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古調

中州古調俗稱“河南板頭曲”,流行於河南地區的傳統民間器樂曲,其主旋律多是《八板》的變體,且都是68板,根據節奏速度,中州古調可分為快板、中板、慢板

中州古調:俗稱“河南板頭曲”,流行於河南地區的傳統民間器樂曲,原是說唱音樂河南大調曲子的前奏,據說原來有歌詞演唱,後由於唱詞過於文雅,不易被人們接受,也就逐步演變成純器樂曲。

現存合奏曲有《簫妃舞》、《大救駕》、《打雁》、《閨中怨》、《高山流水》等,其主旋律多是《八板》的變體,且都是68板,據老人說:“前人依八卦制八板”。《八板》是按黃金分割的原則構成,每一大板的結構也分別與黃金分割原則及對稱原則有關,故演奏時旋律可繁可簡,但板數不得任意增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州古調
  • 俗稱:河南板頭曲
  • 流行地區:河南
  • 性質:傳統民間器樂曲
河南箏曲大多也是在河南板頭曲的基礎上吸收了地方戲曲音調形成的。另流行於廣東客家音樂中的68板曲,亦稱中州古調,以示其來自中原地區。
根據節奏速度,中州古調可分為快板、中板、慢板。快板樂曲有板無眼,用四二折記譜,每小節2板,開始時每分鐘76拍,逐漸加快,結束時可達到每分鐘132拍。
中板樂曲一板一眼,亦用四二拍記譜,每小節一板,速度介於快板和慢板之間。
慢板樂曲一般每分鐘48拍,最慢時每分只有29拍,用四四拍記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