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山(湖北省廣水市中華山風景區)

中華山(湖北省廣水市中華山風景區)

中華山,位於湖北省廣水市。中華山風景秀麗、氣候宜人、溪流眾多、山高林密,空氣中負離子含量極高,為天然“氧巴”。中華山是旅遊避暑、度假休閒、訪古尋幽、強身健體、回歸自然的理想場所。著名景點有哈哈嶺·’古剎寶林寺·少林寺·興王寨·名剎性海寺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華山
  • 外文名:ZHONGHUA MOUNTAIN
  • 依託地中華山林場
  • 位置:湖北省廣水市
  • 類型:山名
介紹,山嶺,景點,據記載,古戰場,辛亥革命,歷史,建立時間,開會聯絡地點,改革開放,

介紹

中華山風景區以中華山林場為依託,占地面積6927公頃。景區地理位置優越,距湖北省廣水市廣水城區3公里,距107國道、京廣鐵路4公里,距京珠高速公路9公里,南距武漢市130公里,北距河南省信陽60公里,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雞公山隔山相望。景區內地勢險要,地形複雜,有“九峰、七寨、五寺、一百零八嶺”之稱,應山八景其獨占四景:寶林擁翠——寶林寺,天澗雲深——龍興寺,洞口生風——仙人洞,中華仙山——祖師殿。這裡林木蔥鬱,花草爭妍,雀鳥歡歌,獸棲魚躍,珍稀名木10多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0多種。依照規劃設計,累計投資4000多萬元。在蓮花湖畔修建了中華山莊、雲水山莊、曲幽新村、金牛溪度假村4所21棟豪華賓館。完成了金牛溪、哈哈嶺兩大景點建設。同時安裝了娛樂項目——高山速降車,以及-森林公園售票房、農家樂園、水電通訊、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中華山屬華中亞熱帶季風區,植被覆蓋率高,鳥類食物鏈豐富,成為華中地區鳥類的天堂,是眾多候鳥遷徙的中轉站和落腳地,也是眾多留鳥和禽類的棲息地,其中不乏國家一、二級保護物種。被湖北省政府列為省級鳥類自然保護區,是隨州市境內唯一的鳥類省級自然保護區。
湖北省廣水市中華山森林公園
中華山中華山

山嶺

中華山林海茫茫,山嶺連綿不斷,最高峰——中華山頂811.4米,廣水民謠唱道:“一進中華山,又是一層天,滿山是綠色,遍地噴清泉,嫦娥不想回月宮,玄女不想回九天,眾仙不赴蟠桃會,王母只好把會遷。”景區內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天,杜鵑紅,楚蘭香;夏季,林蔭蔽日,清風徐徐;秋日,紅楓、烏桕紅遍,層林盡染;冬令,高山雪景,銀裝素裹。
中華山中華山
湖北省面積最大的國家森林公園中華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隨州廣水市廣水辦事處城北3公里。這裡山水風光秀麗,奇峰怪石林立,寺廟歷史悠久,古堡寨牆眾多,是集森林旅遊、療養避暑、觀光度假為一體的旅遊勝地。
資源
中華山動植物資源豐富,綠色植物覆蓋率達100%。陽春三月,萬物復甦,中華山便成鮮花的世界,綠色的海洋。公園內有木本植物69科155屬1830種、有國家保護的野生動物10多種,到處林木蔥鬱、濃陰蔽日、雀鳥歡歌、獸棲魚躍。山上地形複雜,地勢險峻,有“九峰、七寨、五寺、一百零八嶺”之稱。主要景點有金牛溪、哈哈嶺等。金牛溪位於高峰寺水庫北面,因中華山金牛出水的傳說而得名。金牛溪生態游道全長2.3公里,由千餘階石級構成。游道盡頭的金牛石雄踞山頭、惟妙惟肖、據說背上還有歷訴金牛偷食百姓糧食罪狀的天書。哈哈嶺以奇峰石而聞名,凌空飛起的天梁石、神奇絕妙的洞賓試劍石、雄踞山頭的“雄鷹展翅”......精妙絕倫、數不勝數。中華山新建了現代休閒項目--高山索道,全長470米、6分鐘行程,乘做素道一路既可居高臨下欣賞兩邊的山景,又可與山風為拌,體驗飛翔的樂趣。香氣馥郁的蘭草花羞澀藏匿於林間草叢中 ,不循其香,難覓芳姿;熱一蔟蔟怒放在嶺前溪畔,似紅綢抖動 ,如情奔放的映山紅一叢叢、瑪瑙璀璨 ;迎春花、紅杏、山梅、山桃爭奇鬥妍 ;直插雲霄的楠竹 ,修長挺拔的水杉,枝繁葉茂的青檀,鬱鬱蔥蔥的黃山松......,處處是氧吧,處處是濃蔭。
中華山中華山

景點

哈哈嶺是中華山主要景區之一,這裡以奇峰怪石而聞名。凌空飛起天梁石、惟妙惟肖的鱷魚石 、纏綿浪漫的夫妻拜月石 、 神奇絕妙的洞......精妙絕倫,數不勝數。俯臥山脊的金牛石中華山北的古剎寶林寺是朱元璋年少剃度的地方。香火鼎盛時,寶林寺與少林寺來往密切,因而又稱為“中少林”,少林派習武用的鐵菱角等器械遺留至今。寺廟前兩株相依相偎的千年古銀杏,又為古老而神秘的寶林寺平添了幾分雅趣和溫馨。
中華山的寨牆眾多,其中最有名的當屬興王寨。廣水民間流傳著“四十八寨保興王”的故事。寨牆保存較好,寨中馬道、馬棚、石壘依稀可辨,身置其境,你仿佛又回到了烽煙四起、刀光劍影的風雲歲月。
中華山中華山
中華山上的名剎性海寺始建於明洪武四年,是八閩名剎之一。該寺四周樹木蒼翠,綠竹掩映,環境幽靜。占地4000多平方米。寺內建有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還有放生池,池上的拱橋直通大雄寶殿,殿深14米,寬18米,正中供華嚴三聖,形象壯麗雄偉。大殿左右為鐘鼓樓及法堂等。大殿後為藏經樓。
性海寺內的僧眾是“農禪並重”的典範,他們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寺規,在周圍幾十里山地種植了3000多畝油茶林和桃、李、梨、桔等果樹,還有一些花卉,使得這裡四季飄香,也吸引了眾多香客的到來。寶林寺就坐落在太平山西麓。於明山秀水之中,取"龍躍天門,虎臥鳳閣"的山勢。因此,除了佛教徒經常去朝拜外,也是人們瀏覽的勝地,被譽為"太平瑞氣"。
中華山中華山
寶林寺始建於唐末五代之南漢殤帝光天一年(公元942年),初名"柳波庵",一直以供奉觀音為主。
宋·鹹淳年間,名僧德欽和尚雲遊而至,開壇說法,禪宗南播,寺院的規模和影響逐步擴大,盛極一時。
在寶林寺重建籌建之初,也是因緣際會,得熱心人士念寶林寺之緣起,捐贈純金觀音一尊。因此,寶林寺建築總體規劃共為兩期,下院觀音堂是第二期工程(2001年秋破土動工,歷時3年)。
中華山中華山
寶林寺觀音堂背山臨水,湖光捐翠,占地一萬平方米,建築面積二千三百一十平方米。布局緊湊,所見雅致精美,匠心獨運。殿前庭園,點綴片片紫竹,連片成林,此外,四合迴廊中有"二十四孝"、"觀音三十二應身"石雕圖,生動傳神;殿內正中純金觀音(高1.68米,重37.3公斤),法相莊嚴,善財、龍女隨侍左右,再兩傍供奉"觀音十八相"。下院觀音堂,與寶林寺一脈相承,遙相呼應。

據記載

龍興寺,據記載,該寺始建於唐。因其中供有碧落天尊像,故名碧落觀。唐高宗鹹亨元年(公元670年),改稱龍興寺。當時,寺院建築十分雄偉,規模也相當宏大。至唐會昌五年(公元845年),由於武宗李炎大興滅法運動,拆寺毀佛之風盛行,寺內的建築毀之殆盡,唯只塔院寺幸得以存。宋代時,太祖趙匡胤曾寓居於此,所以改寺為宮。後因僧人占居,才又恢復了龍興寺之名。該寺基址兀聳,居高臨下,頗有氣勢。原存建築主要有大雄寶殿和高塔等。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在山西省文物局的支持下,新絳縣委縣政府又廣泛集資,組織義務勞動,廣徵能工巧匠,加固了寺基,整修了殿宇,補建了廊房,並新開了一條直達寺院的寬闊通道。從而使千年古寺,重煥容光,又展新姿。
中華山中華山
名為祖師殿的佛寺,光緒《潛江縣誌》記載的是“坨一垸”和“永豐垸曾曉灣”兩處,我這裡要說的則是在“縣西六十里長垴垸”的祖師殿。
比光緒志更早的康熙《潛江縣誌》有長垴祖師殿的記載,但不是作為佛寺而是作為“市鎮”記載的。那時全縣有市鎮四十三,長垴祖師殿排次第三,央長樂、蚌湖兩市鎮之後。按照地名習慣,無疑,應該是先有佛寺祖師殿,而後才以祖師殿作了市鎮名。這裡的祖師殿建於何年何月,舊乘無考;市鎮興於何年何月,舊乘亦無考。
據說,明末清初,眾武當山來的兩個和尚抬著一尊祖師佛像,經過此地,稍事休息。不料再去抬時,便怎么也抬佛像不動了!兩個和尚說,祖師爺看中了這個地方,我們就到這裡給菩薩安個家吧。於是他們四處化緣,修了一座寺廟,先叫雲台山,後改名祖師殿。寺廟裡有鐵鑄2米高的大鐘和3米高的化錢爐各一。常年香菸緲緲,鍾罄聲聲,遠近香客絡繹不絕,人們便在這片熱土上興起了集市貿易。
中華山中華山

古戰場

高石碑是古戰場,清鹹豐三年(1853年),洪秀全的太平天國起義軍在這裡與董熹國的六團鄉勇打了一場大仗,戰線拉長到多寶灣、李家洲、卸甲埠、乾河等方圓數十里之地。雙方相持20餘日,最後在乾河決戰,太平天國軍大獲全勝,團練鄉勇合計戰死3700餘人。董熹國後頭其子投河自殺,其弟董燃國也死大農民起義軍的刀矛之下。也許就是在這樣一場大的戰鬥中,佛寺祖師化為了灰燼。從此往後,當人們再說起祖師殿的時候,它便成了一座集鎮的代名詞。

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後,當地一些頭面人物在這裡修了幾棟磚牆大屋,給這座襄河邊的小鎮增了不少氣勢。抗戰期間,東洋鬼子也曾對這裡狂轟濫炸,使得街面滿是大窩小坑。有一顆啞彈砸斷了一戶人家的房屋椽檁,栽入地下。知情者說,深埋這顆外國炸彈的地方,距那個埋在地下的大鐘只一兩米遠。人們到今沒有鐵鐘挖出,也就是因為怕碰響了那顆炸彈。日本人渡過襄河後,以九保太監為頭頭的一個小分隊,不駐在距祖師殿一里四季的李家祠堂里。這幫異國侵略者在這裡作威作福,喪盡天良,幹了不少壞事。他們在祖師殿建立了維持會,而維持會長孫文波、李懷倫在鬼子面前陽奉陰違,暗中卻同共產黨人關克林等取得聯繫,並及時提供敵方情報,使得共產黨的地方武裝對日本人的強盜行為進行了巧妙地打擊和抑制。
中華山中華山

歷史

《中華山創修碑記》載:“吾陽有析城天下之名山也,山之陰有護駕村之東南孤峰特立名曰中華山。”從北面看,他像一頭頭朝東,尾甩西的大公牛,故百姓又稱“牤牛山”。 中華山自然風景優美,地理險峻,滿坡上長滿了松樹和天然松柏,又有珍貴藥材、奇花異草和珍貴鳥類點綴,使遊客身臨其境,無不流連忘返。

建立時間

中華山始建於宋光宗元年(1190年),後屢次興工續建,形成重複宮:三教殿、藥王殿、關帝殿、魁星殿、無梁殿、靈官廟、南頂閣、觀音殿、送子娘娘殿、龍王宮、極樂宮、協善宮、土地廟、八仙圖、三百六十五台階陡直石梯等古建築群。其中“三教殿”為最。歷史上曾是遠近聞名的三教聖地(儒、佛、道)。
中華山中華山
每年四月二十八日廟會期間,方圓百里的善男信女扶老攜幼絡繹登山朝拜,景象十分壯觀,遺憾的是,因種種原因造成失修,於20世紀40年代末徹底毀壞。

開會聯絡地點

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南頂閣曾是我軍秘密開會聯絡地點。唐天際司令員等老前輩曾率部逗留中華山與敵周旋,遂吟詩勵志:中華萬瀑千峰秀,坨河細水去悠悠,歷盡千古奇山絕,何懼爾曹弄小舟?

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後,有識之士高瞻遠矚,建議恢復中華山原景,發展旅遊事業。經縣宗教部門批准,於1998年在重複寺原址掛牌為:”陽城縣居士林中華山重複寺“。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中華山佛教領導組的精心組織安排和帶動下,在善男信女的積極捐獻。勇於奉獻的大力幫助下,經過十多年的連續興工修建,現已路通燈亮,部分古建築也已恢復。聖像在塑顯神采,朝拜者讚嘆不已。 中華山重複寺將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儒(孔夫子)、佛(釋迦牟尼)、道(李老君)供於一殿,歸於一理,瑞氣磅礴,祥光萬里。三教文化、博大精深,令後人嘆止!
中華山中華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