溫為零下26—39℃,日平均氣溫低於零下10℃的嚴寒期在60d左右,日平均氣溫高於25℃的炎熱期約20天,土壤pH值5—6,有機質含量2%—3%,土層厚度40厘米以上。適宜於板栗的生長生產。

歷史淵源

中國板栗已有二三千年栽培歷史,遼寧省栽培栗樹始於明末清初。
從20世紀70年代起,丹東通過引進優良品種嫁接,形成“金華”、“丹澤”、“岳王”、“長安10號”、“±60”、“±13”、“遼丹58號”、“9113”等主栽品種,其特點是早結實、豐產、抗逆性強、果實個大、適合加工。
丹東在發展板栗生產中,通過實行科學管理、實施“科技豐產工程”,重點引進、培育和推廣了金華、岳王、丹澤、9113、9210等二十多個優良品種;同時,大 力扶持板栗精深加工企業,不斷開拓國內、國外板栗銷售市場。
丹東板栗丹東板栗

生產情況

板栗是丹東的優勢經濟林樹種,面積和產量均占遼寧省的90%以上。丹東板栗屬日本栗系統,適合日本市場口味需求,板栗肉占日本市場30%的份額。
2009年,丹東有板栗種植區100萬畝,年產量兩萬噸以上,年產值超過兩億元,其中約有一萬噸出口到日本、韓國、北美、歐洲、中東地區等,出口量占中國板栗出口總量的30%以上。
2013年,丹東市板栗栽培面積發展到115 萬畝,年產量超過2萬噸,年產值達1.5億元。全市每個鄉鎮都有板栗栽培,其中面積超萬畝的鄉鎮38個。11個板栗儲藏、加工企業年出口量達5000多噸。
截至2015年,丹東板栗種植面積210萬畝,年產量10萬噸,產值7億元。丹東板栗深加工初具規模,全市有22家板栗深加工企業,年出口1萬多噸,主要產品有速凍栗肉、板栗罐頭、板栗醬、甘栗仁、栗子粉等。
加工車間加工車間

產品榮譽

2006年12月31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丹東板栗”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丹東板栗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以遼寧省丹東市人民政府《關於劃定丹東板栗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地域範圍建議的函》(丹政[2006]75號)提出的範圍為準,為遼寧省丹東市東港市、鳳城市2個市,寬甸縣,元寶區、振安區、振興區等3個區現轄行政區域。

質量技術要求

(一)品種
遼栗10號、遼栗23號、丹澤、利平、大峰、9113、有磨、國見、土60、金華。
去殼機去殼去殼機去殼
(二)立地條件
保護範圍內海拔50至500米之間,土壤pH值5至6,有機質含量≥2.0%。
(三)栽培管理
1. 種苗繁育:選用無檢疫性病蟲害,品種純正的當地板栗苗為砧木進行嫁接繁殖。
2. 定植:栽植時間為4月上中旬,栽培密度≤1650株/公頃。
3. 施肥:以有機肥為主,輔助施用化學肥料。有機肥施用量≥7.5噸/公頃,根據樹勢適當補充化肥,每株施30至50克尿素或複合肥。
4. 修剪:
(1)樹形為開心形。
(2)冬剪和夏剪相結合。
(四)採收、分級
在9月上旬以後開始採收,採收以撿拾栗子為主,採收後及時攤開風涼。果實實行分級包裝。
袋裝成品栗袋裝成品栗
(五)貯藏
采後不立即上市,應進行沙藏或低溫貯藏。沙藏時沙子的含水量約8%,先在溝底鋪5至10厘米厚的濕沙,在將拌好沙子的板栗放入溝中,再覆蓋30厘米左右的覆土,並要培成屋脊狀。沙藏時間不超過來年4月上旬。沙藏時間不超過來年4月上旬。低溫貯藏溫度為-2℃至0℃。
(六)質量特色
1. 感官特徵:果實呈三角形狀,橢圓或扁橢圓形,有頂尖,紅褐色或淡褐色,果面光滑;果肉黃白色或淡黃色,有香味,質地細糯。大果型品種平均單果重≥16克,中果型品種平均單果重≥11克。
2. 理化指標:在采後一個月,其果肉含水量38至45%,含蛋白質5至6%,脂肪4.5至4.8%,澱粉40至50%,大果型品種含糖量≥16% ,中果型品種含糖量≥21%。

專用標誌使用

丹東板栗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產者,可向丹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