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甲午戰爭/小學生文庫

《中日甲午戰爭》(作者潘興富、趙元真、李樹權)給大家講講“甲午戰爭”的一些事,使小朋友們了解這段歷史。 《中日甲午戰爭》講述了《西太后過生日》;《求“洋大人”幫忙》;《船尾的炮》;《鮮血染紅了海水》;《逃跑將軍升官》;《左將軍誓死守平壤》;《鄧世昌視死如歸》;《旅順港丟了》;《死也不給日軍帶路》等故事。

基本介紹

  • 書名:中日甲午戰爭/小學生文庫
  • 出版社:遼寧少年兒童出版社
  • 頁數:153頁
  • 開本:16
  • 作者:潘興富 趙元真
  • 出版日期:2012年9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31500230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文摘,序言,

內容簡介

中日甲午戰爭是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它以1894年7月25日豐島海戰的爆發為開端,到1895年4月17日《馬關條約》簽字結束。按中國乾支紀年,時年為甲午年,故稱甲午戰爭。這場戰爭以中國失敗告終。中國清朝政府迫於日本軍國主義的軍事壓力,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它給中華民族帶來空前嚴重的民族危機,大大加深了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化的程度。
《中日甲午戰爭》(作者潘興富、趙元真、李樹權),就給大家講講“甲午戰爭”的一些事,使小朋友們了解這段歷史。

圖書目錄

開頭的話
日本天皇起禍端
西太后過生日
求“洋大人”幫忙
船尾的炮
鮮血染紅了海水
勇士於光□
逃跑將軍升官
左將軍誓死守平壤
鄧世昌視死如歸
旅順港丟了
死也不給日軍帶路
鐵匠和少年
萬忠墓
海軍不戰而亡
“文官三隻手,武官四條腿”
賣國的《馬關條約》
帝國主義之間的爭奪
割讓台灣
徐驤抗擊日寇
不“平定”的台灣
結束的話

文摘

黃海上的這場戰鬥進行了五六個小時,打得相當激烈。中國艦隊中打得最頑強的,要數“致遠”號軍艦了。
“致遠”號艦長叫鄧世昌。他是廣東番禺(現在的廣州市)人。廣東是最早受外國侵略的地方。鄧世昌小時候,看到外國強盜乾的種種壞事,目睹百姓受的千辛萬苦,就立志長大後,打擊侵略者,保衛自己的祖國。
鄧世昌用心讀書,十四歲時,考進了一所海軍軍官學校。畢業後,他當過好幾艘軍艦的艦長。他帶的軍艦,平時作戰訓練十分認真、嚴格,從不馬虎,這在清朝的海軍中是很少見的。
在這次海戰中,他指揮“致遠”號一會兒衝到東,一會兒衝到西,到處打擊敵 ‘人。 “致遠”號自己受了好幾處傷,行駛時,已經歪歪斜斜了。
就在這時,鄧世昌看到日艦“吉野”號橫衝直撞,襲擊中國的艦艇,他立即下令:“瞄準‘吉野’號,開炮!”
可是,炮手回答說:“炮彈用完了,魚雷也放光了。”
鄧世昌想一會兒,然後斬釘截鐵地對副艦長說:“我們只有一個辦法,衝上去,撞沉‘吉野’號!”
他把全艦官兵召集到甲板上,慷慨激昂地說:
“弟兄們,咱們當兵打仗,早就把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現在情況緊急,我們為國獻身的時候到了!”
官兵們靜聽著艦長的話。他們明白這裡的深刻含義,一個個挺胸抬頭,沒有半點膽怯。
鄧世昌慢慢地走上駕駛台,輕輕地撫摸著舵輪。他又回到甲板上,深情地把“致遠”號看了一遍,仿佛在和它告別。
最後,他手指“吉野”號,堅定地下令:“衝上去,撞沉它!”
受了傷的“致遠”號歪斜著身子,掉過船頭,開足馬力,朝“吉野”號猛衝上去。
兩條軍艦的距離越來越短了。“吉野”號上的日本官兵嚇呆了,不知如何是好。過了一會兒,他們清醒過來,發瘋地抱著救生圈,爭先恐後地跳到海里逃命。
“吉野”號艦長一邊往身上套救生衣,一邊喊: “別慌,別慌!快放魚雷,放魚雷!”
“通,通,通,”幾聲悶響,“吉野”號連放出了幾顆魚雷。
魚雷擊中了“致遠”號。“致遠”號癱瘓了,很快地往下沉……
“致遠”號上的二百五十餘名官兵聚在甲板上,大家緊緊地挨在一起,誰也不願離開艦艇去逃生。海水沒了他們的腿,沒了他們的胸和頭,他們和軍艦一齊沉入了大海。
英雄的艦長鄧世昌,落在水裡,仍大聲喊:“殺敵人呀,殺敵人!”
後來,他被人從水中救出。可他一看軍艦已經不在,艦上其他人都犧牲了,自己不願一人逃命,又投入茫茫的大海之中……
英雄不止一個鄧世昌,也不止一個“致遠”號上的官兵。中國艦隊的愛國士兵,在戰鬥中都表現勇敢、頑強。
在被敵人打中二、三十次的“定遠”號上的士兵們,一邊緊張地修理軍艦,一邊不斷地向敵人開炮還擊。
在“鎮遠”號上,有一個剛滿二十歲的炮手,在夥伴們都受傷的情況下,他自己搬炮彈,自己把炮彈裝進炮膛,又自己開炮射擊,就這樣,以一頂三,在五個小時的戰鬥中,沒有停過一分鐘。
“經遠”號在戰鬥中一直衝在前,後來,這艘軍艦被敵人的魚雷擊中,船漸漸下沉了,在這危險時刻,官兵們臨危不懼,鎮靜地射出了最後一發炮彈,打中了敵人的一艘軍艦。
正是這些英雄們勇敢地作戰,給敵人沉重打擊。在戰鬥中,敵人的旗艦“松島”號終於被我們大炮擊中,不會動彈了。艦上儲藏的炮彈、炸藥接連爆炸,大火熊熊燃燒,一百多人死亡。還有什麼“吉野”、“赤城”、“扶桑”、“西京丸”,也都受了重傷。
下午五點多鐘,暮色降臨,炮聲漸漸稀落下來,海面上終於平靜了。在蒼茫暮色中,日本艦隊首先升起了“集合”的信號旗,撤退了。中國艦隊也返航了。
日本蓄意挑起的這次海戰結束了。P59-64

序言

八十多年前,我國是在清朝統治之下。當時的清政府,極端腐朽和沒落,把國家搞得很落後,好多帝國主義國家都來侵略、欺負我國。
日本,就是其中一個日本的天皇曾經向全國下過一道命令:
“你們要到外國去殺人,去打仗!讓各國都知道大日本帝國的厲害,服從我們的統治!要使日本成為統治世界的大帝國!”
日本統治階級野心大極了。
一八九四年七月,日本統治階級經過周密地策劃和長期的準備,派出成千上萬的軍隊,向朝鮮發動侵略,並對中國海陸軍和駐紮在朝鮮的中國軍隊,發動了突然襲擊,挑起了一場侵略戰爭。
這一年,是中國舊曆上的甲午年。因此,發生的這場中日戰爭,歷史上就稱為“甲午戰爭”。在這場戰爭中,儘管中國人民和愛國官兵英勇作戰,但由於清朝政府的腐朽,在日本軍事進攻面前,採取屈膝投降賣國政策,使中國方面遭到了失敗。
本書,就給大家講講“甲午戰爭”的一些事,使小朋友們了解這段歷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